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绿化,还有几个误区

  误区四:人工草地修剪过勤不利于滞尘和生态保护

  城市草地对滞留粉尘、净化空气有帮助作用。但草地被修剪得越短,对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就越差。这是因为草地中的草丛形成了一个具有吸附力的表面积,一旦粉尘附着其上就难以再飞扬。但这个有吸附力的表面积与草地的高度有关。草地高,草丛空间大,吸附粉尘的量就大。相反,剪短的草地能吸附的粉尘量就小。

  草地修剪过勤还对环境有一大危害,那就是对水资源的消耗。剪短的草地使阳光能直射土壤和草根,使这些部位的水分大量蒸发。由于北京雨季不长,因此人工浇灌就成为护养草坪的惟一办法,造成了水资源的巨大浪费。相反,如果草地保留一定的高度,土壤的湿度就能保留得好一些,草地需要浇灌的次数就会减少。

  草地修剪过勤还对草地中的微生物环境和生态环境不利。草地是城市大多数昆虫的栖息地和土壤微生物的繁衍地。草地修剪过勤、过短,要么使这些生物资源消失,要么使这些生物资源发生性能变异,对物种和生态保护是不利的。

  因此,对于城市草地的管理,我国的绿化部门不能照本宣科地学欧洲国家管理草坪的旧知识。最近几年,欧洲的城市草地管理已走向生态型、自然型、粗放型。我国需要学习新知识,使用新管理,才能逐步接近生态城市的目标。

  误区五:保水措施不足

  树木是需要浇灌的,为此,绿化队给每棵树挖出一个坑来,便于浇水。然而,这些坑都以裸露的形式暴露于阳光下。夏天浇完水后,这些坑的水分蒸发得很快,水资源又流失了。对于那些树下铺上了浅根草皮的树木,由于草皮需要不断地浇水,树木需要的水倒是有了,但树木可能会因为水分在地表,而树根不再往地下深处钻,大风时极易发生倒伏的现象。

  为了使树木下的土壤能够保水,让树木摆脱人工浇灌,依赖自然的降水就能存活,国际生态城市目前普遍采用的方法是:充分利用树木产生的有机废物,比如:使用树枝屑和落叶质对树坑、树林、园林地的土壤进行覆盖。具体做法是:将园林修剪下的枝条粉碎成片块,然后将这些树枝屑覆盖到每棵树的树坑里或园林土地上。将落叶留在树林和灌木丛里,或把落叶就地堆肥后,撒在土壤中。这样做能使被有机质覆盖的土地水分不易蒸发,利于土壤保湿,树木依靠自然降雨就能存活,不用人工灌溉。另外,树枝屑和落叶质的覆盖有助于土壤中的微生物和昆虫的生存,使土壤的透气性和透水性增加,这有利于树根的发育和蔓延,因而利于树木的稳固,也有利于雨季时雨水对地下水资源的补充。地下水位的上升,才能使城市绿化最终摆脱人工浇灌,使可持续的城市园林管理成为现实。

  图片:加拿大城市中的多样性树林地带能提供不同的景观和生态效应。(记者 李皓)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