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基金术语及名词(一)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5:09

  1.证券投资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是指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证券投资方式,即通过发行基金单位,集中投资者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从事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投资,并将投资收益按基金投资者的投资比例进行分配的一种间接投资方式。

  2.契约型基金

  契约型基金又称为单位信托基金,是指把投资者、管理人、托管人三者作为基金的当事人,通过签订基金契约的形式发行受益凭证而设立的一种基金。它是基于契约原理而组织起来的代理投资行为。

  3.公司型基金

  公司型基金是按照公司法,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资金而组成的公司形态的基金,一般投资者则为认购基金而购买该公司的股份,也就成为该公司的股东,凭其持有的股份依法享有投资收益。

  4.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的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限定了基金单位的发行总额,筹足总额后,基金即宣告成立,并进行封闭,在一定时期内不再接受新的投资。基金单位的流通采取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办法,投资者日后买卖基金单位,都必须通过证券经纪商在二级市场上进行竞价交易。

  5.封闭式基金的期限

  封闭式基金的期限是指基金的存续期,即基金从成立起到终止之间的时间。

  6.开放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基金单位的总数是不固定的,可视投资者的需求追加发行。投资者也可根据市场状况和各自的投资决策,或要求发行机构按现期净资产值扣除手续费后赎回股份或收益凭证,或再买入股份或受益凭证,增持基金单位份额。

  7.国债基金

  国债基金是一种以国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由于国债的年利率固定,又有国家信用作为保证,因此,这类基金的风险较低,适合于稳健型投资者。

  8.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是指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其投资目标侧重于追求资本利得和长期资本增值。

  9.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是以全球的货币市场为投资对象的一种基金,其投资工具期限在一年以内,包括银行短期存款、国库券、公司债券、银行承兑票据及商业票据等。

  10.黄金基金

  黄金基金是指以投资于黄金或其他贵金属及其生产和相关产业的证券为主要对象的基金。

  11.衍生证券投资基金

  衍生证券投资基金是指一种以衍生证券为投资对象的基金。这种基金的风险大,因为衍生证券一般是高风险的投资品种。

  12.成长型基金

  成长型基金是基金中最常见的一种,指追求基金资产长期增值而投资于信誉度较高、有长期成长前景的公司股票或长期盈余的基金。

  13.收入型基金

  收入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可带来现金收入的有价证券,以获取当期的最大收入为目的。一般可分为固定收入型基金和权益收入型基金。

  14.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是以既要获得当期收入,又追求基金资产长期增值为投资目标,把资金分散投资于股票和债券,以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和盈利性的基金。

  15.基金管理费

  基金管理费是指支付给实际运用基金资产、为基金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基金管理人的费用,也就是管理人为管理和操作基金而收取的费用。

  16.基金托管费

  基金托管费是指基金托管人为基金提供服务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托管费用通常按照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提取,逐日计算并累计,按月支付给托管人。

  17.基金运作费

  基金运作费是指作为基金的营运成本支出的包括注册会计师费、律师费、召开年会费用、中期和年度报告的印刷制作费以及买卖有价证券的手续费等。它是衡量一个基金运作是否有效率的标志。

  18.基金宣传费用

  基金宣传费用是指基金支付广告费、宣传品支出、公开说明书和年报中报的印刷制作费、销售人员佣金、股票经纪人及财务顾问的佣金等营销费用。

  19.基金清算费用

  基金清算费是指基金终止时清算所需的费用,按清算时的实际支出从基金资产中提取。

  20.基金资产的估值

  基金资产估值是指对基金的资产净值按一定的价格进行估算。

  21.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资产净值是指某一时点上某一投资基金每份基金单位实际代表的价值,是基金单位价格的内在价值。基金资产净值是衡量一个基金经营好坏的主要指标,也是基金单位交易价格的计算依据。

  22.已知价计算法

  已知价又称历史价,是指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已知价计算法就是基金管理人根据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来计算基金所拥有的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期货合约、认股权证等的总值,加上现金资产,然后除以已出售出的基金单位总额,得出每个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

  23.未知价计算法

  未知价又称期货价,是指当日债券市场各种金融资产的收盘价,即基金管理人根据当日收盘价来计算基金单位资产净值。

  24.基金持有人

  基金持有人是指持有基金单位或基金股份的自然人和法人,也就是基金的投资者。

  25.基金管理人

  基金管理人是指负责基金具体投资操作和日常管理的机构。在我国,按《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基金管理人由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管理公司通常由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发起成立,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

  26.基金托管人

  基金托管人是指依据基金运行中管理与保管分开的原则对基金管理人进行监督和保管基金资产的机构,是基金持有人权益的代表,通常由有实力的商业银行或信托投资公司担任。

  27.基金的单位资产净值

  基金的单位资产净值是基金经营业绩的指示器,也是基金在发行期满后基金单位买卖价格的计算依据。其公式为:基金的单位资产净值=(基金资产总值-各种费用)/基金单位数量。

  28.基金资产总值

  基金资产总值是指一个基金所拥有的资产(包括现金、股票、债券和其他有价证券及其他资产)于每个营业日收市后,根据收盘价格计算出来的总资产价值。

  29.封闭式基金的价格

  封闭式基金的价格和股票价格一样,可以分为发行价格和交易价格。封闭式基金的发行价格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金的面值;另一部分是基金的发行费用,包括律师费、会计师费等。封闭式基金发行期满后一般都申请上市交易,因此,它的交易价格和股票价格的表现形式一样,可以分为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成交价等。

  30.开放式基金的价格

  开放式基金由于经常不断地按客户的要求购回或者卖出基金单位,因此,开放式基金的价格分为两种,即申购价格和赎回价格。开放式基金的申购价格包括资产净值和一定的附加费用。开放式基金的赎回价格对于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开放式基金来说,它等于基金资产净值;对收取费用的来说,等于基金资产净值加按一定赎回费率计算的赎回费用。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