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海洋垃圾”——塑料垃圾

  清除海洋垃圾成本是清除地面垃圾的10倍

  由于清除海洋垃圾的成本很高,是清除陆地垃圾的10倍,因此治理海洋塑料污染主要是依靠各国政府。目前,清理海洋塑料垃圾的方法可按照区域分为海岸、海滩收集法和海上船舶收集法。其中海岸、海滩收集法要比海上船舶收集法简单许多,因为垃圾一旦进入海洋便会具备持续性强和扩散范围广两个特点,这两个特点加大了海上船舶收集垃圾的难度。同时,海上收集垃圾时对船只的技术要求也很高。船只要能形成高速水流通道,同时还要具备翻斗设备和可升降聚集箱,这样才能将漂浮在海上的塑料垃圾聚集起来。

  海洋学家四海漂泊追踪“海洋魔鬼”

  海洋研究与保护是一项多学科的综合工程,在美国不乏志愿者投身于该领域,其中最著名的要属一位名叫科蒂斯·艾伯斯梅尔的海洋学家,此人的强项就是跟踪海洋垃圾。1991年,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的海滩上突然出现几百双“耐克”跑鞋,一时让许多人迷惑不解。科蒂斯查阅了多家海运公司的事故通报,并通过计算机模拟海流运动,终于找到了这些运动鞋的主人。原来1990年5月,韩国“汉莎”号货轮在驶往美国途中遇到了风暴,结果有几个集装箱掉到了海中,里面装着8万双“耐克”跑鞋。这些集装箱在碰撞和海水的压力下打开了门,于是跑鞋自己“跑”了出来,经过200多天的海上漂泊,终于在美国西海岸登陆。科蒂斯按照自己的计算,预测另有一部分跑鞋将很快漂到加拿大的温哥华岛,结果事实证明了他的推测。科蒂斯因此名声大振。此后,他又准确跟踪过2.9万件浴盆玩具、3.4万双冰球手套的海上漂流路线。

  科蒂斯·艾伯斯梅尔目前已经进行了多次海上考察活动,主要是关于海洋塑料污染的现状调查以及风向、潮汐等因素对它们漂流路线的影响等。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