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中介机构术语及名词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5:31

  1.证券市场中介机构

  证券市场中介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与交易提供服务的各类机构。中介机构是连接证券投资人与筹资人的桥梁,是证券市场运行的组织系统。在证券市场起中介作用的机构是证券公司和其它证券服务机构,通常把两者合称为证券中介机构。证券市场功能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证券中介机构的活动。通过它们的经营服务活动,沟通了证券需求者与证券供应者之间的联系,不仅保证了各种证券的发行和交易,还起到维持证券市场秩序的作用。

  2.证券公司

  证券公司又称证券商,是指依法设立可经营证券业务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有代理证券发行、代理证券买卖、自营性证券买卖以及其它咨询业务,如兼并和收购等。证券公司一般分为综合类证券公司和经纪类证券公司。在我国,证券公司是指依照《公司法》规定,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审查批准的从事证券经营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3.综合类证券公司

  综合类证券公司在我国是指可以经营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证券承销业务和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定的其它证券业务的证券公司。

  4.经纪类证券公司

  经纪类证券公司在我国是指只能从事单一的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它是我国依据分类管理的原则划分的证券公司的一种形式。

  5.证券经纪业务

  证券经纪业务又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是指证券公司接受投资者(客户)委托代投资者(客户)买卖有价证券的行为,是证券公司最基本的一项业务。

  6.证券自营业务

  证券自营业务是指证券公司为本机构购买证券、赚取差价并承担风险的行为。

  7.证券投资咨询

  证券投资咨询是指综合类证券公司为客户提供的有关资产管理、负债管理、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投资组合设计、估价等多种咨询服务。有时候,证券经营机构提供的咨询服务包含在证券承销、经纪、基金管理等业务之中。

  8.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是指委托人将自己的资产交给受托人,由受托人为委托人提供理财服务的行为。

  9.证券公司的管理模式

  证券公司的管理模式是指目前国内证券公司若干具有代表性的组织管理形式。证券公司的管理模式将随着市场的演变而发生变化。大体上,目前国内证券公司基本实行总部式、分公司式和结合式管理方式。

  10.总部式管理

  总部式是指由证券公司按照业务分类设立若干总部,分别管理各块业务。这种管理模式比较倾向于证券公司的垂直管理,强调专业化管理。

  11.分公司式管理

  分公司式管理是指由证券公司按照区域分别设立分公司,由分公司对区域内的各块业务实施分块管理。这种模式比较倾向于按地域实行分块管理。

  12.结合式管理

  结合式管理是指将上述两种管理模式结合起来,倾向于实行矩阵式组织结构。这种模式结合了总部式和分公司式两种管理模式的优点,在业务总部和地区分公司之上设立了一些专业化委员会和协调小组,促进各平行和垂直组织的沟通和协调,优化配置企业资源,实现在保证业务部门和地区分公司相对独立前提下的集中调控。

  13.证券公司的业务管理

  证券公司的业务管理通常是指证券公司通过制定业务发展规划,规范业务流程、鼓励业务创新、控制业务风险等手段,实行证券公司发展战略的全过程。证券公司的业务管理证券公司管理的基础。

  14.承销业务管理

  承销业务管理是指证券公司对开展为客户提供战略咨询、企业并购、代理发行有价证券,以及辅导、保荐企业上市等业务过程、业务统计和业绩评价进行管理。

  15.经纪业务管理

  经纪业务管理是指证券公司对营业网点和经纪业务人员所开展对运用各种电子服务手段接受客户委托、代理证券买卖,与证券交易所进行清算交割,并提供投资咨询、账户管理等服务过程和业务统计、业绩评价等进行的管理。

  16.自营业务管理

  自营业务管理是指证券公司对自营业务人员所开展的证券投资计划、下单买卖的过程、证券买卖的结果等业务过程和业务统计、业绩评价进行的管理。

  17.资产管理业务

  资产管理业务是指证券公司对资产管理业务人员所开展的为客户设计证券投资计划、下单买卖的过程和结果和给客户的回报等业务过程和业务统计、业绩评价进行的管理。

  18.证券公司财务管理

  证券公司财务管理,是指证券公司通过为企业取得和运用资金,制定内部财务会计政策,建立一套会计系统记录和报告财务信息,以追求证券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全过程。

  19.证券服务机构

  证券服务机构是指依法设立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法人机构。主要包括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信用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证券信息公司等。

  20.律师事务所

  律师事务所是律师开展业务的工作机构。在证券市场上,它是以法律咨询形式参与证券市场,向证券市场的主体通过法律帮助的专业机构。其中,律师是指依照有关法规对取得律师资格证书,经司法行政机关批准获得律师职业证,在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业务的执业人员。

  21.会计师事务所

  会计师事务所是指依法独立承担注册会计师业务的中介服务机构。我国对从事证券相关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实行许可证管理制度。根据有关部门颁布的《关于注册会计师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实行许可证管理的暂行规定》,注册会计师必须取得有关部门颁发的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方可从事对公开发行和交易股票的企业、证券经营机构和证券交易场所进行会计报表审计、净资产验证、咨询服务等证券相关业务。

  22.资产评估机构

  资产评估机构是指组织专业人员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数据资料,按照特定的目的,遵循特定的目的,遵循适当的原则、方法和计价标准,对资产价格进行评定估算的专门机构。其中,从事证券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是指对股票公开发行、上市交易的公司资产进行评估和开展与证券业务有关的资产评估业务的专门机构。

  23.证券投资咨询公司

  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是指对证券投资者和客户的融资活动、证券交易活动和资本运营提供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目前,我国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专门从事证券咨询业务的专营咨询机构,另一类是兼作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兼营咨询机构。

  24.信用评级机构

  信用评级机构是金融市场上一个重要的服务性中介机构,它是由专门的经济、法律、财务专家组成的、对证券发行人和证券信用进行等级评定的组织。证券信用评级的主要对象为各类公司债券和地方债券,有时也包括国际债券和优先股票,普通股股票一般不作评级。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