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证券时评列表页

新股发行:让市场化挤干“水分”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7日 11:17

  中国经济时报:市场化发行将使券商与企业在制定融资规模与发行价上更谨慎,发行难度的增加也使管理层降低新股发行速度。虽然尝试新股发行市场化有过教训,但市场是最好的调节器。实施新股发行市场化,可以将发行价格给投资者来挑剔,挤干发行时不该有的溢价水分;市场参与主体更趋理性;有利于降低新股发行速度

  8月24日,沪深股市受利好传闻刺激,出现了1%以上的反弹。可当日上市的宜华木业却难借大盘反弹的东风,该股发行价6.68元,当日最高仅上摸6.70元,最后以6.33元收盘。

  宜华木业使新股中签者痛心疾首。这样的悲剧近期已不止一次,济南钢铁、苏泊尔之前也是上市当天即跌破发行价。另一项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92家新股中,截至24日,共有27只股票跌破发行价,其中主板24只。刚刚开张两个多月的中小企业板,32只股票中就有三只已跌破发行价。其中最不幸的数苏泊尔,非但让3万中签者全赔了进去,而且连主承销商兴业证券包销的57.41万股也深度被套。新股跌破发行价,有部分人士似乎总也能找到辩解的理由。对苏泊尔跌破发行价,把原因怪罪于特富龙风波的负面影响;此次宜华木业跌破发行价,则被视作与全国人大删去关于股票溢价发行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管机构批准的规定有关。实际上,新股不败的神话破灭,归根究底是市场疲软所致。

  在连续几年的疲软市场中,没有一只股票的二级市场交易不是降价进行的,但新股却自始终至被当作“皇帝的女儿”出嫁。现在证监会规定发行定价时市盈率不得超过20倍,很多公司便理所当然的用足政策,发行价尽可能地贴近20倍的上限。苏泊尔等公司甚至靠补贴收入来虚增业绩,使扣除非经常性收益的市盈率进一步抬高。而暴跌之后的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在26倍左右,待新股发行后再摊薄业绩,上市首日便出现了新股发行价与二级市场价格没有太大空间的尴尬。

  宜华木业跌破发行价的第二日,有投资者责问身为保荐人的广发证券:“吉林森工的中期业绩比宜华好,市价才5元多,宜华木业的定价是不是高了点?”广发证券倒十分干脆,把球踢到监管部门一边,称“宜华木业的发行价不是我们定的,是由证监会批准的。”

  证监会本来在证券市场中扮演的是裁判角色,而现在广发证券“球”没有“踢”好,怪罪的竟然是裁判没有把“踢球”的角度选准。8月23日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的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和证券法修正案草案,分别删去了关于“股票溢价发行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管机构批准”的规定。全国人大此举是为了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但对证券市场而言也确实需要裁判角色的证监会退出场外。而《证券法》第二十八条规定:“股票发行采取溢价发行的,其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承销的证券公司协商确定,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既然是报经证监会批准的,又难免在实施中以行政意向为主导,便出现了广发证券推卸责任。其实,在“不低于20倍市盈率及不低于2倍净资产”的发行标准中,广发证券应该找得到避免宜华木业发行风险的发行价格。

  市场是最好的调节器。虽然尝试新股发行市场化有过教训,曾出现闽东电力以88倍高市盈率发行的“怪胎”,但现在不是闽东电力发行时的牛市尾声,投资者也不再像当年那样非理性。现在实施新股发行市场化,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益处:一是将发行价格给投资者来挑剔,挤干发行时不该有的溢价水分。假设苏泊尔采取市场化发行的话,靠补贴收入虚增业绩的作用也就大大削弱。二是市场参与主体更趋理性。新股发行市场化可使供需双方有更多的价格商谈机会,也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风险。“新股不败”十余载,上市公司、券商及投资者都已对新股发行风险麻木了。新股发行市场化将使各方不得不打起精神来,由盲目参与变为理性参与,从而促进理性投资理念的形成。三是有利于降低新股发行速度。市场化发行将使券商与企业在制定融资规模与发行价上更谨慎,发行难度的增加也肯定使管理层降低新股发行速度。

  如此一来,将形成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间的相对平衡,避免一级市场不顾二级市场“死活”现象的出现。(张炜)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