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证券时评列表页

上市开放式基金(LOFS)带来了什么?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0:31

  证券日报:随着深圳证券交易所获准推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s)业务,到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宣布将以LOFs的形式下周发行南方积极配置基金。至此,从去年开始关于LOFs的各种猜测也将云消雾散,而此时,市场更关注的是LOFs能为中国基金业带来什么?能为投资者带来什么?

  激活基金市场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只LOFs,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发行与目前市场上的开放式基金不同的是,采用柜台(场外)认购和交易所(场内)认购两种方式。即投资者可以通过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直销网点、银行及券商代销网点采用与现行开放式基金相同的方式进行认购;同时,在发行期内,深圳证券交易所将持续挂牌接受本基金的认购,投资者可以利用有效的深交所股东代码卡或基金账户卡,采用与现行认购新股相同的方式进行认购。

  另外,该基金开放后同样采取柜台交易和交易所交易两种方式。通过柜台认购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开放后,可按照开放式基金以往的交易方式办理申购和赎回业务,以基金当日收市的单位资产净值为基准进行交易;通过券商在深交所认购的份额,在基金上市后,可按照交易所行情系统发布的实时价格进行买卖,交易方式与买卖股票的方式相同。

  “LOFs将有效打通了基金销售一、二级市场间的通道,并使得未来发行的基金可能同时回避封闭式基金巨额折价和开放式基金销售成本较高的弊端,应该会受到基金投资者的青睐”。某基金公司研究员认为。

  他表示,更重要的是,当前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费总和约为2.3%,而买卖封闭式基金的手续费只有约千分之六。这样的差价,对于大资金来说存在着较大的套利空间。哪怕申购赎回费降得再多,可能也会存在微薄的差价,这对于大机构来说已经足够了,因此LOFs的出现为机构套利带来了机会。就冲着这一点,想必机构投资者对于认购LOFs会有着充足的动力。

  因此,该人士指出,LOFs的推出,会极大鼓舞市场对于基金品种创新的信心,将会使目前低迷的基金市场被有效地激活。

  拓宽投资渠道

  正如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祁斌在LOFs启动工作会议上所说,上市开放式基金的推出,有利于丰富基金品种,扩大基金规模;有利于拓宽基金发行渠道,为投资人买卖基金提供便利。

  业内人士指出,LOFs是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的结合,为开放式基金持有人增加了一种退出途径与方式,也为投资者投资基金增加了一种方便的交易方式。开放式基金交易方式繁琐,而LOFs买卖便利,通过股票账户或基金账户就可在交易所买卖LOFs。而且,LOFs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交易所买卖,它不会像现在的封闭式基金那样出现高折价现象,因为一旦在交易所交易的LOFs出现有高于赎回费与交易费用之和的折价时,就会有套利者在二级市场买入,再到一级市场以净值赎回,进而减少LOFs交易的折价现象。LOFs具有封闭式基金的交易灵活的优点,而且不会出现高折价现象,就会吸引很多的中小散户投资者。

  另外,业内人士还指出,LOFs的推出还很有可能导致目前我国开放式基金申购和赎回费用的下降。因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购买的开放式基金是一样的,如果两者之间的交易成本差距过高的话,可能会出现其发行时认购不力,而在交易所挂牌后成交活跃的尴尬境地。

  缓解销售困境

  LOFs不仅对投资者来说多了一条灵活的投资渠道,对基金公司来说也可以缓解目前基金公司所面临的销售困境。

  一直以来,开放式基金的销售渠道为基金公司直销、银行和券商代销,银行是最主要的销售渠道。但银行自身代销存在着诸多问题。目前我国有托管资格的银行仅有9家,在基金发行火暴的3月份,曾经出现工商银行“一拖四”的情况。一家银行如果同时代销多只基金,很难保证基金的首发规模。此外,四大国有银行和交通银行集中托管了市场上近九成的基金,造成了基金公司为争夺代销行不得不苦等档期的局面,有的公司还因此错过了发行的最佳时期。因此,银行作为基金发行主渠道的瓶颈已经制约了开放式基金的销售。深交所推出LOFs后,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据悉,深交所设计的LOFs平台可以同期发行多只基金,可以解决基金公司在发行期间银行渠道狭窄的问题,把原有的银行单一主渠道变为双主渠道。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瞄准了LOFs,期望能够尽早利用LOFs发行基金,从而增添一个新的销售渠道来缓解目前基金销售中的困境。

  “封转开”的桥梁

  另外,多数的基金业人士都认为,LOFs方案的推出,对我国目前存在的“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问题有着实质性的推动意义,因为根据设计,上市型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一样,也是可以上市挂牌交易的。投资者交易方便,交易成本低廉,投资者不仅可以从基金公司获利分红,而且还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博取差价收入,这些原本是封闭式基金所独有的优势也一样为上市型开放式基金所具有。并且上市型开放式基金还拥有着封闭式基金所没有的全新的套利模式,由于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二级市场交易,如果当市价低于基金资产净值时,投资者可以在股市购入该基金,以基金净值向基金公司赎回获利;当市价高于基金净值时,投资者可先向基金公司申购,再以市价出售来套利。而正是这种套利机会的存在,从而使得上市型开放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与其基金资产净值价格高度趋同,避免了封闭式基金过度的折价交易现象发生。

  据了解,目前我国总共有54只封闭式基金,其中,基金兴业将于2006年11月14日率先到期,另外将有19只基金在2008年前到期,涉及110亿份基金单位。这些基金都面临到期清盘的风险,留给基金公司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LOFs推出后,使得开放式基金的自由赎回规则与封闭式基金可交易性规则在此背景下结合,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在“封转开”后可利用LOFs带来的套利功能实现基金净值与二级市场价格的对接;而交易系统数据无须转换、投资者的交易习惯也无须更改。这无疑是建立起了封闭式基金向开放式基金转换的桥梁。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