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河马的沙滩
河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令人惊奇的事情。河马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水中度过,可实际上他们却不会游泳;河马憨厚可爱的外表下却隐藏着暴躁的习性,他们是装备着一英尺长獠牙的野蛮的领地守护者。

  一只重达3吨,时速达到30公里的河马是非洲最危险的动物。河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令人惊奇的事情。

  河马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水中度过,可实际上他们却不会游泳。在他们憨厚可爱的外表下却隐藏着暴躁的习性。

  河马是装备着一英尺长獠牙的野蛮的领地守护者。对于河马来说,他们的成就是以所占据的地盘来衡量的。

  河滩是他们的生息地,但维持这样的生活方式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他们的名字叫作河马,河流是令他们感到安全和自信的地方。尽管他们呼吸空气,但在水下却显得更加轻松自如。他们能一次屏住呼吸长达6分钟。他们的脚上长着指甲,但这不是蹄形足,而是呈部分蹼状。

  因为不会游泳,河马不喜欢涉足过深的水域,他们喜欢让自己的脚踏实地踩在河底。但是不会游泳并不是个缺点,实际上河马在水下倒显得体态轻盈,在水流中迈着太空步行走,要比游泳容易得多。最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沙滩顽童”在陆地上的运动能力。他们不是长跑运动员,但在百米距离内却能健步如飞。

  当河马潜入水中,一种特殊的阀门会自动封闭它的耳孔和鼻孔,但这并不影响它在水下的听力和通讯能力。河马被封闭的气孔中会发出“嗡嗡”和“嘀哒嘀哒”的声音,听起来与海豚发出的声音相似,而这并不是巧合。最近的科学研究表明,河马与海豚和鲸鱼的关系密切,它们有着共同的祖先。

  和它们的亲戚海豚不同,河马不吞吃鱼类;而且情况恰恰相反,甚至连年轻体壮的河马都会经常遭受以粪便为食的鱼类的骚扰。其它一些乞讨者会吸食它身上的死皮,或是从它6英寸长的恐怖的牙齿上敛取食物。

  蜿蜒曲折的河道和沙质的河滩,为数百只结成大小群落的河马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家园。这位是河滩的主宰者,一只重达三吨年富力强的公河马。他已经统治这片沙滩和河流许多年了。他的王国或许只有几百米长的距离,但他征服了所有他视察过的地方。目前,他的王国里还有大约40只河马,全都对他惟命是从。雌性总是最受欢迎,而其它公河马也是如此,但前提是他们要认清自己的地位。这位沙滩君主是个绝对的独裁者。清晨,他炫耀着自己的武力,以借此维持他的统治地位。但这位新来的居民竞敢与其公然对抗,看来他还不了解这里的规矩,国王当然要杀杀他的威风了。战斗结束了,国王达到了他的目的。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