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河马的沙滩
河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令人惊奇的事情。河马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水中度过,可实际上他们却不会游泳;河马憨厚可爱的外表下却隐藏着暴躁的习性,他们是装备着一英尺长獠牙的野蛮的领地守护者。

  雨季已接近尾声,河水也正在涨高。沙滩上的许多雌河马已经当上了妈妈。幸运的是婴儿们在水下的家园中显得非常平静。对于当爸爸的来说,对新生婴儿感到好奇是很平常的事,但冒昧地接近他们的妈妈却是非常愚蠢的行为。雌河马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是无所畏惧的。国王可以在雄性面前作威作福,但对作母亲的却行不通。但在这条河流中,总有单独属于公河马和自己孩子的空间。

  每年的这个时期,每只河马都会有大量的生活空间。雨季中的琅瓦平原被泛滥的雨水所覆盖,制造出许多平静的浅滩。河马四处分散在足以掩盖它们的任何水域中。雌河马尤其喜欢的是这些平静的死水,而不是湍急的河流。因为是不流动的河水,所以才是孩子们安全玩耍的地方,也便于雌河马对他们进行看护。

  尽管浅滩中鳄鱼遍布,但他们还是会给河马让出一些宽敞的空间。虽然小河马对鳄鱼充满了诱惑,但鳄鱼不想与他们强壮的母亲纠缠不清。和平常一样,最大的危险来自于好斗的公河马。他们并不是故意攻击幼河马,但小家伙们可能会卷入到一些争斗之中。

  雨过之后,草木也越发茂盛,这是琅瓦地区所有居民最美好的时光。当草木变得湿润,河马便可以整天进食,而且不会被晒热。河马用它无比有力的嘴唇将植物拔出地面,再用象牛一样的牙齿研磨食物。它消化食物的方式与牛也颇为相似,食物在被分为四个腔室的胃部慢慢地发酵,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获取营养。每进一次食,它都可以储存50公斤的草料。但这样的盛餐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

  在雨停了几个星期后,一些浅滩已经开始干涸。到现在为止,绝大多数河马都回到了主要的河流中,只有为首的公河马还滞留在原地。但对长着黄色长嘴的鹳来说,缺水就意味着有更多的食物,它们可以挖掘那些陷入淤泥的鱼。

  泥滩或许也很舒适,但它毕竟不能取代水。对于公河马来说,领地的重要性仅次于它的生命,难以舍弃,即使它已经变成了一锅稀粥。但随着干燥季节的来临,唯一的选择就是离开,否则就会暴露在日晒之中。它开始退场了。

  在花草凋零的土地上,只剩下呼啸的风声。成群的红嘴奎利亚雀也开始迁移。在随后的几个星期里,随着季节干燥程度的加剧,它们的数量将会膨胀成灾。现在,在白色沙质的河马水滩上,琅瓦河已经减缩成低浅的河流。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河马被迫回到河流中,每一位新加盟者都要经过沙滩统治者的审察。他知道第一印象是最重要的,他不得不一一核对。一些新加盟者也都非常强壮,他们习惯由自己主宰一切。必须一开始就彻底制服他们。但这只公河马看上去有些无所畏惧,或许它喜欢与统治者进行对抗。这两只公河马摆开格斗的架势,各自旋转着尾巴拍打水面,将溅起的水和污物甩向对方。

  但如果挑战者还不退缩的话,这位沙滩统治者将不得不还以颜色。看来统治者遇到了对手。但这位新手还高兴得过早。

  在这样的冲突中被刺伤,通常是不会导致死亡的。但如果流血过多,这也是有可能的。这次,秩序得到了整顿,新加盟者退却了。

  雌河马是不会这样计较社会地位的,她们的首要职责是照看好子女。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