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金融衍生产品术语及名词(二)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5:28

  31.转换比例

  转换比例是指一定面额可转换证券可转换成普通股的股数。用公式表示为:转换价格=可转换证券面值/转换价格。

  32.转换价格

  转换价格是指可转换证券转换为每股普通股份所支付的价格。用公式表示为:转换价格=可转换证券面值/转换比例。

  33.转换期限

  转换期限是指可转换证券转换为普通股份的起始日至结束日的期间。可转换证券的转换期限可以与债券的期限相同。但大多数情况下,发行人都规定某一具体期限,在有效期内允许可转换债券持有者按转换比例或转换价格转换成发行人的普通股票。

  34.附赎回条款

  附赎回条款是指公司在发行可转换证券时,规定具有的在一定时间按一定价格赎回这种证券的权利。

  35.转换比例递减

  转换比例递减是指公司发行可转换证券时,规定每隔一定年限可转换的普通股股数就减少若干。

  36.存托凭证

  存托凭证(DepositaryReceipt,简称DR)是指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存托凭证一般代表外国公司股票,有时也代表债券。

  37.认股权证

  认股权证全称股票认购授权证,它是由上市公司发行的,给予持有权证的投资者在未来某个时间或某一段时间以事先确认的价格购买一定量该公司股票的权利。其实质是一种股票的长期看涨期权。

  38.认股数量

  认股数量是指认股权证认购股份的数量,它可以用两种方式约定:一是确定每一单位认股权证可以认购多少公司发行的普通股;二是确定每一单位认股权证可以认购多少金额的普通股。

  39.认股价格

  认股价格是指公司在发行认股权证时所确定的价格,一般在认股权证发行时该公司普通股票价格的基础上,上浮10%~30%。

  40.认股期限

  认股期限是指认股权证的有效期。在有效期内,认股权证的持有人可以随时认购股份;超过有效期,认股权自动失效。认股期限的长短因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以及不同市场而差异很大,主要根据投资者和股票发行公司的要求而定。一般来说,认股期限多为3-10年。认股期限越长,其认股价格就越高。

  41.认股权证的“行使价”

  认股权证的行使价是指以认股权证换取普通股的成本价。其计算公式为:行使价=认股权证的市价×每手认股权证的数目/每手认股权证可换的普通股数目+认股价。

  42.认股权证的内在价值

  认股权证的内在价值=(公司发行的每股普通股的市场价格-认股权证的每股普通股的认购价格)×换股比例。换股比例即每张认股权证可购买的普通股票数。

  43.备兑凭证

  备兑凭证属于广义的认股权证,它给予持有者可按某一特定价格购买某种股票或几种股票组合的权利,投资者以一定的代价(备兑凭证发行价)获的这一权利,在到期日可根据股价情况选择行使或不行使权利。与一般的认股权证不同,备兑凭证由有关股票对应的上市公司以外的第三者发行,通常由资信良好的金融机构发行。发行后,可申请在某个交易所挂牌上市。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