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探访东钱湖野生动物园:六只狼为何出逃

  剩下的两只狼不抓住动物园就不能开园

  11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封园措施还在继续的动物园。

  动物园门口很安静,没有一个游客。透过售票口的玻璃往里望,两个看门的正在闲聊。园内是丛林密布的群山,外围用几米高的铁丝网圈住。

  动物园对面,一个修鞋的老头正修补着一双烂皮鞋,鞋的主人在一旁悠闲地等着。经了解,补鞋的是动物园里的饲养员,记者问他在上班时间怎么不上班?他说鞋破了,出来补补。

  动物园看门人告诉记者,6只狼逃出来了,怕游客进去有危险,所以采取了封园措施。由于外界舆论保护野生动物的呼声很大,宁波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目前也没有驻扎在动物园做药饵捕狼的办法现在几乎不用了,只有园里的男职工组成捕狼队24小时监控捕捉剩下的两只狼,整个野生动物园都在等着这两只狼被抓,否则就不能开园。

  记者要求进入采访,被拒绝。

  因为受到狼的拖累狮虎都被关起来

  在记者多次要求下,动物园的马副总经理准许记者随同动物园内的另一名工作人员进入园区。

  经过鸹鸡区、小动物区,一路山路蜿蜒,到了猛兽区,发现已是人迹稀少的深山,散养地带的棚子已经破了,与6只狼毗邻的3只狮子和两只老虎已经被关起来了,透过3米多高的铁丝网,只能看到里面一片杂草。6只狼出逃前栖息的空地,面积大约200平方米。狼跑了,狮子和老虎也被关起来了,站在专供游人观看的人行天桥上往外看,整个猛兽区看起来相当荒凉。狮子和老虎为什么要关起来?工作人员说,狼跑了,铁丝网生锈了,还没修好,要预防动物出逃事件再次发生。

  6只狼才一岁大连活鸡都没怎么吃过

  记者费尽周折找到了6只狼的饲养员——老王。他介绍自己四十多岁,吉林人,以前有过饲养猛兽的经验。

  神情比较沮丧又有一丝不安的老王担心自己被处分,他说他原本是动物园从安徽宿州请来的表演团的工作人员,动物园里的猛兽没专人看管,让他过来帮忙的。饲养员老王说,他是2001年8月份到动物园开始养狼的。据说6只狼买回来时,还都是吃奶的小狼,每条3500元。逃走时也才1岁多,25公斤。

  他说,这些狼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是恶狼,因为这几只狼一直在动物园里长大,没有见过什么世面,每天的食物是“鸡壳”,即除去鸡头鸡腿的鸡身,连活鸡都很少吃。所以他觉得外面的人并不用害怕。

  狼要出逃至少要突破两道关口

  老王带着记者来到野狼出逃的地方。记者发现狼的出逃其实并不简单,因为它们至少得突破两道关口。第一道是狼舍与外面的壕沟之间的铁丝网,大概有两米多高;第二道是壕沟与外面小路之间的3米多高的铁丝网。

  记者在指点下找到了第一道铁丝网的漏洞:杂草丛中,锈迹斑斑的铁丝网被新的铁丝加固了。老王说,就是通过这里,狼才得以逃到壕沟里。

  第二道铁丝网的破洞很明显,半圆形,大概一尺半长、一尺宽,铁丝已经锈得不成样子,现在上面挂着一块大骨头,据说是为了引诱野狼回家。旁边还有一个小一点的破洞。“这个洞是什么时候破的?”老王说是他们撕的,为了引狼回来。老王说:“旁边有狮子和老虎,它们不大可能再自己回到园子里来。不过我们希望它们回来。”

  狼园的铁丝网已有了修缮加固的痕迹

  经工作人员指点,记者看到一些铁丝网有了修缮加固的痕迹,但狼园的铁丝网还是锈迹斑斑。

  狼群睡觉的小屋外遮挡的也只是一些残破的铁丝网。另一个工作人员说,这些铁丝网早已锈破,就是因为铁丝网锈了,狼才能撕开一个缺口跑出去,这些锈了的网以后肯定要修的,但究竟什么时候修,他并不清楚,只是说领导要研究才能决定。

  狼要过两道关才能出逃,能同时突破这两道关的机会难逢。铁丝网被腐蚀的过程的确不明显,可也绝不会一天就突然烂个大口子。为什么在此之前老王竟没有发现一点征兆呢?老王苦笑着说:“我要是发现了,这狼还走得了吗?”他说他每天检查狼圈里的卫生情况,也观察铁丝网的情况,可就是没有注意到这两个破洞。他说,等找到狼之后,看给什么处分吧。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