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我与动物世界】“大鸟”你现在好吗?·孔靓

  可以说我是和《动物世界》一起长大的。今天,《动物世界》迎来了她20岁生日,我也只是20岁刚出头。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坐在爸爸的腿上看《动物世界》了。但那时只是觉得很好玩,看见头上长着王字的大老虎在森林里出没;金钱豹在草原上追逐猎物,我还很害怕,但看到龟呀、鸟呀、蝴蝶呀、孔雀呀,我又想钻进电视里和它们玩一会儿。

  渐渐地我长大了。《动物世界》也让我知道了很多事情,原来动物是美丽大自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了它们生态就不能平衡,我们人类就要遭殃,可以说,是《动物世界》让我开始有了环保意识。

  但使我没有想到的是,在我上初三的时候,我竟亲手做了一件保护野生动物的事情。

  那是那年的夏至时节,我放暑假前夕的一个星期天,父母都出去了,只有我一个人留守在家写作业。

  突然,我听到后窗外有什么东西在怪怪地叫着。好奇使我探身窗外,原来是只“大白鸡”在地上扑愣着。附近没有养鸡呀?再一细看原来是只大鸟,看样子好像受伤了,—贯喜欢花鸟鱼虫的我急忙奔了出去。

  当我来到大鸟前,我的心立即咚咚地跳了起来,血液也仿佛涌到了脸上。朱鹮!我差点失口叫了出来,对,没错。我在《动物世界》里和书本上都见过它。披一身洁白无瑕的羽衣,翅和尾部淡淡地一抹红色,喙的尖端、基部、头和双足淡淡的朱染,使它素雅秀美,落落大方,美丽极了。

  我知道这种被称为“东方宝石”的国鸟已濒临灭绝,因此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以前这种鸟曾广泛地分布在我国东半部、朝鲜、日本和黑龙江下游的俄罗斯境内,但后来极为罕见,但有报道说在陕西秦岭南坡洋境内却发现了它们的巢群。

  那么,这只朱鹮是怎么从陕西或别的地方来到山西的呢?难道是偷猎者所为,在偷运的过程中侥幸让这只命大的朱鹮逃了出来?我来不及多想,为了防止这只遭难的国鸟再遭不测,我决定先把它藏起来并给它疗伤,以后再做处理。

  也许是由于紧张,也许是自己生平头一次进行救援行动而有些激动,在安顿朱鹮时,我的手竟有些发抖。好在我家屋后是一个大型仓库的后墙,我家屋墙与仓库之间长满了茂密的杂草,足足有半人多高。一般很少有人到这里来,这才使我平静了许多。

  朱鹮的确受伤了。已经凝固了的血迹斑斑点点地从翅膀里而一直延伸到了外面。当我查清了它的伤在左翅膀的根部时,我急忙跑回家取来药箱,小心翼翼地为它清洗、消毒、上药并用纱布包扎。

  为了保密,我决定用大鸟这个代号来称呼它,每天爸爸给我买早点的两元钱是它的伙食费。为了使“大鸟”早日恢复健康、增强体力,我动用了我的“储蓄”——平时攒的零花钱,为它在市场上买些补养品——小鱼来喂它。为了照顾好“大鸟”,我颇费了些心思。一要查些资料给自己充点“电”,二要瞒着爸爸妈妈,因为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我的秘密,我相信我有能力做好这些。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