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股份公司术语及名词(二)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5:28

  31.破产财产

  破产财产是指破产宣告后,按照破产程序对股份有限公司的债权人的债权进行公平清偿的股份有限公司所有的财产。破产财产的范围包括:股份有限公司宣告破产时,由其拥有的全部财产;股份有限公司破产宣告后至破产程序终结前所取得的财产;作为担保物的财产,其价格超过所担保债权数额部分,股份有限公司的其他财产权利,例如债权、知识产权等。

  32.破产宣告

  破产宣告是指人民法院受理申请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案件后,如果认为该股份有限公司确已达到法律规定的破产条件,又未能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或虽经达成和解协议但仍无复苏可能的,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宣告终止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资格,并清算、分配其财产。

  33.破产清算

  破产清算是指宣告股份有限公司破产以后,由清算组接管公司,对破产财产进行清算、评估和处理、分配。清算组由人民法院依据有关法律的规定,组织股东、有关机关及有关专业人士组成。所谓有关机关一般包括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政府主管部门、证券管理部门等,专业人员一般包括会计师、律师、评估师等。

  34.股份有限公司的解散

  股份有限公司的解散是指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产资格的消失。公司解散,也就丧失了进行业务活动的能力。公司解散应进行必要的清算。

  35.整体改组

  整体改组是拟改组企业将其全部经营性资产投入股份有限公司,并以之为股本,再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整体改组有利于企业的稳定,且关联交易少,便于操作,但是对于本身包袱比较重的企业,则不宜采取此方式。

  36.部分改组

  部分改组是拟改组企业根据一定的设想和原则将企业资产进行分割重组,将一部分资产保留在原企业或原企业改组的有限责任公司中,而将优良资产及主营业务所涉及资产由原企业作为发起人投入拟设立的上市公司,并由原企业作为该上市公司股份的股权持有单位行使股东权利。我国多数企业在改组的过程中都采用了这种方法。

  37.资产评估

  资产评估是指专门的评估机构和人员依据国家的规定和有关数据资料,根据特定的评估目的,遵循公允、法定的原则,采用适当的评估原则、程序、计价标准,运用科学的评估方法,以统一的货币单位,对被评估的资产进行评定和估算。

  38.资产重组

  资产重组是指企业改组为上市公司时将原企业的资产和负债进行合理划分和结构调整,经过合并、分立等方式,将企业资产和组织重新组合和设置。狭义的资产重组仅仅指对企业的资产和负债的划分和重组,广义的资产重组还包括企业机构和人员的设置与重组、业务机构和管理体制的调整。目前所指的资产重组一般都是指广义的资产重组。

  39.单项资产评估

  单项资产评估是指对一台机器设备、一座建筑物、一项知识产权等单项资产价值的评估。

  40.部分资产评估

  部分资产评估是指对一类或几类资产的价值进行的评估。

  41.整体资产评估

  整体资产评估是指对参与某种经营活动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的评估。

  42.资产清查

  资产清查是指资产评估机构对立项批准通知书中批准的资产评估对象,按照资产类别、规格型号、制造厂家、购置和制造日期、存量、金额等项目,一一清点、核实并进行登记造册。资产清查的目的是在不影响经营的前提下清查核实各项资产和负债,并在此基础上,按照评估基准日资产的实际存量、存放地点、资产状况等进行调查、统计,掌握资产的实际情况。

  43.评定估算

  评定估算是指评估人员依据所掌握的资料,依照法定的评估方法,对所评估财产进行价值方面的评定和估算。

  44.资产评估报告

  资产评估报告是接受委托的资产评估机构在完成评估项目后向委托方出具的项目评估过程及其结果等基本情况的具有公证性的工作报告,是评估机构履行评估合同的成果,也是评估机构为资产评估项目承担法律责任的证明文件。评估报告包括正文和附件两部分。

  45.收益现值法

  收益现值法是将评估对象剩余寿命期间每年(或每月)的预期收益,用适当的折现率折现,累加得出评估基准日现值,以此估算资产价值的方法。收益现值法通常用于有收益企业的整体评估及无须资产评估等。

  46.重置成本法

  重置成本法是指现时条件下被评估资产全新状态的重置成本减去该资产的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估算资产价值的方法。

  47.现行市价法

  现行市价法是通过市场调查,选择一个或n个与评估对象相同或类似的资产作为比较对象,分析比较对象的成交价格和交易条件,进行对比调整,估算出资产价值的方法。

  48.清算价格法

  清算价格法是根据公司清算时其资产可变现的价值,评定重估价值。它适用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试行)》规定,经人民法院宣告破产的公司。公司在股份制改组中一般不使用这一办法。

  49.产权界定

  产权界定是指国家依法划分财产所有权和经营权等产权归属,明确各类产权形式权利的财产范围和管理权限的一种法律行为。

  50.国家股

  国家股是指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机构或部门向股份公司投资形成的或依法定程序取得的股份。

  51.国有法人股

  国有法人股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国有企业、事业及其他单位以其依法占用的法人资产向独立于自己的股份公司出资形成或依法定程序取得的股份。

  52.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是指得到法律认可和保护的不具有实物形态并在较长时间内(超过一年)使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受益的资产。

  53.会计报表的审计过程

  会计报表的审计过程是指从审计工作开始到审计报告完成的整个过程,一般包括三个主要阶段,即计划阶段、实施审计阶段和审计完成阶段。

  54.审计风险

  审计风险是指注册会计师对有重要错报的会计报表仍发表无保留意见的可能性。审计风险由固有风险、控制风险和检查风险组成。固有风险是假定在没有内部控制的情况下,会计报表某项认定会产生重大错报的可能性。控制风险是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或程序不能及时防止或发现某项认定发生重大错报的可能性。检查风险则是审计未能检查出某项认定已存在的重大错误的可能性。审计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

  55.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是注册会计师根据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后,对被审计单位的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书面文件。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的最终结果,具有法定的证明效力。审计报告是审计人员向发行人及利害关系人报告其审计结论的书面文件,也是审计人员在股票发行准备中尽职调查的结论性文件。

  56.盈利预测

  盈利预测是企业对其未来经营期间经营结果的合理预测。预测的数据包括预测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每股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57.盈利预测审核

  盈利预测审核是指注册会计师接受委托,对被审核单位盈利预测进行审查、复核,并发表审核意见。注册会计师必须对盈利预测依据的假设基准的合理性、基础数据的真实性、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和计算方法的一致性进行审核并作出报告。

  58.股份制改组的法律审查

  企业股份制改组与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法律审查,是指依照法律规定,需由具有从事证券法律业务资格的律师对企业改组与公司设立的文件及其相关事项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59.发起协议

  发起协议是发起人以书面形式订立的关于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协议。发起协议规定各发起人的姓名(名称)、住所、公司股权结构、认购股份份额、权利、义务、发行费用概算及发起人之间为公司设立的分式与合作。协议应由发起各方签字,法人作为发起人的还应加盖法人单位的公章。

  60.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必须经过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即公司设立采取“行政许可”设立的原则。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