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股份公司术语及名词(四)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5:30

  91.非经营董事

  非经营董事是指那些兼职董事,其具体职能是参加董事会会议,为公司决策、业务控制提供建议咨询以及监督经营董事和管理层。

  92.正式董事

  正式董事是指经过适当程序被选任并载于公司章程的董事。和事实董事相对应。

  93.事实董事

  事实董事是指为经过正式任命,但其公开的行为显示他是经有效任命的董事。

  94.董事会

  董事会是由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的,对内管理公司事务,对外代表公司的执行机构。董事会会议每年度至少召开2次,每次会议应当在会议召开10日前通知全体董事。我国《公司法》要求董事会成员为5~19人,为便于表决,一般为奇数。股份公司的总经理及副总经理由董事会聘任。

  95.董事会议事规则

  董事会议事规则是指董事会开会期间必须遵守的一系列程序性规定,这些规定是董事会是否规范运作、其决议是否存在瑕疵的前提和基础。

  96.董事会秘书

  董事会秘书是对外负责公司信息披露事宜,对内负责筹备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并负责会议的记录和会议文件、记录的保管等事宜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秘书对董事会负责。董事会秘书由董事长提名,经董事会聘任可解聘。公司董事或者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可以兼任公司董事会秘书,但如某一行为需由董事、董事会秘书分别作出时,则该兼任董事及公司董事会秘书的人不得以双重身份作出。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不得兼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97.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

  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是由董事会聘任、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具体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活动的高级业务管理人员。经理由董事会任免,经理有权列席董事会会议。

  98.监事会

  监事会是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的、对公司业务和财务活动进行监督的机构。它是公司的常设机构。监事会成员不少于3人,由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组成,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监事的任期每届为3年。监事任期届满,连选可以连任。监事会不参与公司的具体业务活动,也不干预董事会正常行使职权。监事会的议事方式和表决程序由公司章程规定。

  99.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

  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也称会计核算的基本假设,是会计人员对会计核算所处的变化不定的环境做出的合理判断,是会计核算的前提条件。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有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和货币计量。

  100.会计主体

  会计主体或称会计实体,是指会计工作所服务的特定单位或组织。一般来说,法人必定是会计主体,而会计主体并不一定是法人。

  101.持续经营

  持续经营是指假定在可预见的将来,企业或会计主体的市场经营活动将持续不断地延续下去,因而将按照原定的正常购买意图去使用现有资产,按照原定的偿还条件去偿还债务。

  102.会计分期

  会计分期是指将企业持续不断的生产经营活动人为地分为一定地期间据以分期结算账目和编制会计报表。会计期间分为年度、季度和月份。我国的年度、季度和月份的起讫日期采用公历日期。

  103.货币计量

  货币计量是指企业在会计核算工程中采用货币为计量单位记录,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会计法》规定会计核算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104.会计要素

  会计要素是指会计报表的基本构成要素。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将会计要素分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收入、费用(成本)和利润六个会计要素。

  105.资产

  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资源,包括各种财产、债权和权利。资产可以从不同的侧面或多种形式进行分类。在会计实务中,资产通常按流动性分类。流动资产是指可以在一年或不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耗用的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短期投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存货、预付账款等等。长期资产则是指超过一年才能变现或耗用的资产,包括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等。

  106.负债

  负债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按照偿还期限的长短,负债可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前者指将在一年或不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应交税金、应付股利、其他应付款及预提费用等。后者指偿还期在一年以上或者超过一个营业周期的债务,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应付引进设备款,以及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应付款等。

  107.股东权益

  股东权益指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对公司净资产的权利。公司的净资产属于股东权益,包括股东对公司投入的资本以及形成的资本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等。

  108.营业收入

  营业收入指公司在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109.费用(成本)

  费用是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经济利益流出。费用可以分为直接材料费用、直接人工费用、制造费用和期间费用等。如果将各种耗费按照成本项目进行分配和归集,费用就转化为成本,成本是对象化了的费用。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