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中国股市列表页

新股发行价市场化改革渐行渐近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31日 14:44

  主持人:8月28日,十届人大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对《公司法》、《证券法》相关条文的修改。其中涉及《证券法》的第二十八条修改为:“股票发行采取溢价发行的,其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承销的证券公司协商确定。”删去了“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的规定。这被认为是新股发行价市场化改革的标志性措施,那么这是否会改变目前低迷市况下新股频繁的跌破发行价的现象?另外对目前低迷的市场走势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下面我们就重点进行讨论,首先我们来听听市场各方参与者的看法,先来听听基金经理的观点:

  汪钦 长城基金管理公司研究总监:我个人认为不会对市场有什么大的影响。当然,从一个长期来看,市场化的发行定价肯定对投资者是有好处的。但是这个状况不会对现在这个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新)上市企业规模总体来讲在大的市场中不会起决定性作用,但投资者会从定价这个事情上反映出来这个市场是不是真正地有效率,是不是真正地在考虑投资者的利益。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来听听投资者对此有什么反应:

  投资者1:很多老股已经跌得很多了,这样十几倍的市盈率多的是,在这个市场,那么你发行新股还是那样,二十几倍或者三十几倍, 那肯定不行。

  投资者2:实际上我觉得作为市场参与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发言权,实际上我们的发言权可以体现在股价上,就是你买不买的问题。现在新股价高,可能好多人不愿意中签了。

  投资者3:不能说它定多少钱就是多少钱,这样市场化来说可能还好一点,相对来说减少一些上市以后的风险。

  投资者4:作为保荐人去参与新股上市定价,就是说你能不能摆平你的位置,各方面你都要照顾到,既不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然后又保证你自身的利益,但是也应该考虑到中小投资者,就是这个市场。 你应该对这个市场负什么样的责任。

  主持人:看来现在大家对于新股发行定价还是存在一些看法,认为如果说降低一些的话可能会更好,下面我们来连线财经评论员李幛喆,看他对这个问题怎么评价。

  李幛喆,你好。刚才你也看到,关于新股定价市场化改革的问题,不管投资者还是基金,还是市场参与各方,都有非常多的这种评价,你怎么看待这种评价呢?

  李幛喆:我觉得这个恐怕跟市场低迷有关系,为什么?因为刚才我们看到有投资者说,说20、30倍比较高,但是我们看到历史上,比如像深纺织、深长城,当时发行市盈率才9倍多一点,平均9倍多一点,但是也没有发出去,当时只有50%的人申购,为什么?因为大家注意94年7月份,股市非常低迷,所以它才发不出去,如果假如说股市现在是牛市,不要说20、30倍,就是50、60倍也能发出去。

  主持人:你觉得新股定价的问题,是和市场的这种牛市熊市市场环境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李幛喆: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主持人: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周末也做了一个调查,看看最近机构投资者都在关注什么样的话题,调查的情况是这样的。

  热点调查结果统计:

  新股定价与新股扩容 22%

  1300点支撑力度 17%

  制度建设 13%

  政策面 9%

  券商创新 7%

  货币政策变化 7%

  其他 25%

  对新股问题关注度最高,比例达到22%,而对1300点,也就是现在越来越接近这个点位,支撑问题的关注占到17%,另外认为制度建设也就是最近常常提到券商创新,和制度创新问题观众占到13%。可以说新股的问题,仍然是大家关注一个重要的问题。李幛喆,你觉得最近为什么大家对新股发行这个问题,有这么大的关注度和提出来这么多这种呼声呢?

  李幛喆:因为现在我们看到,市场低迷,我们要认识到,它确实有各方面的原因,但是新股发行也是比较重要的原因,这是第一。第二就是新股发行过多,过快,它必然摊薄市场存量的资金,第三我们看到大家求签若渴,投资者好容易中个签,最后直接导致跌破发行价,当天,这样投资者就没有什么赢利可赚,这样它可能感到非常委屈,第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可能现在市场比较低迷,大家主要对低迷的一种反映。就新股本身来讲,它可能是一种反映,但是更多的市场持续低迷,我们应该怎么办,这一点投资者只能用新股发行过多,过快来间接表达自己心中一种意向。

  主持人:关于新股定价发行的市场化改革,可能这个问题现在看来是要进入一个实施的阶段,不过这里面今天又有投资者打来电话在询问这样一个事情,他说会不会再出现,像闽东电力88倍市盈率这样一种情况?

  李幛喆:我想这个刚才说了,前面投资者刚才也说了,一切都由市场说了算,如果市场供不应求的话,那就有可能还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市场供过于求了,那可能市盈率会逐渐降低,这一切都由市场供求来决定。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