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剑门关首页  
">
剑门关介绍
剑门关,世称天险,是首批国家级景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也是国家级森林公园。

    剑门关位于剑阁县境内,紧临成(都)绵(阳)广(元)高速公路和宝(鸡)成(都)铁路,集雄、奇、幽、秀的自然风光于一体,汇汉、唐、宋、明、清的诗人于一地。这里风光秀美,名人荟萃,既是一处充满诗情画意的旅游胜地,又是一处光辉灿烂的文化宝地。

    剑门关,南北锁钥,为蜀北之屏障,两川之咽喉,位于剑门蜀道景区的剑山中段,是蜀道上最重要的关隘。这里山脉东西横亘百余公里,七十二峰绵延起伏,形若利剑,从古至今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剑门关关隘宽约50多米,长约500米,两岸陡峭石壁高达二三百米,剑门关以剑山峭壁中断,关嵌其中而得名。相传古时此处并无门,剑门山割断了南北通行。秦惠王施“石牛粪金”,蜀王得信,派五丁力士率众修路迎牛,力士受剑山所阻,怒拔宝剑劈断山峰,劈开的口子处两崖对峙其状如门,故为“剑门”。蜀汉丞相诸葛亮在此设阁尉守,始称剑门,大将姜维曾屯兵五千于剑门,凭借天险拒魏将钟会十万大军于关外。唐时置“剑门关”,其势险峻而磅礴,李白叹其“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两千三百多年来,剑门关先后经历大小战争百余次,平均每20年左右在这里就会有一场兵家鏖战,但剑门关从未从正面被攻破过。关口岩壁间有“第一关”、“天下雄关”的碑。新建的剑门关楼,雄踞关口,气势恢宏。附近山峦绵亘,植被葱茏,景色秀丽……详情>>
剑门关风光

 
· 剑门关关楼

 
· 剑门七十二峰

 
· 梁山云海

 
· 昭化古城

 
· 夕照绝壁

 
· 志公寺

 
· 千年紫薇

 
· 大穿洞

 
· 古驿道

 
· 剑门云海

 
· 剑门豆腐(周瑜水师)

 
· 剑门豆腐(菊花豆腐)

 
· 拦马墙

 
· 剑门气势

 
· 剑溪桥

 
· 扑朔迷离石笋峰

 
· 翠云廊

 
· 关楼雪景

 
· 姜维神像

 
· 钟会故垒大酒店

 
· 夕照观台映红墙

 
· 翠屏峰

 
· 剑门绝壁

 
· 一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