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动物世界——捕食动物·秘密武器
捕食动物全副武装寻着猎物的踪迹。它们携带着威力强大的攻击武器。它们是自然界精英。它们将揭示成功捕猎的奥秘。

  鸟类掌握了特殊的技能,它们的身体适于经受撞击。由此成了具有毁灭性的捕食者。

  鲣鸟和鹈鹕长着强有力的双翼,呈鱼雷状,广泛布于世界各地。鹈鹕飞翔数百公里,寻找鱼群的位置。它仔细搜索着任何蛛丝马迹。鹈鹕会采取一系列惊人的举措,把气动力学、协调性和对时机的准确掌相结合,将自身转变为威力强大的武器。无论从哪里开始俯冲,最终的入水速度有多快,入水的时机总是一成不变,这个时刻为撞击发生前的八百二十毫秒。俯冲时,鹈鹕吸入大量的气体。位于胸部和颈部的气囊膨胀,就像轿车的安全气囊,保护着鹈鹕。它的头骨就像钢盔,这样鹈鹕拥有了完整的撞击保护装置。面对如此凶悍的对手,鱼类的防御不堪一击。

  我们的目光从导弹转向破解保险的大师。在马达加斯加的森林里,指猴搜着隐藏在树干里的猎物。它装备着自然界最为光怪陆离的器:一根瘦弱、纤细的手指。每当需要破解、进入猎物的巢穴,这根手指就变成了万能钥匙。指猴用手指敲击树干,探察是否在中空的部位,是否有物体在其中移。每次敲打之后,指甲轻轻地滑过干的表面。科学家认为指猴也在探测微波的振动。指猴之所以能这么做,是因为它手指十分纤细,能够发生谐振现象。可使它形象地刻画树干内部的状况。它的耳朵较大,极为灵活。可以捉细小的声响,辅助手指处传来的微弱信号。

  它发现了线索:树表层下方三厘米处有一个空洞。指猴调动起所有的搜索力量。它上眼睛,也许是为了加强其它的感觉。蚧螬听到敲击声,开始移动身体。这为指猴提供了更多的线索。它劈开树干。指猴并没有直接捕捉蚧螬,它非常机智,它用手指掠过隧道,期望在四周得到更多的猎物。原先用于切削的指甲,现在变成铁钩。借助万能钥匙的帮助,指猴打开了蚧螬的保险箱。

  有些动物的武器既可以用于攻,也可以用于防御。两只螃蟹象中世纪的骑士,披着沉重的铠甲,为了领地而争斗。螃蟹将脆弱的身躯隐藏在铠甲,它的堡垒固若金汤。螃蟹是一个坚固的组合体,包括多杠杆、枢轴和关节。可怕的蟹螯可以轻易的碾碎食物。甚至眼睛也被安置在可收缩的炮里。强有力的足可以把它送入礁石的缝隙,生活在堡垒里,角斗士安然无恙。似乎没有对手能够击破螃蟹的防御。

  但事实并非如此。和螃蟹完全不同,章鱼的手臂颀长、盘根错节,布满了富有弹性的吸盘,身体十分柔弱。它的铠甲和螃蟹也有所差异,位于身体的内部。察觉到捕食动物逐渐逼进,螃蟹转身而逃。章鱼象一片乌云,铺天盖地,紧紧地包住猎物,蟹螯失去了作用。

  螃蟹的体表覆盖着坚硬铠甲,根本无法劈开。可是回到巢穴以后,章鱼露出了自己秘密武器。它的口中长着两条全副装甲的舌头,第一条长约七厘米,称为齿舌,上面分布着多排锋利的牙齿。第二条称为乳突,布满了乳头状突起。它们可以击破螃蟹的铠甲。它首先用齿舌抹除蟹壳的外层,这就象刮除混凝土。然后用乳突钻出一个小孔,将毒素注入螃蟹的体内,迫使蟹壳脱落。即使用如此可怕的工具,击破螃蟹的防御还需要花费四十分钟的时间。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