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证券在线网谈列表页

中小投资者见面会网上图文直播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12日 19:43


投资者见面会现场

  CCTV.com消息:为了更多地反映投资者的心声,密切与投资者的关系,2004年7月12日,《中国证券》栏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了中小投资者暨热心网友见面会。参与本次见面会的投资者有近三十人,其中包括关注CCTV.com中国证券互动交流区的一些热心网友,如[木羊@]等。

  在这次见面会上,投资者与《中国证券》栏目的主持人及财经评论员,就《中国证券》栏目的定位、发展以及投资者近期关注的热点话题等,进行了热烈交流。对于本次活动,CCTV.com同步进行了网上图文直播,在线网友也积极参与到这次活动中,通过网上提问与嘉宾进行现场交流。

  

热谈《中国证券》栏目定位

  主持人严晓宁:作为《中国证券》栏目上午版的主持人,我们每天早晨五点钟就到办公室,支撑我们这样做下去的原因,是想找出市场真正的坐标在什么地方,所以我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希望大家多多在网上留言,支撑我们有信心把这个节目维持下去并做好。所以今天有这个机会请到大家,我们非常高兴。

  投资者:来之前我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你们作为《中国证券》的主持人和评论员,肯定要听取观众和网友的意见。我认为,站在主持人的立场上来看,其实有很多话你们是不能说的,你敢说市场马上到顶或到底了吗?当然不行,作为中央电视台肯定不能做这种预测。

  投资者:作为《中国证券》栏目的热心观众,我觉得在和主持人交流方面没有一个畅通的通道。你们的节目每天都在讲个股、大盘这些东西,有点儿死板。

  老姜:早、中、晚三档节目都死板吗?

  投资者:都死板!站在主持人的立场上,对于如何把这个节目做好、怎么样做好,我有一个想法。就是你们每个月或者每周把节目的形式变化一下,让它活起来了,现在没有很活泼的交流,没有把股市上那么多的股民争取过来。我觉得《中国证券》应该搞一个股民之家,让股民对这个栏目有感情。

  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主持人经常在节目中说这个公司多么好,但实际上它并不是这样。据我分析,在主持人评论这些公司的状况时,他(她)肯定是认真负责的,但是在大盘下跌的时候,每个公司都会有价值回归,所以投资者看到的公司状况和股价完全不像主持人说的那样。所以我认为,作为央视的栏目和主持人,在节目中不应就个别公司和股票进行价值评判,而重点在于披露权威真实的信息,把对个股的研究留给投资者个人。

  投资者:对中国证券栏目我主要看的是下午版,因为上午我得上班,看不着。我觉得《中国证券》栏目无愧是中央电视台办的一个栏目,他和其他的地方台有很大的不同:第一个就是政策传达特别好,政策性特别强;第二个就是比较客观、公正,而且比较实事求是;还有一个,给我感觉比较深的,就是比较及时,尤其是对一些焦点公司、突发事件,《中国证券》的采访都非常及时。但我也有一点看法,就是说我总觉得对这些公司的报道,有一点儿蜻蜓点水,不够深入,缺乏后续报道。刚才那位投资者说得非常好,像中央电视台,它报道的东西应该有一定的深度,有一定的政策水平。

  还有一个,我觉得大家刚才也提到了,作为中央媒体,对于大盘的点位等这种带有预测性的信息少说为好,因为这种预测很难做到准确。我觉得媒体不要在这方面下太多的功夫,中国证券在这方面用的笔墨不是很多,这也是我喜欢它的一个原因。但是我觉得你们没能利用中央电视台的优势,做一些深入的分析。现在在股市上,人云亦云的成分太多。我希望《中国证券》在行业分析报道上,能够更深一些、更厚一些。


热烈讨论

  投资者:目前我基本上是看上午版的节目,我觉得老姜主持得不错,中间有一个前方记者连线,还有就是对上市公司的公告进行评论。但我认为对于上市公司的公告不要有好或坏的评论。就像刚才他们说的,你说好但跌了怎么办?因此要进行公立性的报道和评论,对一些违规的东西,我觉得你们应该像《焦点访谈》似的,给他们一个暴光,让人们更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张光明:我们做节目有一个难点,就是通过主持人和记者表达来出来的,不像报纸那样你可以翻看,我们的公告都是屏幕底下走字幕,有人提意见说这一块儿太快了,很多看不到。我想问一下大家,对于像公告这类的信息,你们觉得,是不是主要应该从平面媒体获得,电视只是提示一个大概的信息就可以了?

  投资者:对,因为中国证券发表的信息,我们都很重视,我们立刻就去纸质媒体上找。我觉得中央电视台更多的是选择重点,而且早晨那个时间也不是很长。

  张光明:这个问题就是说是这样的,中小投资者在众多的公告信息中,不知道哪个是重要的问题,或者说每个人的判断是不一样的。可能您觉得这个好,他觉得那个才是重要的?

  投资者:这个说得非常好,每个人不一样,作为《中国证券》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口味。刚才一位投资者说过,作为央视的证券栏目,就是做股民和证券公司、和管理层的桥梁,把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对《中国证券》,投资者看的是你的信息、法律法规,上市公司出了什么问题,上面下发了什么政策,你就要分析清楚哪个为重哪个是轻的。我在股市做了几年了,今年三四月份我就从股市出来了,所以有的时候老姜一讲国家有什么信息,我就知道明天要出利好消息了,大盘该往上走了。这个节目非常好。

  投资者:央视办这样一个投资者见面会,以寻找栏目定位问题,这是非常好的。我先说《中国证券》上午、下午和晚间三档栏目,我觉得大家对老姜说得比较多,因为一早起来马上就要入市操作了,所以要看这个节目,因而对老姜也关注得较多,所以栏目早间这一块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早上节目办得还是不错的,就是一个操作的题型这样一个定位。

  而下午版,就是对一天市场走势的一个总结,所以说从这个角度理解,我觉得早晨和下午这两档节目,可以更加贴近市场,因为这两档节目与投资者市场的操作相关度更大一些,所以很多东西我觉得不需要经过深思熟虑。有一些内容可以跳动性很大,你比如说上市公司今天发出了什么公告,那么它半年前有什么操作,这家公司纵向的变化如何,通过这种形式,即使大家没有接触这一家公司的话,也能够很快地认识到这家公司。下午版与上午版相比,可能总结性稍微强一点儿。上午版是承上,看看昨天整个股票市场的走势,下午版是启下,通过这一天的走势对明天有一个预测,对这个预测,作为栏目来说,应该通过一些机构的声音来说出节目本身的意见,这实际上也是我比较习惯看晚间版节目的原因。

  晚间版节目跟市场的关联度小一些,晚上定位的就是反省和提高的内容,就是说需要了解一些行业和企业情况的,我们可以看一看晚上的节目,还有一些操作手法的内容。目前,职业的股民很多,可是也有很多的半职业股民,很多人白天要上班,所以下午版和晚上版的节目,应该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我本身就是处于这样一个学习的阶段。

  还有对《中国证券》的看法,我觉得《中国证券》最大的定位应该是定位在市场上,中国这个市场,刚才很多人提到,比如上令下达的问题,那么《中国证券》代表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市场和中小投资者的纽带,出问题了,有那么多人出来讲话,这是和市场的关联,我们走进企业,是市场和企业的关系,我觉得如果说《中国证券》要长久受大家欢迎的话,就应该站在市场的角度,能够协调好管理层、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

  从长远来看,要发展这个节目,还有就是涉及信息披露的问题,我觉得《中国证券》的信息发布一定不能有任何的偏向性,不偏向的话有的时候大家还不买账,认为你在重复别人的话,如果这个时候你想要去表达自己的意见,我觉得我们就要加强法律和学术上的这种投入,就是说我们在作一个评价的时候,很多就是现在市场上比较扭曲的东西,凭着这个市场,我们就拿着政府的规定为这个事来进行评论,这个事是根据已有的,用大家都公认的法律法规对这个事进行评论,这个原则上是没有问题。我觉得《中国证券》想要表达意见的话,可以单拿出这样一个板块来,这样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代表中小投资者这样一部分人的利益,因为我觉得中小投资者是市场发展的推动力量了,是最根本的推动力量了。刚才我讲到一个连续性和深入性的问题,我觉得现在可以在这方面下下工夫了,好多时候,我们都是在说,到了一个公司之后,对他的一些行为我们要进行一些后续的报道,实际上因为大家不可能保证每天都要看节目,今天看完了,明天就不看了,所以从这个节目本身来讲,它整体的价值就没有体现出来了,我觉得能不能有一个较为系统的、连续而深入的报道,这样的话,让人们感觉到我们这个节目是对观众负责的,这样也就有了一些忠实的观众了,那么就可以在稳定的基础上有一个扩大的作用。

  

中小投资者畅谈近期关注热点


投资者自我介绍

  张光明:下边我们跟大家集中讨论一下,近期大家最关心什么?我不是说市场要涨到多少点?就是大家对证券市场热点的东西最关心什么?

  投资者:我最想知道哪个公司会成为下一个陷阱?

  投资者:我想问的就是这个股票业绩和价格走势有什么关系没有?

  投资者: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投资者信心问题,就是说国家有什么政策,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对上市公司多报道一些。

  投资者:我最关心的是怎么切实落实好国九条,而且尤其重要的是怎么保护投资者享受国民经济发展的成果。

  投资者:我还是关心中小企业板的话题。

  投资者:我最关心的就是德隆现在是否被破产。

  投资者:目前很多人只知道股票,不懂这个债券等等,这次债券在五一前出现了很多好的卖点,就是转债。但许多投资者他们不懂,因此建议《中国证券》能不能找些专业人士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投资者:我关心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股市这么多年来,如何赶快走上正轨,第二个关心就是投资者如何成熟。如果把个人的一些不满情绪都归咎于是媒体,归咎于股评,这个不太好。

  投资者:我一个是关心国九条,还有股权分裂的问题。就是说你们把这个股权分裂到什么程度。

  

结束语


与投资者见面的主持人

  老姜:现在的情况下谈投资是非常残酷的,我们知道中国证券市场都是三年换一批,现状就是这样的。三年换一批新的,就是平均每个人每年应该亏到30%,这是很正常的。现在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是努力去改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负起我们应有的责任。

  主编安春霞:非常感谢大家一下午坐在这里,特别是从我们栏目的角度,把大家各自的心里话能给我们讲出来,我觉得我们的目的达到了,不知道大家想说的心里话说出来没有,我们非常感谢大家能这么直接。今天主持人姚振山请假了,其实他们都想来,但是有的主持人要下午值班,就是能来的都来了,包括严晓宁和老姜明天早晨4点就得起床,但是他们都是做了很多的准备,就是特别想听大家的意见,所以今天下午的交流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意见,这是第一次,算是先认识了吧,希望以后我们有更多这样的交流,只有这样我们做出来的节目大家可能才会更喜欢。

  主编刘志军:首先我非常佩服各位,特别对我们节目是非常了解的,我刚才记了记,大家提的问题都是我们每天在做节目当中遇到的,而且一直在做决策的问题,我想说的就是关于下午版节目公司调查这一块,现在少了,就一个到两个了,这一块其实一直困扰我们,以前我们披露了一批上市公司,其实“记者行动”这一版块就是想告诉大家真相,我们要求很简单,就是真相,我们看到的真相是什么,给观众拿回来,告诉大家,新闻媒体就是要告诉大家真相的。此外,大家说到把投资者的声音传达到上面,这是我们比较薄弱的,所以我们现在在做互动这一块。什么叫互动?比如说你们进出我们节目就是互动了,就是说出你们真正想知道的,这种互动可能通过电话和上网,还有短信,我希望大家给我们更多的支持。>>进入互动区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