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债券术语及名词(一)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5:06

  1.债券

  债券是债的证明书。债是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依照法律的规定,在当事人之间产生的特定的权利和义务关系。债券是发行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它反映的是债权债务关系。债券有四个方面的含义:其一,发行人是借入资金的经济主体;其二,投资者是借出资金的经济主体;其三,发行人需要在一定时期还本付息;其四,反映了发行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而且是这一关系的法律凭证。

  2.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是发行和买卖债券的场所。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债券偿还期限

  债券偿还期限是指债券从发行之日起至偿清本息之日止的时间。各种债券有不同的偿还期限,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十年,习惯上有短期债券、中期债券和长期债券之分。

  4.债券利率

  债券利率是指债券利息与债券票面价值的比率,通常年利率用百分数表示。其形式有单利、复利及贴现方式等多种。

  5.债券偿还性

  债券偿还性是指债券有规定的偿还期限,债务人必须按期向债权人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

  6.债券流动性

  债券流动性是指债券持有人可按自己的需要和市场的实际状况,转出债券收回本息的灵活性,它主要取决于市场对转让所提供的便利程度。

  7.债券安全性

  债券安全性是指债券持有人的收益相对固定,不随发行者经营收益的变动而变动,并且可按期收回本金。与股票相比,它的投资风险较小。

  8.债券收益性

  债券收益性是指债券能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收入。这种收入主要表现为利息,即债权投资的报酬。但如果债权人在债券期满之前将债券转让,有可能获得债券的买卖价差。

  9.政府债券

  政府债券的发行主体是政府。它是指政府财政部门或其他代理机构为筹集资金,以政府名义发行的债券,主要包括国库券和公债两大类。一般国库券是由财政部发行,用以弥补财政收支不平衡;公债是指为筹集建设资金而发行的一种债券。有时也将两者统称为公债。中央政府发行的称国家公债,地方政府发行的称地方公债。

  10.公司债券

  公司债券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11.单利债券

  单利债券是指在计算利息时,不论期限长短,仅按本金计息,所生利息不再加入本金计算下期利息的债券。

  12.复利债券

  复利债券是指在计算利息时,按一定期限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再计算利息,逐期滚算的债券。复利债券的利息包含了货币的时间价值。

  13.贴现债券

  贴现债券是指在票面上不规定利率,发行时按某一折扣率,以低于票面金额的价格发行,到期时仍按面额偿还本金的债券。贴现债券又称贴水债券,指以低于面值发行,发行价与票面金额之差额相当于预先支付的利息,债券期满时按面值偿付的债券。

  14.累进利率债券

  累进利率债券是指以利率逐年累进方法计息的债券。其利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期利率将比前期利率更高,有一个递增率,呈累进状态。

  15.固定利率债券

  固定利率债券就是在偿还期内利率固定的债券。

  16.浮动利率债券

  浮动利率债券是指利率可以变动的债券。这种债券的利率确定与市场利率挂钩,一般高于市场利率的一定百分点。

  17.实物债券

  实物债券是一种具有标准格式实物券面的债券。在其标准格式的债券券面上,一般印制了债券面额、债券利率、债券期限、债券发行人全称、还本付息方式等到各种债券票面要素。

  18.凭证式债券

  凭证式债券是一种债权人认购债券的收款凭证,而不是债券发行人制定的标准格式的债券。

  19.记账式债券

  记账式债券是一种只在电脑账户中作记录,而没有实物形态的债券。

  20.到期偿还

  到期偿还也叫满期偿还,是指按发行债券时规定的还本时间,在债券到期时一次全部偿还本金的偿债方式。其手续简便,计算方法简单。

  21.期中偿还

  期中偿还也叫中途偿还,是指在债券最终到期日之前,偿还部分或全部本金的偿债方式,它包括部分偿还和全额偿还两种形式,而且在偿还的具体时间上,又有定时偿还和随时偿还的区别。

  22.债券的宽限期

  债券的宽限期是指债券发行后不允许提起偿还、转换的时间,它一般是根据债券偿还期的长短来确定的。

  23.展期偿还

  展期偿还是指在债券期满后又延长原规定的还本付息日期的偿债方式。属于延期偿还的一种情况,它适用的场合通常是发行一种附设延期售回条款的债券。

  24.部分偿还

  部分偿还是指从债券发行日起,经过一定宽限期后,按发行额的一定比例陆续偿还,到债券期满时全部还清。属于期中偿还的一种情况。

  25.全额偿还

  全额偿还是指在债券到期之前,偿还全部本金的偿还方式。属于期中偿还的一种情况。

  26.定时偿还

  定时偿还也称定期偿还,它是指债券宽限期过后,分次在规定的日期,按一定的偿还率偿还本金。一般的做法是在每次利息支付日,连同付息一并向投资者偿还一部分本金,到债券期满时全部还清。

  27.随时偿还

  随时偿还也称任意偿还,是指债券宽限期限过后,发行人可以自由决定偿还时间,任意偿还债券的一部分或全部。

  28.抽签偿还

  抽签偿还是指在期满前偿还一部分债券时,通过抽签方式决定应偿还债券的号码。它可以分为一次性抽签和分次抽签两种,前者是对发行的债券在到期前的某个时间集中一次抽签,以决定各次还本债券号码;后者是对发行的债券按分批还本次数定期抽签以确定还本债券号码。

  29.买入注销

  买入注销是指债券发行人在债券未到期前按照市场价格从二级市场中购回自己发行的债券而注销债务。

  30.公债

  公债是指国家为了筹措资金而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还本的债务凭证。广义的公债是指公共部门债务,狭义的公债是指政府部门债务。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