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剧《沧海百年》分集故事梗概

  第十一集

  吴和尚家早有官军看护。林文察制服官军,闯进内室,终于手刃仇人。为打赢官司筹钱,吴姓家人将吴和尚家产判给吴亮。曾老先生则为林家写好状子,要拼出老命救出文察。何瑾派臬台赴台湾会同府县两级准备对林文察案三堂会审。彰化县衙师爷夜访吴宅,为吴亮打赢官司出谋划策。三堂会审开始了,一上来臬台就指责曾老先生越衙告状,要杖脊四十……

  第十二集

  官府袒护,林文察被判三日内押送福州,听候处决。闻此判词,曾老先生倒在堂上……为救文察,琴娘当街拦轿喊怨,最后自杀于臬台面前。何瑾不得已只好把林文察关在台湾“不判也不放”。阿汕还了俗来到林家见到的是爷爷最后一面,关在狱里的林文察早把自己的生命看得很淡,慧济大师来告诉他:“抬起头,向前看。”丈夫被害,儿子陷狱,戴氏领着小儿子将林家撑了起来。

  七年后,江浙暴乱蜂起,左宗棠为筹军粮派孔昭慈赴台。临行前左宗棠交给孔昭慈一封姚莹写给林定邦的信,告诉他:“拿着这封信筹粮就没问题!”

  第十三集

  孔昭慈赴台筹粮遇到莫勤的暗中阻挠,他从丁之建处打开缺口,并最终在为林文察平反怨狱的事情上参倒了莫勤,抓判了吴亮。林文察终于出狱了!孔昭慈征到了军粮,让林文察帮他护送军粮过海,苦苦撑持林家七年的戴氏再也不愿儿子离家历险,林文明也不愿让哥哥替官府出力,捅开了对林文察说:“什么建功立业,不就是想出人头地吗……”“啪—”林文察一个耳光打在林文明的脸上。

  第十四集

  台湾也开始办团勇了,已被何景收买的丁之建鼓动曾阿汕拉起一支队伍。曾阿汕拿着林家的钱到福州找到大商人杨贽买回二百条枪。饭桌上,林文明满心想看看枪是个啥样子,可曾阿汕告诉他,枪已捐给官府了,二人激烈争吵。曾阿汕要离开林家了,林文察把十甲田的田契塞到他的怀里。曾阿汕用枪逼着米行老板用高价买走了十甲田,并用这些钱办起了自己的团练。林文明找到曾阿汕要枪,被曾阿汕叫人打伤。彰化码头,丁之建正组织人将粮食运往福建,被及时赶到的孔昭慈阻止,二人矛盾进一步激化。孔昭慈决定启用林文察。

  第十五集

  孔昭慈说服了林文察帮他做事,但团勇仍掌握在曾阿汕和丁之建手里。丁之建想让曾阿汕将粮食偷运过海,孔昭慈再次阻止了他,二人终于决裂。林文察护送孔昭慈押粮过海,被左宗棠授予四品顶戴。林文察受命回台练勇,丁之建和曾阿汕也不得不到码头违心相迎。对林家忠心耿耿的阿三对文察说:“曾阿汕那人反骨可写在脸上。”林文察不以为然,仍然让曾阿汕当了团练副办,并开始招募自己的团勇。募勇的队伍里,一个后生问林文察:“草山堂吴姓的要么?”

  第十六集

  河边草地上,新募的团勇练成了。林文察开始为浙江筹运军粮。福建官府和浙江官府的矛盾更加剧烈,他们用王命旗牌调林文察带领台勇到福建打仗,并让林文察台勇孤军陷阵。左宗棠过问了,何瑾责问提督,提督只得让罗总兵派台勇进山去找林文察。

  第十七集

  台勇孤陷敌阵,林文察告诉大家:“我们一定要打,打赢了再走。”何瑾再次督师进剿,眼看又是一场败仗时,敌军却突然溃退。是林文察带兵端了敌军的老巢,立了大功。庆功宴上面对何瑾的拉拢,林文察冷冷地说:“我还是要为左大帅运军粮。”几年后,林文察已擢升为记名提督。为吸引敌军,左宗棠将自己置于险地,而把最重要的一路交给林文察来守。恰在此时台湾也发生了大叛乱,乱匪声言要在台湾建国,并指名要灭掉雾峰林家,情况万分危急。左宗棠急调林文明率一千军回台救援。严旨之下,何瑾也只得派丁之建和曾阿汕领二千军援救台湾。

  第十八集

  乱匪逼进,戴氏组织林姓垦民坚守御敌。面对也被乱匪围困的彰化县城,孔昭慈将仅有的三千兵中派出两千援救雾峰。曾阿汕以援军太少为由不去彰化解围,林文明只好独自率军救援彰化,被敌所阻。彰化城破,孔昭慈自杀。林文察率大军登台,乱匪溃退了,丁之建和曾阿汕为抢功从西门抢先进了彰化。彰化道台衙门口,林文明与曾阿汕险些火拼,林文察赶来将二人一同罢官投入狱中。戴氏责问林文察为什么这样做,林文察却说他自己也正要辞官。何瑾受朝廷之命亲赴林家宣旨,请林文察出山,林文明大声对林文察说:“这个旨不能接呀!”

  第十九集

  何瑾答应了林文察的三件事,林文察上任福建水陆提督。被撸得干干净净的曾阿汕给降了职的丁之建出主意:要干就干粮道,这就把林文察的命脉捏在手里。林文察上任后大力整顿军纪,曾阿汕暗中策划将八镇总兵贪墨军饷的事捅给林文察,从而激化了八镇总兵与林文察的矛盾。对林文察参奏八总兵的折子,朝廷只是让他率军即刻进剿。

  第二十集

  得知林文察与福建官场矛盾恶化,左宗棠急派刘敖往见林文察,苦苦相劝。刘敖好不容易将八总兵和林文察叫到酒楼,林文察却当着刘敖的面告诉八总兵:“我林文察绝不跟你们同流合污。”刘敖走后,林文察再查八总兵的帐,却发现每一笔账都已改过。看着熟悉的笔迹林文察明白了。在丁之建处林文察见到了曾阿汕。曾阿汕讲出了一切,林文察却没有杀他,只让他把一封信带回去交给戴氏。漳州战场上,对官场完全失望的林文察只带八百人去打万山关,漳州收复后,林文察战死万山关。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