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海洋垃圾”——塑料垃圾

  日前,沉没在西班牙西北部海域的“威望”号油轮上泄漏的燃油已经漂到法国海岸,迫使法国西部沿海地区全面启动防污计划。法国总统希拉克于1月2日致电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呼吁欧洲国家尽快行动起来,加快制定有效措施,加强反对“海洋流氓”的斗争。

  如果按照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说法,将那些不顾后果运载危险货物的破旧船只比喻为“海洋流氓”的话,那么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就可以称做“海洋魔鬼”了。

  废弃鱼网是海洋中最大的“死亡陷阱”

  海洋中的塑料垃圾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暴风雨把陆地上掩埋的塑料垃圾冲到大海里;二是海运业中的少数人缺乏环境意识,将塑料垃圾倒入海中;第三就是各种海损事故,货船在海上遇到风暴,甲板上的集装箱掉到海里,其中的塑料制品就会成为海上“流浪者”。按照“国际海运联合会”提供的数字,每年都有数千只集装箱掉到海里。据估计,海洋塑料垃圾的70%来自海运业。

  塑料垃圾不仅会造成视觉污染,还可能威胁航行安全。废弃塑料会缠住船只的螺旋桨,特别是被称为“魔瓶”的各种塑料瓶,它们会毫不留情地损坏船身和机器,引起事故和停驶,给航运公司造成重大损失。但更可怕的是,塑料垃圾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有着致命的影响。

  海中最大的塑料垃圾是废弃的鱼网,它们有的长达几英里,被渔民们称为“鬼网”。在洋流的作用下,这些鱼网绞在一起,成为海洋哺乳动物的“死亡陷阱”,它们每年都会缠住和淹死数千只海豹、海狮和海豚等。其它海洋生物则容易把一些塑料制品误当食物吞下,例如海龟就特别喜欢吃酷似水母的塑料袋;海鸟则偏爱旧打火机和牙刷,因为它们的形状很像小鱼,可是当它们想将这些东西吐出来返哺幼鸟时,弱小的幼鸟往往被噎死。塑料制品在动物体内无法消化和分解,误食后会引起胃部不适、行动异常、生育繁殖能力下降,甚至死亡。

  塑料垃圾在海洋里要400年才能分解

  塑料在陆地上降解大概需要二三百年时间,可是在海洋里,由于海水的冷却作用,这一过程可能会延长至400年。塑料在海中的降解主要是在阳光的作用下完成的,因此称为“光降解”。它们先缓慢地分解成小碎片,再降解为更小的颗粒。

  海洋学家在调查中发现,在北太平洋中部,被分解的塑料与浮游生物的重量之比已经达到了6∶1。浮游生物是指那些漂浮在海面上的小型动植物,它们是海洋生态系统食物链中的最低一级,海洋中的滤食动物,如水母等,经常会把那些塑料降解后的颗粒误当作鱼卵吃下去。最近日本研究人员撰文指出,塑料分解后的颗粒可以像海绵一样吸附海水中的有毒化学物质如PCB和DDE等,它们是剧毒杀虫剂“滴滴涕”的分解产物。这些毒素可以沿着食物链一直来到人类的餐桌上。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