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中国股市列表页

业内人士评说新股发行市场定价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5:16


  《中国证券》:

  主持人:李雨霏

  嘉宾:董晨 华夏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主持人:董晨刚才提到今天新上市股票就跌破了发行价,说到新股跌破发行价在最近证券市场已经不是新鲜事儿,而且大家在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比较集中的观点就是说现在这个新股定价机制需要改革,问题是到底怎么改法,今天早上大家看到三大报头条新闻可以说让大家看到一些苗头,新闻当中就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公司和《证券法》修正案草案股票溢价发行无需监管机构批准,发行价格应该主要是通过市场机制来形成,现在人大常委会对草案审议情况又怎么样呢,经过我们记者了解今天下午3:00这两项已经进入了分组审议程序。我们来看看记者的报道。

  公司法和证券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分组审议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今天对《证券法》修正案草案等9部法律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代表们分成6个小组在人民大会堂对议案进行了讨论,涉及《公司法》和《证券法》的三项修改条款也在审议范围内,依照行政许可法规定分别删去了关于股票溢价发行需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规定,其中《公司法》第131条第2款被全部删去,《证券法》第28条被修改股票发行采取溢价发行的其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承销的证券公司协商决定,《证券法》第50条也相应修改为公司申请其发行的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由证券交易所依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核准,在听取分组审议的意见后《公司法》和《证券法》的修正案将于8月28日上午9:00提交全体会议表决,如果表决获得通过《公司法》和《证券法》的修正案就将公布实行。

  主持人:刚才报道当中说本周六人大常委会就要对草案进行表决,一等到最终结果出来我们还将和大家一起来关注这个问题,关于股票发行定价问题这条消息一出来就有许多投资者在我们《中国证券》网上互动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有一位就说这是股市走向完善的一步,看来大家对这种变化还是挺欢迎的,以前发行的股票又是怎么定价的,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背景。

  背景:股票发行定价进程

  根据市盈率进行新股发行定价是我国证券市场一直以来主要定价方式,通过对证券市场发行市盈率统计从证券市场1991年建立一直到1999年,我国证券市场新股发行市盈率控制在20倍以下,但是到了2000年和2001年股票发行市盈率达到30倍以上,这其中甚至出现闽东电力的88.69倍和用友软件的83.79倍,但是从2002年至今新股发行市盈率又降到了20倍以下,而且每年都维持在这个水平,也就是说发行价的制定并不是经过充分市场评价后得出的结果,此次移交的《证券法》修正草案如果能够获得通过,以后股票发行价格将会通过市场机制完成,这样就可以更真实反应所发行股票的价格。

  主持人:董晨我今天看我们投资者在互动区留言,大家其实基本上对这件事都是一种肯定的态度,而且从今天市场的表现觉得投资者可能也是把它当作一个利好来理解,我不知道你对这种变化怎么看?

  董 晨:从刚才这个片子我们也能看到,就是说实际上新股发行市盈率也是随着市场市盈率在波动,市场市盈率在2000年、2001年达到最高点的时候发行市盈率也是处于非常高的位置,现在发行市盈率都控制在20倍以内市场市盈率也是在不断下跌,根据这样一个趋势已经有新股发行不出去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也为了贯彻行政许可法按市场去定价,市场定价我认为有利于新股发行,按现在趋势有利于新股市盈率定价下降,这种下降本身就是由一级市场发行人让出一定利益给二级市场交易者,对市场稳定和长期发展有好处。

  主持人:三关就指的是发行价、净资产值、面值,我这里还有一些业内人士他们也是有些留言,其中东北证券一位分析师他说定价原则就早应该市场化,但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过低发行市盈率有可能会继续拖累整个定价中枢,像国元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如果真正实施将会打破现有的市场心理价位底线,市场的股价重心也将会进一步下移,董晨你和他们的观点是不是一致,是不是说以后这种破三关现象也会越来越多?

  董 晨:我想有一点可以放心,任何发行人都不会把他的发行价定得过低,他必须得跟市场差不多,这里面深刻地讲怎么去理解价值中枢,你不是说定价中枢在下移,现在关键是中国股市定价中枢在哪里,它的投资价值在哪里,我想如果中国股市有了一大批企业值得投资,实际上它的价值中枢就已经定位合理了,如果你还有新的企业想以这个价钱进行股票发行,既完成不了它的筹资额又贱卖了他的股票,他就会取消发行,所以这里我不存在定价过低会拖累整个大盘下行的问题,当然这里如果有些股票本身没有价值,那么新的股票发行价格又比较底,当然会使股票进一步下跌,我想这里面实际上仍然是一个结构调整问题,而不是整个大盘价值中枢下移问题。

  主持人:你讲到结构调整问题,是不是说现在市场中一九现象也会进一步突出?


  董 晨:并不是这样,实际上根据我的统计目前市场上值得投资而没有人去投资的股票进一步显现,也就是说不会随着下跌股市没有吸引力,而是随着下跌股市潜在的股票越来越多,据我统计根据去年业绩和现在的股价来算目前市盈率低于26倍的已经有500多家,在这500多家里面年成长率超过10%至少有300家,根本不是一九现象应该是七三现象,这里面至少有100多只甚至200多只股票没有机构投资者关注,而它的价值就被大大低估了,这也是我认为我们在观察股市时候不能过多关注下跌股票,同时也要关注不该跌的,本身能够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股票。

  主持人:我发现证券公司分析师他们有自己的担心,投资者在对这件事情一片欢呼中也是提出自己的问题,有一位投资者他就问什么是市场机制,如果上市公司要求高价发行承销商会拒绝吗,这个问题问得挺好的,既然投资者问了,咱们也就替大家问一问承销商和投行人士。

  高立 (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不断更新中业务董事):我认为第一点发行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对证券市场发展应该是长远利好,也更加符合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从今天投资者反应来看也验证了这一点,第二点我认为从保荐机构和保荐人的角度来看也对我们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更加对投资者负责任行为的运行更加规范,同时要注重对发行人的价值研究和判断,第三点我认为从发行人的角度,发行人应该更加合理的安排企业发展规划和融资计划,充分关注投资者利益,给投资者更好回报。

  施继军 业务董事 (国泰君安企业融资总部):我觉得首先就是市场化进程的必然趋势,发行价格应该是由市场和投资者来决定的,而且我们这个市场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基础,其次我觉得这个定价对发行人和承销商的承销能力和定价的基础水平提出了一个更高要求,另外我觉得发行方式也应该进行相应改革,比如我觉得应该恢复现金认购或者是加强机构投资者配售,这样能够充分发挥投资者主动性和积极性,包括市场定价机制。

  主持人:新股发行价格市场说了算,刚才我们已经了解了投行人士投资者等市场人士各自观点和看法,作为专家学者他们是置身其外,应该来讲他们对这件事分析应该冷静和理性的,我们再来看听一听他们对这件事情的观点。

  林义相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我觉得这是我们股票发行市场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当然发行价格决定只是发行中的一个环节,需要有市场机制来形成发行价格,还需要其他方面的配合,发行里面涉及上市公司、涉及证券公司、涉及投资的分析机构以及投资者,只有各方面条件都成熟了,我们的市场化才能够收到应有的效果,我们在逐步放松管制的时候同时要加强监管。如果没有管制的放松没有市场化,那么我们的市场是没有前途的,但是在放松管制的同时如果不强化监管的话,那很可能是个灾难。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这个动议的方向是正确的,因为一个公司的资产价格资产究竟值多少钱应该是由市场来决定的,而不是说由监管部门来决定,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考虑到中国市场它并不是很成熟,所以说由它来决定资产价格,有时候这个价格可能会出现偏差,从这个意义上说监管部门对股票发行价格,给予关注给予指导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上市公司它有一种倾向,这个倾向它就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它的发行价,为了遏制这种倾向监管部门作适当的提醒关注是可以理解的,这样会减轻二级市场的压力,所以说我想这样一个动议应该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但是我还是赞成从方向来看一个公司的资产价格应该由市场来决定。

  主持人:董晨你觉得应该怎么来理解刚才两位专家都提到一方面是放松,同时还要加强监管?

  董 晨:放松就是一个市场化体现,市场化体现就是尊重投资者利益,投资者要求你发行人和上市公司到底定多少价格我去买,另外一方面证券监管部门既然放弃了定价功能,就可以立于更超然的地位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和对投资银行的监管,这样执法力度会加大,对整个证券市场规范发展也是有利的。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