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南美野生世界——大平原
南美洲的部分地区也许已被人类无可挽回地改变了,但大部分地区的极端条件却不适合人类定居。所以,广袤的南美大陆上仍有许多地区保持着迷人的自然景观。这些景观的迥然多样是世界上其它地区所无法比拟的。

  大平原的生态平衡的保持,白蚁是功不可没的。凉爽的夜晚,白蚁离开城堡,收集可吃的干草和叶子,不久这些食物以粪便的形式回归大地。一个白蚁王国就如同一条生产线,把枯草转变成肥料,并生产出更多的白蚁。

  这个肥料加工厂自身具有空气调节的功能。即使外界此时酷暑难当,城堡中央的空气却始终保持着凉爽而湿润。

  接近旱季末期时,温度升至50度,一年中有半年几乎没有雨水。因此,平原上没有树木,也找不到方寸之地的树阴。鬃狼和鸵鸟只能忍受着炎炎烈日。鬃狼的生存不会因此受到威胁,酷热只会使它们脾气烦躁一些。

  阳光舔干了仅存的湿气。即使远在西南的大沼泽地也在酷热中耗尽了最后一点水分。生活在水中的动物面临着一年中最艰苦的岁月。它们生活的世界在阳光中蒸发掉了。

  水豚是豚鼠的近亲。这种水生啮齿类动物的体形如同绵羊一样大。几个星期前,这里还是水豚的天堂。绿色的环礁湖里,到处都是食物。可现在它却干燥得像一片沙漠。唯一的草地远在数公里之外。一些水中的生物根本无法到达那个地方。

  遭受痛苦的不只是野生动物。大批的牛群也在潘塔那尔草地上游牧。现在,它们要不停地跋涉,寻找食物和清水。结果,一些牛由于干渴死在途中。成为了肉食动物不常有的收获。

  黑秃鹫聚集在已经死去的牛的身上,一旦有机会,秃鹫几小时之内就能把腐尸吞食得干干净净。但它们很难独享美餐。

  在这种环境中美洲豹相当稀少,尤其是很难在白天见到。通常美洲豹不食用已经腐烂的动物尸体,它喜欢捕食像水豚那样的动物但此刻,它似乎对这堆腐肉也发生了兴趣。

  美洲豹为什么要争夺这堆腐肉呢?答案很简单,美洲豹喂养着两只幼仔。小美洲豹大约一岁,还要和妈妈待上几个月。在孩子们学会自力更生之前,妈妈必须为它们寻找食物。

  美洲豹有时也会杀死人们饲养的牛。这种事情只有在猎食极为困难的时期才会发生,但它们因此和牧场主结下冤仇,而这对它们是致命的。

  美洲豹的到来尽管给一些动物带来威胁。但潘塔那尔沼泽仍然是野生动物的大本营。(刘雁)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报道:南美野生世界(二)——土著与移民(2002-11-26 14:28:04)
          人与自然——南美野生世界(三)·平原上的故事 (2002-11-21 16:49:33)
          人与自然——南美野生世界(一) (2002-11-08 22: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