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南美野生世界——大平原
南美洲的部分地区也许已被人类无可挽回地改变了,但大部分地区的极端条件却不适合人类定居。所以,广袤的南美大陆上仍有许多地区保持着迷人的自然景观。这些景观的迥然多样是世界上其它地区所无法比拟的。

大平原

  巴西大平原是南美洲保存得最好的神秘的大地。奇特的动物在鲜为外界所知的草海里漫步。但这里却是生命生存的边缘地带,自然的力量在这里似乎过于的狂暴和无情。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干燥无比,最后大平原消失在野火的浓烟中。剩下的六个月,巴西大平原又浸透在湍流般的雨水里。

  这块神秘的土地还有她的另一面。

  暴雨形成的湍流淹没了平原上的草地,最终形成了地球上面积最大的沼泽地。这块沼泽地叫做潘塔那尔,是英格兰和威尔士面积的总和。它的周边是叫做塞拉多的高原草地。尽管现在百分之六十的地区已成为牧区和农场,但其面积仍相当于整个西欧。

  仅存的草地上生活着奇特的动物。这种动物看起来像长腿的狐狸,实际上是一种长着鬃毛的狼。

  在这片平原上,鬃狼是体形较大的捕食者。它们并不经常出动,寻找鬃狼的踪迹非常困难。鬃狼依靠它的大耳朵能够很准确地测定猎物的位置。

  鬃狼是高原流浪者,它必须四处走动,寻觅食物。

  乍看起来,塞拉多平原一片空旷,了无生气。那么这些草是谁吃掉的呢?吃草的小动物很多很多,只不过它们已经藏起来了。它们在地下建造了城堡,但是城堡的塔楼泄露了它们的秘密。

  白蚁是草地上小昆虫的主导角色。它们身体不大,数量却很多。每个白蚁王国的中心,都有一只巨大的蚁后,她一天可产三万个卵。大多数蚁卵都孵化成工蚁,另外一些则成为长着有强健的下颚和化学喷雾器的士兵。白蚁王国需要军队,这是因为白蚁也是其它动物的食物,有这么多的白蚁就不可能悄悄地活着而不成为其它生物的猎物。

  捕食者是如何攻破白蚁城堡的防御工事的呢?各人都有自己的绝招。

  食蚁兽用强壮的爪子在白蚁的城墙上撕开一道窄窄的口子,刚好可以伸进带粘液的长舌头。食蚁兽有两种:一种比较大,另一种则长着项圈。铠鼠也是一种以白蚁为食的动物。它们的舌头不长,所以必须捣毁城堡,长驱直入。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报道:南美野生世界(二)——土著与移民(2002-11-26 14:28:04)
          人与自然——南美野生世界(三)·平原上的故事 (2002-11-21 16:49:33)
          人与自然——南美野生世界(一) (2002-11-08 22: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