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其它机构术语及名词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5:32

  1.证券业监管机构

  在我国,证券监管机构是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派出机构。它是国务院直属的证券管理监督机构,依法对证券市场进行集中、统一的监管。它的主要职责有:负责行业性法规的起草,负责监督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负责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全国的证券发行、证券交易、中介机构的行为等依法实施全面监管,维持公平而有秩序的证券市场。

  2.公司制证券交易所

  公司制证券交易所是指以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组并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团体,一般由金融机构及各类民营公司组建。

  3.会员制证券交易所

  会员制证券交易所是由会员自愿组成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法人团体。

  4.证券交易所

  证券交易所是提供证券集中竞价交易场所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其主要职责有:提供交易场所与设施;制定交易规则;监管在该交易所上市的证券以及会员交易行为的合规性、合法性,确保市场公开、公平和公正。

  5.证券业协会

  证券业协会是证券业的自律性组织,属社会团体法人。证券业协会的权力机构为由全体会员组成的会员大会。我国《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应当加入证券业协会。证券业协会应当履行协助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组织会员执行有关法律,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为会员提供信息服务,制定规则,组织培训和开展业务交流,调解纠纷,就证券业的发展开展研究,监督、检查会员的行为以及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赋予的其他职责。

  6.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是国务院直属机构,是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的主管部门,按照国务院授权履行行政管理职能,依照法律、法规对全国证券、期货业进行集中统一监管,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

  7.中国证券业协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于1991年8月28日,是依法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由经营证券业务的金融机构自愿组成的行业性自律组织。中国证券业协会采取会员制的组织形式,凡依法设立并经批准可以从事证券业务经营和中介服务的金融机构,承认协会章程,遵守协会的各项规则,均可申请加入协会,成为协会会员。

  8.证券从业人员

  证券从业人员是指证券中介机构中一些特定岗位的人员,可分为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两类。

  9.证券机构高级管理人员

  证券机构高级管理人员是指证券经营机构的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

  10.证券从业人员的注册制度

  证券从业人员的注册制度是指经登记注册即可由证券经营机构聘任从事相关证券业务的制度。它包括注册和资格维持两个方面。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