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与古兽同行6·猛犸象的旅程
上一集,我们见到了可怕的剑齿虎。在这最后一集里,让我们一起投身到冰期中最严寒的一段时间,那时猛犸象在到处漫游,同期还出现了两个不同的人种。

  在夏季所有的来访者中,数量最多的就是蝇类,它们给猛犸象带来了无尽的烦恼。然而人类已经学会对付这种情况的办法,他们把一种叫做赭石的矿物捣成糊状,涂抹在身上防止昆虫的接近。

  秋天快来了,这片草原将会变成一个地狱般的冷窟,因此猛犸象会尽可能地享受夏天。他们每天最多吃掉180公斤的草。雄象会和尽量多的雌象进行交配。

  初秋,大规模的冰冻开始了。猛犸象依旧在北方的平原上活动。这些猛犸象是从生活在非洲的没有毛的象类演化而来的,在这里它们已经变成了抵御严寒的活堡垒。在它们的皮肤下有一层10厘米厚的脂肪起保温的作用。而小小的耳朵和短短的尾巴能防止损失太多的热量。

  还有一个最绝妙的御寒措施,那就是当它们的身体感觉到外界温度下降的时候,就会逐渐长出一层毛发,最长可达到1米,像毯子一样覆盖全身。

  几周之后,真正的严寒开始肆虐生灵。人类已经离开了平原,去遥远的南方寻找避难所和温和的气候。猛犸象很快也要迁移了。这里已经没有什么草可以吃了,而且在平均零下50摄氏度的寒风中也没有任何保护,它们不得不向南迁移。

  这次冰期实际上只是众多冰期中的一次。两千五百万年前,地球的气候开始了一个冷暖交替的时期,到目前为止,大约出现了50个冰期,这次是最冷的一次。

  这只雌性首领决定向风小一些的阿尔卑斯山的山谷迁移。这是它们每年都要走的长达400公里的旅程。

  对大角鹿来说,秋天并不是旅行的时候,而是他们的发情期。雄性大角鹿正在为了周围的雌性配偶而厮打,胜者将得到所有雌鹿。大角鹿是一种大型的鹿科动物,雄鹿舞动着它们最显眼的大鹿角。每一只角都有一个人那么长。有这么大的角,它们还能把头高高抬起,可真是奇迹。

  打斗使它们精疲力竭,并没有觉察到自己已经落入了危险之中。

  人类使用的不是力量而是智慧,和以前的捕食者不同,他们把大角鹿赶到树丛里,在那里大角被树枝缠绕,大角鹿就跑不了了。在危险的狼、狮子、鬣狗等冰期的食腐动物到来之前,人类必须尽快获取他们需要的东西。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