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证券时评列表页

新股高市盈率发行有望画上句号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6日 10:17

  证券时报:继苏泊尔之后,本周二上市的沪市新股宜华木业再度上演了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一幕,昨日,宜华木业继续下行,全日下跌2.84%。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新股频频跌破发行价已经不再是一种偶然现象,而是目前市场疲弱而新股发行市盈率又相对偏高的必然结果。如果高价发行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势必对证券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及投资者信心造成一定影响。

  而从本周新股发行的情况来看,目前正在发行的久联发展和双鹭药业均是在上周就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本周至今尚未有新公司招股的消息披露,这在近期也是极为少见的。某种程度上也表明,在新股上市后频频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下,新股的正常发行已经受到影响。

  今年4月以来,随着市场重心的不断下调,新股跌破发行价的现象也开始陆续出现。5月25日,两面针跌破11.38元的发行价,成为今年以来上市新股中首只跌破发行价的股票。此后长丰汽车发行价在上市5日后即告失守,济南钢铁上市首日便跌破发行价,当时还引来投资者一片惊呼。而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上市93只新股中,已有1/3跌破了发行价。

  统计显示,8月24日深沪股市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26.42倍,而按照发行后股本计算的93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也达26.29倍。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无疑是其上市后频频跌破发行价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对新股发行价格高估的日益重视,一种“新股恐惧症”正在投资者中产生并逐步扩散,近期已有不少投资者中签后放弃缴款,还有一些投资者向所在证券营业部要求取消新股自动配售服务。这也预示着,不久之后新股发行势必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事实上,在市值配售政策下,投资者申购行为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被动的行为,即使在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也能维持较低的中签率,从而掩盖了新股发行的风险。而且,从理论上说,只要不是上市第一天就跌破发行价,认购新股仍然有利可图。不过,当这种赚钱效应及赢利预期都被打破时,新股发行也就难免陷入困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股屡屡跌破发行价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市场也有一定的积极影响。首先,它可以改变投资者新股申购中的盲目心理,有利于培养投资者树立理性的投资理念;其次,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确定新股发行价格时将认真考虑市场的接受程度,从而提高券商投行的定价能力;此外,管理层也有望针对新股发行定价机制推出一些实质性的政策举措。

  近期,证券法、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股票溢价发行将告别行政审批,此举也预示着新股发行将更多地参考投资者的意见。种种迹象表明,不考虑二级市场承受能力的高价发行有望画上句号,而近来放缓发行、上市节奏,也可能与此有关。( 万鹏)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