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中国股市列表页

新股发行询价 解读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11:31

  主持人:新股破发,导致投资者没有钱赚,这种现象在最近两个月出现的比较多,其实这个问题,在去年就已经有人注意到新股定价的一些问题,我手里是拿了一份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的名字是新股发行定价机制研究,那么是写于2003年的10月份,并且获得了2003年中国证券业协会科研课题组,金融产品创新类的三等奖,今天我们也连钱了这份报告的主要执笔人,银河证券投资银行部股票发行业务部的副总监黄格非女士,黄女士您好,我手里面拿了去年您写的这份报告,我首先想了解的是,就是当时您做这份报告,是发觉这个新股是很快跌破发行价呢,还是说是一直对这个问题有所关注和研究呢?

  黄格非:应该说我们就是对这个新股定价的问题长期以来都在关注着,因为大家知道,这个股票定价应该说是投资银行的看家本领,那么银河证券呢,作为国内领先的一个投资银行,我们在这方面,长期以来,也投入了比较多的研究力量。

  主持人: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那么我想下来给大家解释一个概念,就是说这则通知里面有一条说,新股发行向机构投资者累计投标询价的方式来确定价格,这个投标累计询价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

  黄格非:累计投标询价方式呢,是目前国际成熟的证券市场上比较广泛运用的一个方式,那么首先是由这个主承销商,根据他对这个发行人的一个价格评估,确定一个价格发行区间,然后在这个发行价格期间之内呢,由这个投资者进行这个报价,然后由承销商呢,或者说这个国际人吧,就是他对这个发行价格和需求量进行一个建档,取出一个需求曲线,然后最终他就是定一个超额认购倍数,确定一个发行价格。

  主持人:那么简单地来了解,是不是看它在哪一个价位上,如果说大家比较认可这个价格,在这个价格上大家需求量很大的话,那么往往会确定一个价格,作为它的一个发行价参考呢。

  黄格非:这个发行价,它一个是跟这个需求量有关的,还有一个就是和这个承销商,认为一个比较合适的它的股东结构,是有关的,因为国外实现这个累计投标询价方式的话,一个是给予了承销商一个分配股份的权利,那么它就是说会选择一些它认为比较有质量的这个投资人,作为这个发行人的股东,那么这样这个发行上市以后呢,就是有利于这个发行人,建立一个比较合理的这个股东结构。也有利于后市场股价的稳定

  主持人: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很多投资者都非常的关注,在我们《中国证券》互动区上,也有很后多投资者提出了一些问题,有一个问题非常的直观,他说请问一下嘉宾,采取这个累计投标询价,能不能告诉我,最直接的一个效果,是使得这个发行价格可能会降低了的,还是说和原来还可能是一样的价格。

  黄格非:我认为在累计投标询价方式下面呢,可能是好公司会卖出一个更好的价格,而差公司会卖出一个更低的价格,所以没有说这个发行价格会变得更高,还是更低。我认为在这个累计投标询价格方式下面,这个发行价格会更好地反映这个公司的内在价格,会和市场价格可能会更接近一些。

  主持人:那么像原来我们都说到了这个新股不爱神话,那么你觉得会在这次政策出台通知之后,会继续延续,还是说像现在一样,有些股票还会跌破这个发行价?

  黄格非:如果定价不合理的话,我觉得还是有可能会跌破发行价,最关键还是取决于这个承销商的定价能力。

  主持人:那么对于新股的涨幅你怎么判断呢?

  黄格非:新股涨幅我认为这个是根据成熟市场的情况,如果定价比较合理的话,它就是新股上市以后呢,首日涨幅大概会在10%到20%的这么一个区间是比较合理的,那么这样的定价,就应该说比较成功,会让发行人和投资者比较满意。但是这种市场化的定价,应该说对国内的投资银行,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主持人:这点可能很多投资者听到之后,就在考虑到原来这个新股的时候上市都涨到50%到一倍,有时候涨了两倍,那么现在认购新股只是10%的话,可能这个买卖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吸引人了。

  黄格非:我觉得原来这个上市,就能够翻倍涨,这个市场本身就说明是不太成熟不太正常的,因为在一个有效的市场里面,不可能说某一个地方老是存在一个远远高于这个银行存款利率,或者是国家国债率的这么一个无风险的收益率,因为一个成熟和有效的市场,它的风险和收益应该是对等的,如果你总是一个无风险的收益的话不可能有这么高。

  主持人:如果是简单来看一下,这一次证监会出台这个通知之后,它说要暂停新股发行,按照你做投行业务的经验,你估计这个暂停时间会有多长呢?

  黄格非:因为没有,以前也没有说,因为一个政策的出台,暂停新股发行这种先例,但是我估计这一次暂停的时间不会太长,它可能就在征求市场各方的意见之后,这个政策可能会比较快地推出来,因为它要求9月5号之前,各个证券公司把反馈意见提交证监会。

  主持人:那么对于这一次定价方式改革,那么很多的中小投资者它比较关心,改革之后,发行了一些股票,我们是积极地去参与呢,还是说冷静一些像最近这种表现?

  黄格非:我觉得是这样的,应该说这种市场化改革之后,是给了机构投资者一个更大的话语权,那么机构投资者它具有这个专业的理财队伍,那么它可能会报出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

  主持人:还是可以参与是吗?

  黄格非:这样中小投资者我觉得他就可以搭个便车了。

  主持人:感谢,黄格非女士。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