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金融衍生产品术语及名词(一)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5:26

  1.期货合约

  期货合约是指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和质量商品的标准化合约。

  2.金融期货

  金融期货是期货的一种,它是以各种金融商品如外汇、债券、股价指数等作为标的物的期货;换言之,金融期货是以金融商品合约为交易对象的期货。

  3.外汇期货

  外汇期货又称货币期货,是金融期货中最早产生的品种。它是为适应人们管理外汇风险的需要而产生的,其标的物为外汇的汇率。

  4.外汇风险

  外汇风险,又称汇率风险,是指由于外汇市场汇率的不确定性而使人民遭受损失的可能性。从其产生的领域分析,外汇风险大致可分为商业性汇率风险和金融性汇率风险两大类。

  5.商业性汇率风险

  商业性汇率风险主要是指人们在国际贸易中因汇率变动而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是外汇风险中最常见且最重要的风险。

  6.金融性汇率风险

  金融性汇率风险包括债权债务风险和储备风险。

  7.债权债务风险

  债权债务风险是指在国际借贷中因汇率变动而使其中另一方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8.储备风险

  储备风险是指国家、银行、公司等持有的储备性外汇资产因汇率变动而使其实际价值减少的可能性。

  9.利率期货

  利率期货指以一定数量的某种与利率相关的商品,即各种固定利率的有价证券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

  10.股票价格指数期货

  股票价格指数期货是以股票价格指数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它是为适应人们管理股市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风险的需要而产生的。

  11.股票价格指数

  股票价格指数是反映整个股票市场上各种股票的市场价格总体水平及其变动情况的一种指标。它有多种不同的编制方式。

  12.套期保值

  套期保值是指通过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同时做相反的交易而达到为其现货保值的目的的交易方式。其具体做法是:在现货市场买进或卖出某种金融资产的同时,做一笔与现货交易品种、数量、期限相当但方向相反的期货交易,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期货合约的对冲,以一个市场的盈利来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从而回避现货价格变动带来的风险,实现保值的目的。

  13.多头套期保值

  多头套期保值是指交易者先在期货市场买进期货,以便将来在现货市场买进时不至于因价格上涨而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的一种期货交易方式。

  14.空头套期保值

  空头套期保值是指交易者先在期货市场卖出期货,当现货价格下跌时以期货市场的盈利来弥补现货市场的损失,从而达到保值的一种期货交易方式。

  15.价格发现功能

  价格发现功能是指在一个公开、公平、高效、竞争的期货市场中,通过集中竞价形成期货价格的功能。

  16.期权

  期权又称选择权,是指其持有者能在规定的期限内按交易双方商定的价格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某种特定商品的权利。

  17.金融期权

  金融期权是指以金融商品或金融期货合约为标的物的期权交易。具体地说,其购买者在向出售者支付一定费用后,就获得了能在规定期限内以某一特定价格向出售者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商品或金融期货合约的权利。

  18.看跌期权

  看跌期权又称卖出期权,是指期权的买方具有在约定期限内按敲定价格卖出一定数量金融资产的权利。

  19.看涨期权

  看涨期权又称买入期权,是指期权的买方具有在约定期限内按敲定价格买入一定数量金融资产的权利。

  20.股票期权

  股票期权是指买方在交付了期权费后,即取得在合约规定的到期日或到期日以前按协议价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相关股票的权利。

  21.股票指数期权

  股票指数期权是指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买方在支付了期权费后,即取得在合约有效期内或到期时以协议指数与市场实际指数进行盈亏结算的权利。股票指数期权没有可作为实物交割的具体股票,采取现金轧差的方式结算。

  22.利率期权

  利率期权是指买方在支付了期权费后,即取得在合约有效期内或到期时以一定的利率(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面额的利率工具的权利。利率期权合约通常以政府短期、中期、长期债券,欧洲美元债券,大面额可转让存单等利率工具为标的物。

  23.货币期权

  货币期权又叫外币期权、外汇期权,是指买方在支付了期权费后即取得在合约有效期内或到期时以约定的汇率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额某种外汇资产的权利。货币期权合约主要以美元、马克、日元、英镑、瑞士法郎、加拿大元及澳大利亚等为标的物。

  24.金融期货合约期权

  金融期货合约期权是指以金融期货合约为交易对象的选择权,它赋予其持有者在规定时间内以协议价格买卖特定金融期货合约的权利。

  25.复合期权

  复合期权是指以金融期权合约本身作为金融期权的标的物的金融期权交易。

  26.期货的理论价格

  期货价格反映的是市场对现货价格未来的预期,而在一个理性的无摩擦的市场上,当市场处于均衡状态下,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具有稳定的关系,通过这种关系所反映的期货价格就是期货的理论价格。

  27.欧式期权定价模型

  欧式期权定价模型是又布莱克和斯可尔斯两位学者在1973年成功开创的一种金融衍生产品定价理论,它一产生就成为期权定价理论的基础和各项期权定价的参照指标。

  28.可转换证券

  可转换证券是指其持有者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按一定比例或价格将之转换成一定数量另外一种证券的证券。可转换证券通常是转换成普通股票,因此,实际上是一种长期的普通股票看涨期权。

  29.可转换债券

  可转换债券是可转换证券的一种,指其持有者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按一定比例或价格将信用债券转换成一定数量的普通股票的债券。

  30.可转换优先股票

  可转换优先股票是可转换证券的一种,指其持有者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按一定比例或价格将优先股票转换成一定数量的本公司普通股票的优先股票。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