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中国股市列表页

暂停新股发行 能把大盘推多高?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15:39

  主持人:老姜你说这个大盘昨天为什么,在冲高之后,一下就反映那么迟钝呢?

  老姜:我想就像你昨天跟投资者沟通的一样,那么大家总是拿1994年那次行情,暂停新股发行和这次相比,那么我也记得当时1994年8月1号那一天,实际上营业部挤的是水泄不通,我记得我在那个营业部里头,把柜台的玻璃都挤碎了,然后吵架那是正常事,因为那时候,递单,报单,大家排队有加塞的,然后大家都在吵,非常的吵闹。另一方面就是说不易。那么现在看来可能就是理性有余。还有一个就是大家可能觉得这条是略显不足。

  主持人:老姜我一位朋友叫高晓健,他画了两副漫画来描述这个消息出来以后大家的心情,这是第一副漫画。

  老姜:这个大家注意,这头牛是一头花牛,那么大家来看,这头牛是牛气十足了,它身体很健壮,然后还有消息。那么看下一副,下面这头牛是一头黄牛。

  主持人:什么意思?

  老姜:它这个憨态可掬,大家知道黄牛是比较老实的,不是那么牛气十足的,所以这里面这两副画是有一个相互关系,那么一开始可能是一个真的,那么后来就是大盘结果的这样一个写照,所以可能反映了投资者昨天那种心态。也就是说当时的心态是很兴奋,但是大盘我们知道,开在12点,收的时候还是涨在12点。

  主持人:而且你怎么抽这个鞭子牛也不动。

  老姜:对,对习惯高开的朋友昨天不是很顺利,它在开盘之后,短期上攻到40点,然后就回来,昨天开盘之后短期上攻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我个人觉得,然后转入思考的这样一个过程,就是拿到消息,然后快速反映,然后又开始理性的思考,但之后的反映也比较有意思。

  主持人:怎么个意思?

  老姜:我想就是说昨天基本上在后市大多数机会是一个横盘走势,那么从后来的结果看,就是机构有重仓股,几乎没有动,像宝钢,中石化,联通,这些大盘股几乎没有动,所以有的评论就在讲,说机构按兵不动。

  主持人:这时候你是不是很奇怪。

  老姜:我想这一点,我是有一点不同的看法,因为这一点不确定,我们观察到的是机构原有的重仓股按兵不动对吧,那么基金昨天到底动没动,我想这是不确定的。

  主持人:你的意思就是说,也许它们潜伏在其他的品种里头,没有这个反映,但是我们还看不出来。

  老姜:只是说不确定,这并不能断言机构按兵不动。

  主持人:有很多投资者对昨天这个通知里头的有一条信息,他们关注到了一个词,暂停,这个暂停肯定就是说它还会放开,那么这个暂停到底有多少时间呢?

  老姜:我想我们昨天说到,这个暂停新股发行是昨天新股发行办法的一个附带办法,也就是说在新股的发行办法出台之前,那么暂停,所以它只是一个附带的,和1994年那次,它作为一个单纯的利好政策应该是不一样的,还有一个就是昨天有两条消息,我刚才注意到,就是关于证券法修改的,那么这个应该说今年年初以来,大家非常热心,非常关注,那么周正庆这次讲,说全面修改可能为时尚早,这里面可能给大家非常热切的希望,应该说是宏观领域。

  还有一个说的是昨天证券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深圳的一个MBA的仪式上,讲到说我们目前股市有一些不恰当的这种制度安排,比如说像股权分置,像证券比较核心的问题,应该尽快解决,那么这个时候,出现这种呼声,应该说专家们关注的是比新股发行更为根本的、更为本质的问题的解决,那么应该说作为一个理性的人的话,那么昨天可能一方面,它对市场会有所反映,大盘会涨,或者怎么样。那么另一方面,它是有所反映的。

  主持人:老姜呀,有一些业内人士,实际上对昨天这个通知还是做了一些深入的思考,我们来听一下业内人士的意见。

  如何看待“利好”的性质

  张勇 长城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从好的方面来看(消息)影响呢,就是说主要体现在以后这种高价的新股、高价圈钱这种事情逐步减少。因为更多的价格来自于市场形成机制。从它的负面影响,我认为新股发行价实行市场询价之后,必然有一批股票的发行价将会降低,使原有的市场的合理的市盈率定价区域有所下移。

  主持人:老姜刚才业内人士谈到的最后一句话,也是很多投资者打来电话询问的一个关键,那么这个询价造成这个价格的下移。

  老姜:他就说这种发行价的跌,那么整个市场的价格就会动。我想我们从目前1783点到现在,一直在往下走,而且实际上从去年这个二八现象出现之后,大多数股票就在里面,而且还有一点,就是昨天这个消息出来以后,前天和昨天中小板反映是正面,当然一个中小盘几乎全部是次新股,所以能够把价格往下暴跌,这当然是二级市场承认的,我提醒大家昨天这个消息,出台的背景和动机比较有意思,它实际上也体现了管理层在此时此刻出台这条政策应该说是有目的。

  主持人:我昨天也讨论到这个问题,就是说是不是有这种救市的意味,后来觉得可能是这种救市的意味在里头。

  老姜:至少我们能够有这样一条,就是市场低迷会促进相关部门加快这种制度建设。

  主持人:也就是说管理层留心到了现在市场的低迷。

  老姜:对,这里面现在还有一条,我们讲如果在这个时候,我们把它看成一种制度,那么我们还接下来就会担心,管理层以后还会有多少法规。

  主持人:机构到底会不会动呢,我们的记者今天早晨也联系到了一位基金经理,来听一听他的说法。

  新政策是否对机构操作产生影响

  苏彦祝 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基金经理:这个市场应该说发展到这个地方, 大家可能还是观望心态比较重,大家主要还是看宏观经济的一个变化吧,我们投资主要还是看各个股票的价值,并不能说有了定价机制,就能够使每个股票它的内在价值提升,那倒不一定,只是说使它们的发行价格,可能更趋于一个合理的水平。

  主持人:老姜话里听话,我觉得这位基金经理,他肯定观望了。

  老姜:可能他说的非常具体,就是说第一他认为这条消息固然有它的好处,那么目前觉得它解决了定价的一部分,那么他的重点可能是在宏观上,那么我们接着它的话题,就是说可能更多的人想的不是这么专业,就是说宏观经济,那么测评的不是有那么多预测,而且就是说管理层,如果现在这种市场,我们假设如果说大盘接下去是一种阴跌的行为,重新回到1310的时候,那么最后使管理层会处于一种非常尴尬境界,那么不仅包括出台这个措施的时候,是在一个非常敏感的点,那么如果回到出事点,证明当时的措施可能力度不足,那么接下来的联想还有多少排行榜,我们知道,证监会包括其他部门联合起来一共有六个小组,为了落实国九条,那么证监会直属的有四个小组,这里面包括前两天还有一个传闻,在市场里面包括印花税,单向收支都在传,这说明市场还另外有所期待。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