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手深造列表页

买“老”配“新”得不偿失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2日 13:23

  在中小企业板块正式推出,该板块新股开始发行之际,市场中“买主板老股,配‘中小板’新股”的情绪较为高涨。由于这些中小企业发行的公众股均不超过3000万股,市场又将这些公司均视为小盘高成长性股票,并对其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寄予厚望,许多投资者因此认为,在大盘经过前一阶段的连续下跌后,如果满仓买入主板个股,以市值参与中小企业板块发行新股的配售,应可一举两得,获得较好的收益。但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这种投资策略并不能完全规避市场风险,甚至是得不偿失。

  根据投资者构造投资组合的不同偏好,我们分别假定,投资者为参与配售而买入大盘蓝筹股、新股次新股或混合型A股组合品种,并相应以上证50指数、新股次新股指数及上证A股指数的涨跌情况作为计算其持仓收益情况的依据;同时假定中小企业板块新股上市的平均涨幅分别为200%、300%、400%三种情况(这颇为乐观的估计,现实中可能会低于甚至远低于该数值),并以已发行的浙江新和成和重庆华帮制药两公司市值配售中签率的平均数(0.03791%)作为基准中签率。在配售市值为1亿的情况下,计算期从5月25日(即媒体公布中小企业板块消息之日)起至6月7日止,则投资者的收益情况如下:

  买入大盘蓝筹股参与配售:计算期上证50跌幅为1.88%,不包括手续费,持有市值1亿的投资者的收益为-1880000元;期间获得配售个股共6只,平均发行价为10.60元,配售总股份数为15900万股,按0.03791%的中签率可获配3791股,在上市时平均涨幅分别为2-4倍的情况下,可分别获得80369元、120554元、160738元的收益。两相冲抵,亏损额为1719262-1799631元。显然,相对于市值损失而言,配售收益太少,基本上不能弥补持仓亏损,投资者此种操作明显得不偿失。

  买入新股次新股参与配售:我们选择今年以来上市的39只新股作为组合品种,计算期该组合的收益率为9.67%,加上配售新股获得0.08%-0.16%收益。可见,投资者的收益主要来自于市值增加,市值配售收益微乎其微。应该说,这既是最好的一种结果,也是特殊情况下才出现的结果。因为在计算期的起始日(5月25日)这些新股次新股均在最低位或相对低位,计算期内正好出现阶段性上攻行情,整体涨幅较大。如果将起始日改为年初,则该组合的收益率为-17.44%,亏损幅度远远大于配售收益。因此,从发展趋势来看,今后买入新股次新股参与配售可能面临比买入大盘蓝筹股更大的风险。

  买入混合型A股组合品种参与配售:计算期上证A股指数跌幅为2.13%,收益为-2130000元,减去在配售品种上市后获得的收益,该投资者的亏损额仍超过200万,损失较大。

  应该说明,由于中小企业板个股的发行价较高,上述我们作出的上市首日涨幅为2-4倍的假定是偏于乐观的。另外,一些资金量较大的机构投资者受账户及配售比例的限制,无法充分享受市值配售的好处,而一些数额较小的资金则由于配号少和中签率低,能否配售到新股完全靠运气,这些都是潜在的风险。

  不过,如果大盘进一步下跌使得系统性风险得以较充分地释放,加之发行的中小企业板个股越来越多,则买入非系统性风险较小的组合品种来参与市值配售,就会获得较理想的收益。仍以上述假定为例,如果为获得配售权而买入跟踪指数的组合品种,假定至今年年底获配股票为60只,则对应收益率为0.8%-1.6%;如果年底大盘跌幅在1.6%以下,投资者仍不会亏损。如果这期间大盘不跌反涨,则投资者的收益率更可观。

  按照目前的中签率及新股的发行规模,我们认为持有3亿市值参与配售才有较好的中签机会,但这样的持仓只有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才能达到。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市值配售基本上没有财务上的意义。(西北证券)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