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债券术语及名词(四)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5:08

  91.非转换公司债券

  非转换公司债券是指不能转换为公司股份的公司债券,它的持有人只能到期请求还本付息。

  92.无担保公司债券

  无担保公司债券是指公司仅以其信用保证所发行的债券到期还本付息,而不提供任何财产进行担保的公司债券。

  93.有担保公司债券

  有担保公司债券是指公司以自有或第三人拥有的全部或部公财产担保到期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有担保公司债券的风险明显小于无担保公司债券。

  94.长期债券、中期债券、短期债券

  根据偿还期限的不同,债券可分为长期债券、短期债券和中期债券。一般说来,偿还期限在10年以上的为长期债券;偿还期限在1年以下的为短期债券;期限在1年或1年以上、10年以下(包括10年)的为中期债券。我国国债的期限划分与上述标准相同。但找国企业债券的期限划分与上述标准有所不同。我国短期企业债券的偿还期限在1年以内,偿还期限在1年以上5年以下的为中期企业债券,偿还期限在5年以上的为长期企业债券。

  95.收益公司债

  收益公司债也是一种具有特殊性质的债券,它与一般债券相似,有固定到期日,清偿时债权排列顺序先于股票;但另一方面它又与一般债券不同,其利息只是在公司有盈利时才支付。

  96.分期公司债

  分期公司债是指公司分期发行,并承诺按其发行顺序于每期到期日支付固定金额的公司债。

  97.参与公司债

  参与公司债与非参与公司债相对应,非参与公司债是一般的公司债,债券持有者只能按规定的利率取得利息。参与公司债则具有特殊的性质,其债券持有者除了可以得到事先规定的利息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公司的盈利分红,而参与分配的方式和比例在发行债券时是预先规定的。

  98.设备信托公司债

  设备信托公司债是以公司的特定设备作为抵押而发行的债券,是抵押证券的一种。

  99.国际债券的种类

  一般来说,国际债券分两类,一是外国债券,二是欧洲债券。 外国债券是指某一国借款人在本国以外的某一国家发行以该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欧洲债券是指借款人在本国境外市场发行的,不以发行市场所在国的货币为面值的国际债券。

  100.国家债券

  国家债券是中央政府根据信用原则,以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为前提而筹措资金的债务凭证。国家债券通常简称为国债。国债按不同的标准可分为不同的类别。1.按偿还期限分类:习惯上分为短期国债、中期国债和长期国债。短期国债一般指偿还期限为1年或1年以内的国债。中期国债是指偿还期限在1年以上10年以下的国债。长期国债是指偿还期限在10年或10年以上的国债。2.按资金用途分类:国债可以分为赤字国债、建设国债、战争国债和特种国债。3.按流通与否分类:可以分为流通国债和非流通国债。 4.按发行本位分类:国债可以分为实物国债和货币国债。

  101.国际债券的定义和特点

  国际债券的定义:国际债券是指一国借款人在国际证券市场上,以外国货币为面值,向外国投资者发行的债券。国际债券的特点,同国内债券相比,国际债券具有下述特点:1.资金来源的广泛性2.计价货币的通用性3.发行规模的巨额性4.汇率变化的风险性5.国家主权的保障性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