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中华旅游目的地精选-剑门关 > 正文

登天下第一雄关,游世界第一古道 
——剑门关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09日 14:53)

  剑门关景区,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也是国家级森林公园。

  剑门关位于四川广元剑阁县境内,紧邻成(都)绵(阳)广(元)告诉公路和宝(鸡)成(都)铁路,集雄、奇、幽、秀的自然风光于一体,汇汉、唐、宋、清的诗人于一地。剑门关是古蜀道上最险要的关隘,扼守着四川的北大门,被公认为“天下第一雄关”,李白叹其“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杜甫诗云“惟天有设险,剑门天下壮”。自古以来,剑门关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文人骚客神往之处。梁武帝曾在此出家修行;唐玄宗曾经过此地到四川避难;张载、李白、杜甫、白居易、岑参、骆宾王、陆游、杨锐等都曾到此游历,并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

  剑门关景区风光秀美,古迹众多。大小剑山连山绝险,七十二峰绵延起伏。登上关楼,远眺长安,历史硝烟犹在眼前;伫立峰巅,松风浩荡,剑门雄姿一览无余。梁山古寺,源远流长;翠云长廊,古柏森森;姜维镇关,神工鬼斧;翠屏风光,秀色可餐;剑门细雨、绝壁夕照,更是闻名天下……

  作为剑门关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翠云廊,又称“皇柏大道”,是由近万株苍翠的行道古柏组成的绿色长廊,是迄今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道路交通系统,被誉为“世界第一古道”、“陆上交通活化石”,堪与“罗马古道”媲美。

  翠云廊以剑阁古城为中心,西抵梓潼,北达昭化,南至阆中,蔓延横亘,号称“三百里程十万树”,其间古柏夹道,遮天蔽日,宛然如廊。廊中古柏上自秦汉,下迄明清,经历过六次大规模的种植,现存古柏八千余株,大多数树龄都在1700年以上。古柏千姿百态,各有其历史传说。“松柏常青树”举世仅存一株,被誉为“国之珍宝”。翠云廊雄伟的气势,翠绿的姿态,为历代文人墨客所讴歌,令古往今来的游人倾倒。

  巍巍剑门,既是一处充满诗情画意的旅游胜地,又是一处光辉灿烂的文化宝库。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剑门豆腐、剑门绿茶、剑门火腿、剑门手杖等诸多名优土特产品。

  雄险壮丽的剑门关欢迎您的到来!


  旅游路线推荐:

  1、剑门蜀道翠云廊精华三日游(成都出发)

  D1:成都-德阳-梓潼-七曲山-剑门关 晚宿剑门关

  早上从成都出发,沿成绵高速公路前往德阳,参观位于老川陕路旁的庞统祠墓、白马关、古驿道及庞统血墓等。之后乘车前往绵阳,午餐后参观三国遗迹——富乐山(又名涪城会遗址)。

  下午前往梓潼县,参观位于川陕路旁、翠云廊起点的七曲山大庙。之后乘车前往剑门关,沿途风景秀丽,可观赏世界奇迹之一的翠云廊,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精彩的一个景区,还可参观翠云廊公园等,抵达剑门关后,欣赏剑门关的雄姿,乘坐高空索道欣赏剑门风光。晚餐品尝著名的剑门豆腐宴。

  D2:剑门关-广元 晚宿广元

  早餐后乘车前往四川第三大城市,四川的北大门——广元,先前往游览广元最著名的,有“交通博物馆”之称的朝天明月峡及古栈道,并安排乘船游嘉陵江看栈道,之后参观千佛崖,中国惟一女皇——武则天的祀庙。

  D3:广元-成都

  早餐后乘车返回成都,途中将再次经过翠云廊,游客可细心体会翠云廊的绝妙之处。晚抵成都,结束行程。

  2、剑门蜀道翠云廊五日游(成都出发)

  D1:成都-德阳-梓潼-七曲山 晚宿七曲山或县城最好的宾馆

  早晨乘车从成都出发,沿成绵高速公路前往德阳,首先参观德阳艺术墙,德阳孔庙,然后前往参观位于老川陕路旁的庞统祠墓及白马关,古驿道,庞统血墓等。之后乘车前往绵阳,在绵阳午餐,午餐后参观三国遗迹——富乐山,又名涪城会遗址。下午继续乘车前往梓潼县,参观位于川陕路旁,翠云廊起点的七曲山大庙,可在此烧香拜佛。

  D2:七曲山-翠云廊-剑阁县-剑门关 晚宿剑门关最好的宾馆——林园宾馆或同级

  早餐后乘车前往剑门关,沿途观赏世界奇迹之一的翠云廊,沿途风光如画,风景秀丽,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精彩的一个景区,还可参观翠云廊公园等,抵达剑门关后,欣赏剑门关的雄姿,乘坐高空索道欣赏剑门风光。晚餐品尝著名的剑门豆腐宴。

  D3:剑门关-广元 晚宿 广元最好宾馆之一的广元宾馆(三星级)

  早餐后乘车前往四川第三大城市,四川的北大门——广元,途中前往三国时著名的古城——昭化古城,凭吊三国英烈并参观蜀国大将军——费祎墓,抵达广元后前往游览广元最著名的,有“交通博物馆”之称的朝天明月峡及古栈道,并安排乘船游嘉陵江看栈道,之后参观千佛崖,中国惟一女皇——武则天的祀庙。

  D4:广元-阆中 晚宿阆中最好宾馆之一的金龙宾馆(三星级)

  早餐后前往阆中,途经苍溪等县城,沿途观赏川北丘陵风光,路途可能会有部分路段在扩建改建中。抵达后前往参观阆中古城及张飞庙。

  D5:阆中-剑阁-绵阳-成都

  早餐后乘车返回成都,途中将再次经过翠云廊,游客可细心体会翠云廊的绝妙之处。晚抵成都,结束行程。

  剑门关景区门票

  索道 单程 20元\人.次 往返 30元\人.次

  关楼 30元\人.次

  翠云廊 15元\人.次

  梁山寺 30元\人.次

  关楼+梁山寺通票 50元/人.次

  通票:关楼和梁山寺门票,也就是指购买了通票就可以游览剑门关关楼和梁山寺;【注】通票不包括翠云廊景区的门票,购买通票后要游览翠云廊还需要另外单独购买翠云廊的门票。

  景区管理机构:剑门关同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0839)6751004

  营销中心:(028)85225675 85230269 85233013(F)

  剑门关旅游网:http://www.517jmg.com

责编:青朴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