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中国股市列表页

为新股发行拟推“询价制”出谋划策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3日 11:06


  主持人:本周一,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新股首发实行询价制度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随后我们栏目在央视国际网站中国证券互动区以及投资者中间征集了不少对于该项通知的意见和建议,我统计了一下,这些建议共有200多条,其中投资者对于价格的确定以及如何在定价中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最为关注的,今天我们邀请嘉宾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些分析,同时也会及时把这些意见反馈给相关部门,今天的嘉宾是王维庆和彭旭,那么欢迎两位来参与我们的讨论,王维庆我想你是在营业部工作,就是当这个事情出来以后,投资者都有什么样的说法?

  王维庆:我觉得应该讲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是一个利好,那么刚开始的感觉就像你说的。随后大家会觉得在操作的层面上有问题了,你比如IPO怎么定,那么是按照以前过去30个交易日或者几十个交易日定价出来,或者还是说像国债的招标。我买东西嘛?那大家常用的一句话,说卖东西的不能定商品的价钱,还是按供需的水平来,最市场化的。但是总体来说,原则来讲大家认为是利好。

  主持人:有进步,其实我最近在跟很多投资者交流的时候,他们也在提出这样的问题,开始感觉到挺好的一件事情,但是具体来讲实施怎么实施,到底具体怎么操作。我们最近也是和基金、券商,还有一些学者进行了一些交流,我们看看他们都提出来什么样的建议,因为这些建议会对大家去认识这个制度也会有一些参考意义,首先来看一下基金经理们有什么样评价。

  魏上云 嘉实基金公司泰和基金经理:我们看到方案里面现在规定了一个二十倍的上限这个比较好,会避免一些投机的机构过分地报高价格。第二个我们希望能够加强对上市公司后续募集资金的监管,它发行的时候定一个合理的价格,我们觉得这只是第一步,后续还需要它对资金有一个合理有效的运用,包括它申报的资金量都一定要有合理性。

  记者: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呢?

  魏上云 嘉实基金公司泰和基金经理:和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的参与度提高了,我们要参与整个的定价过程,对我们本身的定价水平,专业能力也是一个考验,因为你定低了,可能拿不到好公司的股票,定高了可能自己承担很大的风险

  湘财荷银公司合丰稳定基金经理 康赛波:这次改变主要在三个方面有些体现,第一是定价的主体有所变化,有助于对新股的发行价格进行合理的确定,其次第二个方面,我们的每股收益按发行后的总股本来计算,这有助于合理地降低发行价格,第三是在它的细则方面 我看到,我有一个感觉,它非常强调三公的原则,充分体现尊重投资者,爱护投资者这种情绪。

  主持人:你看我注意到基金经理提到了一个募集基金监管的嫌疑,我在整理投资者建议时,一位投资者提到了应该把募集基金专款专用,然后专户来进行监控,我记得募集基金的监管,好像在江苏琼花的时候已经出现了,为什么大家会把这个作为一个重点考虑的问题?

  彭旭:是,现在目前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使用的方向以及使用效率尤其关注,这个可能也是制约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很多持续赢利的主要因素,就是关于募集资金改变用途,还有乱用这些种种问题。但是,关于募集资金的监管这个难度是相对比较大的。因为你不可能全程跟踪监管,那么我认为第一个是上市公司的自律机制,以及上市公司的内部的包括监事会,独立董事,以及在股东大会上投资者的一个积极参与。像琼花这种实际上都是一个事后的体现,就是出了问题之后才会知道募集资金的使用出现问题,那么实际上这个问题是很多年一直存在的。

  主持人:所以这个问题应该说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建议。

  王维庆:不过其实这个东西还是像彭总讲的,它只是放在左口袋和右口袋,政策的机制如果没改变,就根本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

  主持人:好,这是基金的一个建议,就是加强募集基金监管的问题,我们的记者也走访了一些券商的投行人士和券商研究人员,整理了一些他们的一些建议,其中申银万国的一位人士的观点颇有代表性,一起来看看。

  冯震宇 申银万国投资银行执行董事:这次询价制度的推出我认为非常好的,特别是第二点和第三点符合市场化的一个进程。但是对第一点我们可能有一些建议,因为从机构投资者比例现在目前是从20%到50%,那么我认为显得偏低,那么在海外这些比例可能高达80%到90%,这样的话可能能够真正反映机构投资者的意愿,如果说我们这个比例比较小的话,那么可能机构投资者的兴趣就会比较小。从而对它的一个定价有一些失真。另外我们建议网上和网下,也就是机构和公众投资者同时认购更好一些,这样可以降低承销商的一个风险,通过网上和网下认购的情况,然后进行回拨,更好的反映市场的需求。

  主持人:王维庆,就是这个券商投行人士他可能会做一些投行项目,他提出两点,一个就是增加配售。另外一个网上网下一起来做,然后减少他们的风险。

  王维庆:其实我觉得他没说的这句话让你说了,减少他们作为承销商的风险,但是我个人看这次改革最根本的问题,所谓市场化跨的高度在哪里,由市场化定价来倒闭券商的风险,由券商的风险来倒闭上市不能进行恶意的圈钱,那你比如说某一个企业要增发和配股,只要是承销商你干的了就可以,但是现在承销商我可能卖出去,实际上增加机构投资者就是容易影响定价,当然说比例有一个国际化的惯例,的确可以考虑,但是如果券商没有了风险,那么上市公司恶意的融资还是解决不了,为什么呢?他如果跟机构投资者协商好的话,一样可以卖的出去,当然机构投资者刚才基金谈到,我也有一个定价的问题,但是同时网上和网下我个人感觉不能同时进行,那么如果同时进行的话,可能最后倒霉的还是中小投资者。

  主持人:你是建议对机构投资者的询价和对中小投资者的询价应该两个分开来做。

  王维庆:因为机构投资者对于价格的定位是有一定的专业水平的,但是中小投资者我觉得相反应该参考机构投资者的水平,才能够保证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否则的话,机构投资者价可能要低了,中小投资者价要的高,最后上市倒霉的还是中小投资者。

  主持人:那彭旭比如说,在这个配售也好,还是这个网下也好,到时候你感觉你会积极参与吗?

  彭旭:这个首先是要对新股的价值实现做一个评定,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个人认为整个市场的机构化,机构博弈的时代,确实是在逐渐来临,就是由机构决定市场的这种方向已经很难以更改,那么关于配售比例也好,我相信更多的还是由机构决定这个价格,那么这个趋势对于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很难保证。至于分开操作我觉得可能有一定的难度。

  主持人:这个反正就是说,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方面还有这个制度本身还需要很多完善的地方,那么关于这个事情在学者里面也有一些讨论,从基金和券商来看对这个事情整体上是比较看好的,但当我们的记者走访一些学者的时候,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的所长吴晓求就发表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从本质意义上说,是在为承销商、保荐人减轻承销股票市场的压力。至于对中小投资者会带来多大的机遇,很难说。一是买的人少,二是这个制度是在市场低迷时出台的,如果市场好了,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就存在巨大的差价,天上掉的馅饼给了机构投资者享用。

  记者:如果推行,有没有值得你担忧的地方?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有两个方面的担忧。一是何谓机构投资者,市场低迷时,机构承担一级市场价格的风险;如果市场回暖了,人们都想成为机构投资者,因为其中有巨大的利差;第二是定价机制具体怎么订,这实际上是个博弈的过程,充满了讨价还价,这也是令人担忧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监管部门加以引导也是必要的,有时它会把价格弄得很低,价格过低这很难说对二级市场投资人带来什么好处。

  主持人:你看这个学者就说你怎么保证中小投资者的好处,你看我们在搜集的投资者建议里面,就有人提出对上市公司一个约束,他说对成效费用你应该在三年之后再派发出去,如果在这三年之内上市公司出现违规行为的话,成效费用有一部分要赔偿给消费者。这也是一个嫌疑,彭旭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彭旭:我觉得这只是一个理想吧,作为行业来讲是勉为其难的一件事,但是却是体现了投资者的愿望,对控制风险、职业道德各方面的约束的一个愿望,操作我认为很难。

  主持人:关于这个定价的问题,原来战略投资者配售时有区间限制的,但是大家发现有可能一些暗箱操作,就是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关系,最后决定它能不能拿到配售。作为一个交换条件,往往这个配售价格用最高的那种上限。在现在这个制度上你觉得这一点能避免吗?

  王维庆:其实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说如果从专业的水平的角度出发,那么定价尤其是在这种市场情况下,机构的投资者也不是傻子,所以如果他给的很好他会拿下来,但是如果说抛开了制度建设,道德风险的话一样在同行和资源当中都有出现道德风险,这个道德风险不是我们探讨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在战略投资者面前彭旭你可能是最有发言权的。

  彭旭:这个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可能有一部分新股在配售的时候,也许会低于它的实际的价值,但是股市状况很好的时候,不排除有一些新股的发行会出现一些非理性的价格的出现。这是视市场的情况而定。

                                                          我要提建议>>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