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南美野生世界(三)——平原上的故事
水豚是豚鼠的近亲,它的体形却如同绵羊一样大,尽管如此,水蚺仍然可以把它一口吞下。食蚁兽是在大平原上生活了有千万年的古老的居民,在它的口中几乎没有牙齿,却与拥有坚固城堡和百万大军的白蚁之间的战争永无休止。
《人与自然》12月2日播出

  已经六个月没有下雨了。水豚每天都要喝水,但是清水越来越难找了。水源在酷热中慢慢蒸发,变干。最后一方池塘里的水比泥浆好不了多少。这些水可能不太好喝,但这是降温的唯一办法。

  困在逐渐变小的池塘中的鱼类挣扎求生。鳄鱼却因此得到了充足的食物,反而变得肥胖起来。但如果干旱继续下去,它们也会陷在泥浆中,最后被太阳晒死。

  这是一场比拼耐力的游戏。只有大雨可以结束这一切苦难。但是天气的最初变化只会使大草原的环境变得更糟,闪电使干草燃烧了起来。草原上每年都要发生大火。在最干燥的年份,巴西大平原大部分地区长期处于浓烟弥漫之中。

  野火为肉食动物和捕食者提供了机会。但是对于不能奔跑和飞行的动物来说,大火却是致命的打击。野火熊熊燃烧,火焰窜入空中,邻近地区也能感受到一阵阵的热风。大火可以连续燃烧数天。

  世界的末日好像已经来到了草原。野火是这片土地从古至今的一道风景。几百万年来,生活于此的生物早已适应了这种环境。

  大火也有有利的一面。它清除堆积的枯草,给土壤提供草灰。一些动物被大火烧死,但大部分都是老弱病残的。地表以下仅五厘米的地方,土壤温度一点也没上升。

  在远离外界的城堡里,白蚁毫发未损,大火也未能妨碍它们的正常生活。野火的热气有可能烤坏它们的城堡,但它们很快就能把它修复如初。在白蚁的生产线上,一切照常进行。

  大火之后的几天里,大平原上黑乎乎的一片,了无生机。但表面现象往往具有欺骗性。火焰使种子提前成熟。它们掉到肥沃的草灰上,这里已没有了大火前凌乱的杂草。不久,草地又恢复了生机。

  迅疾而过的火苗没有触及草根。野火有时反而促进新一轮的生长。但是草根刚刚发出嫩芽,切叶蚁又把它们消灭掉了。作为生态循环者,切叶蚁的功劳仅次于白蚁。一窝切叶蚁成千上万,而每平方米的地方里,切叶蚁的窝可以达到三十多个。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报道:南美野生世界——丛林之中 (2002-11-28 12:54:13)
          南美野生世界——大草原(2002-11-26 14:43:14)
          南美野生世界——土著与移民(2002-11-26 14:28:04)
          人与自然——南美野生世界(一)(2002-11-08 22: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