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绿化,还有几个误区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是的,进入4月,又到了搞绿化的季节,许多城市都准备在这个春天给城市的地面披上一层绿衣。绿化其实是很有讲究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栽树种草。目前,我国许多城市在绿化观念上还存在许多误区,如果不及时得到纠正的话,恐怕花了钱费了力,却反而办了坏事。

  误区一:认为铺了“草皮”就是绿化

  经得起科学检验的绿化标准,应是指植被的恢复。这些重新能在光秃的土地上生长起来的植被,以它们能植根于土壤,并能继续自我生长为基本前提。然而,现在广泛流行于城市绿化用的草皮,却几乎完全背离了这一基本的生物学原则,因此,从科学的角度来检验:铺设草皮是一种假绿化,就如人戴假发一样。

  笔者在某些北方城市的多处草皮地带作过调查,绿化公司推出的草皮以绿期长为第一标准,却完全没有考虑组成草皮的草种大都是外源性草种,根系极短,根须很细,根本不适合北方干旱的土地和气候条件。而且,由于草根的根须不钻土,北京的多处草皮地带都出现了草皮与下面的土层分离,草皮下土地严重板结等问题。这使得在雨季时,这些看似绿色的地带,却失去了渗透雨水的功能。因此,这样的“草地”铺多了的话,对环境改善尤其是减少热岛效应不仅毫无帮助,而且会带来负效应。

  由于草皮不能真正植根于土壤中,不能在环境中自我生长、蔓延、产生良性的生态循环,这样的绿化对建立生态城市是没有意义的。而且,实践证明,铺设草皮后带来的水资源消耗、草皮的反复死亡、修剪草皮的能源消耗、维护草皮的化学药物消耗等等,这些都极大地增加了城市的环境负担,是与建立可持续发展城市原则相违背的。

  误区二:草坪地带禁止入内

  草坪地带是城市环境中的一种区域,这是西方城市的发明,其功能是为了给人们提供能够在草地上活动的场所,而且,人们适当的踩踏还有助于部分草种的分蘖和向深处扎根。因此,草坪本身的功能不是观赏而是使用。所以,在草坪地带立“禁止入内”的牌子是不对的。

  在已经实现了生态恢复的城市伦敦,所有公园中都有两类草地,草种自然而杂生,却形态和功能不同。修剪得整齐、低矮而开阔的草坪供人们在上面自由活动。完全不修剪、任草长得有半人高的草地供鸟儿和其它小动物栖息,因此用围栏拦住,不让人们进入。于是在这些公园中,人和动物都有权使用草地,并互不干扰,使生态回归城市。

  城市中能让人和其它生物共享的草地要建立在使用本土、自然、混生的草种的基础上。通俗地讲,要大量依赖自然草种,并通过不断修剪的方法建成自然草坪。这些地方可供人们休闲,而且耐旱、耐踏、不需养护、色彩随季节发生自然变化,其美感和给人的亲切感都将大大胜过目前依赖人工维系、颜色虽绿却毫无生态和环保价值、使用外国草种建成的单一草坪。

  误区三:以“绿期长”为选择植物的首要条件

  也许来自于对“绿化”一词的误解,人们过于强调树种和草种的绿期。这样做并不利于城市环境和生态的保护。北方的常绿型树种是柏树和松树类,但这类针叶型树种虽然能在冬季保持绿色,却在夏季缺乏遮荫的优势,对城市环境的调节功能远不及阔叶类树种。

  目前国际上的生态设计中有一个可供我们绿化参考的原则,那就是:在房前屋后,要多栽落叶型树木。因为在夏季,树荫能够遮挡阳光,使室内凉爽,从而减少空调的使用频率。而在冬季,树叶掉光了,阳光能够照进室内,为室内增加温暖,减少对能源的消耗。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