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债券术语及名词(二)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5:07

  31.公债的特点

  公债作为债券体系中的一个品种,与其他债券相比,显示了四个方面的特点。 1.安全性高。在各类债券中,公债的信用等级通常被认为是最高的。 2.流通性强。公债的二级市场十分发达,转让很方便。 3.收益稳定。公债的付息由政府保证,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公债的收益是比较稳定的。 4.免税待遇。大多数国家规定对于购买公债所获得的收益,可以享受税收上的免税待遇。

  32.短期国债

  短期国债指偿还期限为1年或1年以内的国债,它具有周转期短及流动性强的特点,在货币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

  33.中期国债

  中期国债是指偿还期限在1年以上、10年以下的国债。

  34.长期国债

  长期国债是指偿期限在10年或10年以上的国债。一般被用作政府投资的资金来源,在资本市场上有着重要地位。

  35.赤字国债

  赤字国债是指用于弥补政府预算赤字的国债。

  36.建设国债

  建设国债是指发债筹借的资金用于建设项目的国债。

  37.战争国债

  战争国债是指用于弥补战争费用的国债。

  38.特种国债

  特种国债是指政府未来实施某种特殊政策而发行的国债。

  39.流通国债

  流通国债是指可以在流通市场上交易的国债。其特征是自由认购,自由转让,通常不记名,转让价格取决于对该国债的供给与需求。

  40.我国的国债种类

  中央政府自1981年恢复发行国债。1981年至1997年我国发行的国债品种有: 1、 国库券 2、 国家重点建设债券 3、 国家建设债券 4、 财政债券 5、 特种债券 6、 保值债券 7、 基本建设债券 8、 转换债券

  41.非流通国债

  非流通国债是指不允许在流通市场上交易的国债。它不能自由转让,可以记名,也可以不记名。

  42.储蓄债券

  以个人为目标的非流通国债,一般是吸收个人小额储蓄存款,故有时称之为储蓄债券。

  43.实物国债

  实物国债是指以某种商品实物为本位而发行的国债。

  44.货币国债

  货币国债是指以某种货币为本位而发行的国债。它可以进一步分为本币国债和外币国债,前者以本国货币为本位而发行,后者以外国货币为本位而发行。

  45.国库券

  国库券起源于英国,属于一种弥补国库短期收支差额的政府债券。在西方国家,国库券利率是市场利率变动情况的集中反映,同时,它又极富流动性,有广大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和变现都很方便。我国习惯上吧短期国债、长期国债都叫做国库券。

  46.重点企业债券

  为了调整投资结构,保证国家重点建设的需要,国家发行重点企业债券。

  47.地方企业债券

  地方企业债券是由工商企业在本地区或跨地区公开发行的债券。它的期限一般也属于中期性质,利率略高于同期银行储蓄存款利率,发行对象主要为个人,不计复利。

  48.企业短期融资券

  企业短期融资券是企业为解决临时性、季节性资金需要,向社会发行的短期债券。发行对象为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期限为3个月、6个月和9个月三个档次,利率可在银行同期储蓄存款利率基础上上浮一定幅度。

  49.地方投资公司债券

  地方投资公司债券是由地方专业投资公司发行的债券。

  50.住宅建设债券

  为了支持住宅商品化改革,试点进行了住宅建设债券的发行工作。

  51.金融债券

  金融债券是指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52.金融债券的特征

  1.专用性。发行金融债券筹集的资金,一般情况下是专款专用,用于定向的特别贷款。而通过吸收存款所得的资金,通常用于一般性贷款。 2.集中性。在筹资权利方面,发行金融债券是集中的,他具有间断性,而且有一定的规模限额。而吸收存款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是经常的、连续的业务,而且无限额。 3.高利性。在筹资成本方面,金融债券一般利率较高,相对来说成本较大。而相同期限存款的利率,往往比金融债券低,成本较小。 4.流动性。在流通转让方面,金融债券不能提前兑取,但它作为一种债券,一般不记名,不挂失,可以抵押,可以在证券市场上流通转让。存款虽然可以随时兑取 (尤其是活期存款),但一般应记名,不能在证券市场上流通。

  53.公司债券

  公司债券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公司债券属于债券体系中的一个品种,它表示发行债券的公司和债券投资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

  54.公司债券的特征

  1.契约性。公司债券代表一种债权债务的责任契约关系,它规定债券发行人在既定的时间内必须支付利息,在约定的日期内必须偿还本金,从而明确债务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2.优先性。债券持有者是公司的债权人,有权按期取得利息,且利息分配顺序优于股东。公司破产清理资产时,债券持有者也优先于股东收回本金。 3.风险性。公司债券与政府债券或金融债券比较,风险较大。 4.通知偿还性。一部分公司债券附有通知偿还的规定,即债券发行人具有选择在债券到期之前偿还本金的权利。 5.可转换性。一部分公司债券,允许其持有者在一定条件下转换成另一种金融工具,如公司股票等。发行可转换的公司债券,转换条件需事先在契约中明确。

  55.通知偿还性

  通知偿还性是指债券发行人具有选择在债券到期之前偿还本金的权利。

  56.可转换性

  可转换性是指允许债券持有者在一定条件下转换成另一种金融工具,如公司股票等。

  57.信用公司债

  信用公司债是一种不以公司任何资产作担保而发行的债券,属于无担保证券范畴。

  58.不动产抵押公司债

  不动产抵押公司债是以公司的不动产(如房屋、土地等)作抵押而发行的债券,是抵押证券的一种。

  59.保证公司债

  保证公司债是公司发行的由第三者作为还本付息担保人的债券,是担保证券的一种。

  60.收益公司债

  收益公司债是一种具有特殊性质的债券,其利息只在公司有盈利时才支付,即发行公司的利润扣除各项固定支出后的余额用作债券利息的来源,如果余额不足支付,未付利息可以累加,待公司收益改善后再补发。所有应付利息付清后,公司股东才可享受分红。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