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手深造列表页

基金投资需“十戒”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0日 10:03

  购买基金时要讲究策略,避免一些不良的交易习惯,这样才能获得稳定的收益:

  一戒喜低厌高

  开放式基金并没有贵贱之分,在某个时间点上,所有的基金不问净值高低,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基金管理人的综合能力和给投资者的回报率才是取舍的依据。

  二戒喜新厌旧

  老基金乏人问津,而新基金的绩效虽然没有经过市场检验却分外热销。须知新基金在相当长的发行期、封闭期和建仓期里不会产生效益,这就增加了机会成本,而经过市场考验的老基金早已长缨在手,只要选择得当,就能迅速分享投资收益,理应成为投资者的首选。

  三戒炒股思路

  把基金等同于股票,以为净值高了风险也高,用高抛低吸、波段操作、追涨杀跌、逢高减磅、短线进出、见好就收、买跌不买涨等股票炒作的思路来对待基金,常常既赔了手续费,又降低了收益率。

  四戒组合不当

  也有人把大笔资金全投在一只基金上,虽然基金本身的投资组合具有分散风险的功能,但对因管理人失误造成的风险难以规避,应以同类基金不重复选择,核心与非核心基金配置比例适当为原则进行组合。

  五戒束之高阁

  基金受管理人变动、投资理念更替,操作策略变化等因素影响,业绩会有很大的波动,持有人应依据投资目标、收益预期以及风险承受能力,适时调整投资组合,以实现自身收益的最大化。

  六戒跟风赎回

  没有主见,看到别人赎回,惟恐自己的那份资产会受损失,也跟着赎回。决定你进退的依据,应该是基金管理公司的基本面、投资收益率,和你对后市的判断。

  七戒分红即走

  基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应参照其累计净值和一贯表现。对运作良好的基金,往往只能在更高的价位上才能补回,实践证明,分红即走不是明智之举。

  八戒不设止损

  以为基金不是股票,可以不设止损点,这个观念也是错误的。众多封闭式基金从大幅溢价到折价25%左右,也说明买基金止损的重要。

  九戒惟数据论

  挑选基金远不像比数目大小那么简单,而且业绩好的基金往往是风险较大的股票型基金,如果你的资金是作为养老、购房或者子女读书用的,就应该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十戒不问费率

  去年频繁进出做差价的基金,支付的佣金成倍地高于其他基金。费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基金的绩效,根据对国外基金的考察,运作费率分别为0.5%和2%时,基金收益会有很大的差别,费率低、绩效好的基金理财能力更强,会买的投资者选择基金时会考虑费率因素,以期获取更好的投资回报。(西北证券)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