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剧《沧海百年》分集故事梗概

  第一集

  乾隆五十三年,林爽文率领垦民在台湾起义,报急的折子送到京城,乾隆调福康安从西北直接赴台平乱。福康安率大军抵闽。福建巡抚利用台湾总兵柴大纪欲将造反垦民“全数剿灭”,福康安却让巡抚去找一份林家的族谱来,并让巡抚将并未造反的垦首林石从台湾接到福建。林石苦劝林爽文:在他从福建回来之前,让林爽文不要再打了!哪知巡抚却安排杀手要在海上“做了他!”

  第二集

  福康安大军赴台,巡抚以策应大军登台为名密令柴大纪主动出击,与起义垦民大战。福康安责问柴大纪:“大军未到不准出击,你不知道?”福康安让垦民下山并保证不予追究,台湾知府却撺掇柴大纪在半路截杀。尚方宝剑下,巡抚终于低头。贪官被杀了,起义被抚平了,朝廷的良种也运来了,林爽文等人也被押赴京城……

  六十年后,福建大旱,何瑾受命署理福建巡抚前往赈灾。因加征赈灾粮及在台征税之事,何瑾与垦首林定邦发生矛盾,他找来藩台,打算换掉林定邦的垦首。

  第三集

  要换垦头,彰化知县莫勤找来了乡约吴和尚。吴和尚从米行老板处借粮三万石,并以吴姓的名义暗中捐往福州。林定邦到草山堂摧赈灾粮,被吴亮搪塞滞留吴家。随林定邦一同催粮的曾阿汕偷情事发,按乡约要被沉潭处死,一场征集救灾粮的大事被搅了。

  第四集

  为救曾阿汕,林定邦之子林文察当着众人大声说:“这三千石粮,我们家出了!”曾阿汕被剃度送进庙里。林定邦送一万石粮再到福州,何瑾指着吴和尚对他说:是他送来了三万石。林定邦却说:我这个垦头称不称职要问问垦民们。

  又逢科举,曾老先生对林文察和吴和尚之子吴洛许下诺言,谁能中举便将琴娘许配于谁。官府更将垦头一职与家中生员有否中举相系。彰化县令莫勤为让吴和尚当垦头将林文察阻于考场之外,反倒让何瑾免了监考官。

  第五集

  何瑾府上,何瑾告诉莫勤:“谁批卷子?我呀!你就让他考,能怎样?”文察最终没能得中,林定邦的垦头也被免掉了,但秉性正直的吴洛却被文察考场上的举动所感动,他有意与琴娘兄妹相认,让文察好好待琴娘。文察因科举未中事自责欲出家龙山寺,终为方丈劝回。吴和尚为逼林姓垦民多交田税,强断林姓的灌田用水,林吴二姓遂发生械斗,林定邦急忙赶到……

  第六集

  林定邦制止了两姓的械斗,微服而至的台湾新任兵备道姚莹站在林定邦一边驳斥了莫勤的加税说法。吴和尚借来的三万石粮还不上,儿子吴洛也病死了。为“冲喜”,吴和尚让吴亮到曾家欲行抢亲,被林文察将吴亮等人打得落荒而逃。林文察将琴娘带回家中,林定邦却死也不认这门亲事,逼走了林文察。吴和尚带打手到林家要人,林定邦说:“我林家从今天起就没有这个儿子!”

  第七集

  鸦片战争爆发,姚莹在台湾备战。不久英军果至,炮轰台湾海防炮台。姚莹置何瑾不准开炮的军令于不顾,奋起还击,林定邦率垦民一同参战。五百英军被全歼!朝廷与英军议和,让姚莹放掉二百多被俘英军,姚莹坚持不从。琴娘找到林定邦让他同意林文察回来打英夷,林定邦却说:“谁都行,就是他不行。”不久英军再次兵临台湾,开始策划新的进攻。

  第八集

  英军使用声东击西战术,却为姚莹识破。林定邦带众垦民阻击另一路上岸英军,关键时刻,林文察带高山族同胞赶到彻底击败了英军!到处张灯结彩,舞狮燃鞭,道光帝下旨颁奖有功军民。彰化县保举的折子上却没了林定邦的名字。林定邦虽然认了文察却还是不认琴娘,文察只好仍回山里。姚莹给文察出了个出意:“成亲拜堂拜了其中之一也就准数了!”戴氏亲率家人到阿罩雾山里为儿子完婚,独自在家的林定邦正觉无趣,一睁眼,姚大人来了,还带了酒来。

  第九集

  林定邦重新当上了垦头。然而不久,清廷迫于英军压力将姚莹革职,姚莹与林定邦在海边洒泪相别,数千垦民举火奉酒到海边相送。正因米行老板逼债闹得焦头烂额的吴和尚,以为可以翻身了,但因姚莹与何瑾有约在先还是当不上垦头。林定邦为救姚莹要进京送万民折,走投无路的吴和尚让吴亮买来一把洋枪,恶狠狠地说:“我要杀了林定邦!”

  第十集

  吴和尚派来的杀手虽被林定邦识破,但林定邦终因寡不敌众,为吴和尚所杀。阿三则侥幸逃生,并到山上告诉了文察。灵堂上,林文察指认吴和尚就是杀害家父的凶手。案子诉到彰化县衙,吴和尚受到莫勤的无理偏袒,林文察悲愤而去。深夜林家,林文察告诉母亲:“阿爹这仇不报,儿子就不能再立世为人!”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