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债券术语及名词(三)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5:07

  61.可转换公司债

  可转换公司债是指发行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份的公司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兼有债权和股权的双重性质。可转换的公司债券应当记载公司债券转换为公司股份的条件及方法。持有人有权在规定的条件下将公司债券转换为公司股份,由债权人变为公司的股东。

  62.附新股认股权公司债

  附新股认股权公司债是公司发行的一种附有认购该公司股票权利的债券。这种债券的购买者可以按预先规定的条件在公司新发股票时享有优先购买权。

  63.国际债券

  国际债券是指一国借款人在国际证券市场上,以外国货币为面值,向外国投资者发行的债券。

  64.债券发行核准制

  核准制是指债券发行人向主管机关提出债券发行申请,由主管机关按有关条件进行核准后,然后发行债券的制度。核准制的核心是“实质管理原则”。

  65.债券发行注册制

  注册制是指注册后即可发行债券的制度。注册制的核心是“公开管理”。在这种制度下,只要符合主管机关规定的债券发行条件,并依据法定程序注册,主管机关就必须认可该债券的发行。

  66.外国债券

  外国债券是指某一国借款人在本国以外的某一国家发行以该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其特点是债券发行人在一个国家,债券的面值货币和发行市场属于另一个国家。

  67.欧洲债券

  欧洲债券是指借款人在本国境外市场发行的,不以发行市场所在国的货币为面值的国际债券。它的特点是债券发行者、债券发行地点和债券面值所使用的货币可以分别属于不同的国家。由于它不以发行所在国的货币为面值,故也称无国籍债券。

  68.美国债券

  美国债券又称为扬基债券,它是指美国以外的债券发行人在美国国内发行的一种债券,是外国债券的一种。

  69.日本债券

  日本债券又称为武士债券,它是指日本国以外的债券发行人在日本国内发的日元债券。

  70.龙债券

  龙债券一般是到期一次还本、每年付息一次的长期固定利率债券;或者是以美元计价,以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为基准、每一季或每半年重新定一次的浮动利率债券。龙债券的发行以非亚洲货币标定面额,尽管有一些债券是以加拿大元、澳元和日元标价,但多数是以美元标价。

  71.龙债券市场

  龙债券市场是指在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发行的一种以非亚洲国家货币标价的公开债券市场。

  72.债券收益

  债券收益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债券的利息收益,它取决于债券的票面利率和付息方式;一是资本利得,它取决债券买入价与卖出价和买入价与到期偿还额之间的差额。同股票一样,债券的资本利得可正可负。

  73.债券的付息方式

  债券的付息方式是指发行入在债券的有限期间内,何时和分几次向债券持有者支付利息的方式。付息方式既影响债券发行人的筹资成本,也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一般把债券利息的支付分为一次性支付和分期付息两大类,二在这两大类中又包括了若干具体支付形式。

  74.利随本清

  利随本清是以单利计息,到期还本时一次支付所有应付利息。它是一次性付息的一种形式。

  75.以复利计算的一次性付息方式

  以复利计算的一次性付息方式是指以复利计算,将票面折算成现值发行,到期时票面额即等于本息之和,故按票面额还本付息。

  76.无息债券

  无息债券是指采用以复利计算的一次性付息方式付息的债券。

  77.以贴现方式计算的一次性付息

  以贴现方式计算的一次性付息就是以贴现方式计算,投资者按票面额和应收利息的差价购买债券,到期按票面额收回本息。这种方式与以复利计算的一次性付息的差别在于计息方式上面,前者是按票面额和贴现率计算的,而无息债券的利率却是按投资额计算的。

  78.分期付息债券

  分期付息债券又称附息债券和息票债券,是在债券到期以前按约定的日期分次按票面利率支付利息,到期再偿还债券本金。分次付息一般分按年付息、半年付息和按季付息三种方式。

  79.债券的收益率

  债券的收益率是指投资者投资债券所获得的收益占投资总额的比率,其决定因素主要有利率、期限和购买价格等。

  80.债券票面收益率

  债券票面收益率又称名义收益率或票息率,是债券票面上的固定利率,即年利息收入与债券面额之比率。

  81.债券直接收益率

  债券直接收益率又称本期收益率、当前收益率,指债券的年利息收入与买入债券的实际价格之比率。直接收益率反映了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带来的收益。

  82.债券持有期收益率

  债券持有期收益率是指买入债券后持有一段时间,又在债券到期前将其出售而得到的收益,包括持有债券期间的利息收入和资本损益与买入债券的实际价格之比率。

  83.债券到期收益率

  债券到期收益率是指买入债券后持有至期满得到的收益,包括利息收入和资本损益与买入债券的实际价格之比率。

  84.贴现债券到期收益率

  贴现债券债券面额与发行价格的差额与发行价格的比率称为贴现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在计算时要先根据债券面值和年贴现率求得发行价格。

  85.贴现债券持有期收益率

  债券持有者在不等到期满而中途出售时,贴现债券卖出价与买入价的差额与买入价的比率称为贴现债券的持有期收益率。

  86.公司债券

  公司债券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式序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与一般的公司债务相比,公司债券具有以下特点:(1)公司债券是公司与不特定的社会公众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不同于公司与金融机构或其他特定的债权人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2)公司债券是一种可转让的债权债务关系,而一般的公司债务是依法限制转让的债权债务关系;(3)公司债券通过债券的方式表现出来,而一般的公司债务通过其他债权文书形式表现;(4)公司债券的偿还具有一律性,同次发行的公司债偿还期是一样的,而一般的公司债务可以有不同的偿还期。

  87.记名公司债券

  记名公司债券是指记载债券持有人姓名的公司债券。

  88.不记名公司债券

  不记名公司债券是指不记载债券持有人姓名的公司债券。

  89.可转换公司债券

  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发行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份的公司债券,也称“换股公司债券”。可转换的公司债券应当记载公司债券转换为公司股份的条件及方法,未明确记载的视为非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有权在规定的条件下将公司债券转换为公司股份,由债权人变为公司的股东。

  90.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分红与派息

  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是否可以如公司的股东一样享有分红和派息。不可以,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特性,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只能享有该债券每年在发行时承诺的年利息,而只有在持有人将债券转换成股票时,才能成为该公司股东,与其他股东一起享有该公司分红派息。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