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与古兽同行6·猛犸象的旅程
上一集,我们见到了可怕的剑齿虎。在这最后一集里,让我们一起投身到冰期中最严寒的一段时间,那时猛犸象在到处漫游,同期还出现了两个不同的人种。

  在过去的五千万年的时间里,世界在慢慢变冷。地球运转轨道上的一个变化使得地球远离了太阳。这就带来了一场冰期。所有生物的生存条件都变得极为恶劣,即使对于巨大的猛犸象也不例外。

  早秋的雪把一个结了薄冰的池塘掩盖了起来。一头年轻的雌象跌进了池塘里,被困住了。猛犸象之间的血肉关系使得这个群体没有离开那头被困住的姐妹。象群就呆在附近,非常忧伤,但是除了给她以安慰之外,却无能为力。

  这头雌象可以坚持几天不死,但象群却已经等不及了。最终他们被迫放弃了她。象群必须继续迁移以逃脱正要来临的冰期里的冬天。

  在几个月的夏季里没有什么迹象能显示出这个世界正处于冰期的中期。一片无穷无尽的如海洋一样的鲜花绿草哺育着各种各样的动物。但很多水被冻在了两极,在几米深的地下,大地是终年冻结的。如果不是处于冰期,这些草地就会成为北海海底。但是现在,整个夏季,这些草地是成百万食草动物向往的地方。在他们当中最大的食草动物就是猛犸象。

  和所有猛犸象群一样,其中大部分都是雌象,雄象都在青春期的时候离开了。

  这个象群中有五头成年雌象,一头十岁的雄象。而在这群中年龄最小的是一只六个月大的雄象。由于他是在春天出生的,所以他还没有感受过冬天的严寒。年纪最大的成员就是她们的雌性首领。她经历过四十多个冬季,经验老到,正是她的经验能够在环境越来越恶劣的情况下确保象群的生存。

  猛犸象和其他食草动物一样享受着难得夏日的慷慨赐予。每种动物都有自己对付严寒的办法。猛犸象和野牛都长着特有的蓬松皮毛,而高鼻羚羊却具有另一种适应。在把冷空气吸入身体之前,宽阔的鼻子先把空气预热了。

  有了这么多食草动物,这里有捕猎者也就不足为奇了。夏天,人类在这些平原上狩猎。他们在体格上并不能适应寒冷,但却可以穿兽皮,编织衣服的来抵御寒冷,保护自己。

  人类擅长猎取小型猎物,而很少猎取猛犸象这样又大又危险的动物。尽管如此,猛犸象对于他们来说还是很重要的。旷野中的许多地方很少有木头,人们就收集这些死去动物的长牙来盖小屋,甚至还用猛犸象的骨头当燃料。这种富有创造力的生物可以使绝大部分自然资源都得到充分利用。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