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证券市场运营类术语及名词(八)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3:27

  121.次日交割、交收

  次日交割、交收是指证券买卖双方在交易达成之后,于下一营业日进行证券的交割和价款的交收,完成交易的全过程。

  122.例行日交割、交收

  例行日交割、交收是指证券买卖双方在交易达成后,按证券交易所的规定,在成交日后的某个营业日进行交收。这种交割、交收的时间完全由相应交易所规定。例如,上海证券交易所的A股例行日交割、交收即为次日(T+1)交割、交收,B股例行日交割、交收则为T+3(成交日后第三个营业日)。通常,若无特别指明,证券交易都为例行日交割、交收。

  123.特约日交割、交收

  特约日交割、交收是指证券交易双方在达成交易后,由双方根据具体情况商定,商定在从成交日算起15天以内的某一特定契约日进行交割、交收。这种交割、交收方式是为了方便那些无法进行例行日交割、交收的客户(如异地客户)而设立的。

  124.发行日交割、交收

  发行日交割、交收是指买卖双方同意等新证券发行以后再办交割、交收事宜。这种交收方式适用于:上市公司分割股份并通知原股东更换新股,在新股未发行之前,多以此种方式买卖股票;上市公司增资发行新股时,原股东亦可采用此种方式卖出其新股优先购股权。

  125.T+1交割、交收

  所谓T+1交割、交收,是指达成交易后,相应的证券交割与资金交收在成交日的下一个营业日(T+1日)完成。这种交割、交收方式目前适用于我国的A股、基金、投资基金、国债、国债回购、债券等。

  126.T+3交割、交收

  T+3交割、交收目前是我国队B股实行的交割、交收方式。在具体交易时,它有详细的交易程序。

  127.股权(债权)过户

  股权(债权)过户是指股权(债权)在投资者之间转移,从而引起的股权(债权)的登记变更。其一,现代证券交易的对象大多为无纸化证券,由于没有实物截体,股东(或债权人)对相应证券的所有权无法凭借实物券来体现,而是在股东名册(或债权人名册)上对股东(或债权人)的姓名等资料进行登录从而确认其股东(或债权人)身份,并明确相应权利、义务的法律关系;其二,在证券交易中,股东(债权人)的身份会不断发生改变,权利、义务不断在交易者之间转移,从而要求能够对已有的股权(债权)登记进行修改。

  128.交易性过户

  交易性过户是指由于记名证券的交易使股权(债权)从出让人转移到受让人从而完成股权(债权)过户。

  129.非交易过户

  股权(债权)非交易过户是指符合法律规定和程序的因继承、赠与、财产分割或法院判决等原因而发生的股票、基金、无纸化国债等记名证券的股权(或债权)在出让人、受让人之间的变更。受让人需凭法院、公证处等机关出具的文书到登记结算机构或其代理机构申办非交易过户,并根据受让总数按当天收盘价缴纳规定标准的印花税。

  130.账户挂失转户

  账户挂失转户是指由于实行无纸化流通,证券账户一旦遗失,即可按规定办理挂失手续。在约定的转户日,登记结算机构主动办理转户手续。

  131.证券回购交易

  证券回购交易是指证券买卖双方在成交同时就约定于未来某一时间以某一价格双方再进行反向交易的行为。其实质内容是:证券的持有方(融资者、资金需求方)以持有的证券作抵押,获得一定期限内的资金使用权,期满后则需归还借贷的资金,并按约定支付一定的利息;而资金的贷出方(融券方、资金供应方)则暂时放弃相应资金的使用权,从而获得融资方的证券抵押权,并于回购期满时归还对方抵押的证券,收回融出资金并获得一定利息。证券的回购交易实质上是一种以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品拆借资金的信用行为,也是证券市场的一种重要的融资方式。

  132.以券融资

  以券融资是指债券持有人将手中持有的债券作为抵押品以取得一定资金的行为。

  133.以资融券

  以资融券是指资金的盈余者出让资金并暂收抵押债券的行为。

  134.标准券

  标准券是指在证券回购交易中,由交易所根据证券公司证券帐户的国债存量,按照不同的券种,根据各自的折合比率计算的,用于回购抵押的标准化国债券(综合债券)。可见标准券是一种虚拟的回购综合债券,它是由各种债券根据一定的折算率折合相加而成。

  135.标准品种

  所谓标准品种是指不分券种,只分回购期限,统一按面值计算持券量的标准化债券回购交易品种。

  136.证券回购交易单位

  证券回购交易单位是指证券交易所对回购交易双方参与回购交易委托买卖的数量规定。

  137.标准券的折算率

  标准券的折算率是指国债现券折算成国债回购业务标准券的比率。公布这一折算比率的积极意义在于:既切实维护了国债回购参与者的利益,又充分发挥了市场的综合功能,同时也促进了国债市场的完善和发展。

  138.证券营业部

  证券营业部是证券公司经营经纪业务的主要营业场所,是证券公司全资附属的非法人机构。为了在适应证券市场发展,方便投资者,证券公司还可按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则,经批准在营业部下设立证券服务部。证券营业部的设立须符合一定的条件。

  139.证券服务部

  证券服务部是由证券营业部在其法定营业场所之外,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并经工商注册登记设立的位投资者提供证券交易服务的营业网点。

  140.证券营业部业务操作规程

  证券营业部业务操作规程是确保营业部各项业务操作顺利运转及规范运作,减少业务差错,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重要制度。

  141.事故性差错

  事故性差错是指由于证券营业部或交易所电脑软、硬件设施或卫星通讯系统运行故障等造成的差错。事故有可分为意外性事故和责任性事故。

  142.意外事故

  意外事故是指由于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事故。

  143.责任性事故

  责任性事故是指由于证券营业部电脑软、硬件系统管理或操作失误、使用不当等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

  144.责任性差错

  责任性差错是指由于工作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录,工作不负责任导致的差错。

  145.技术性差错

  技术性差错是指在坚持制度的前提下,由于业务繁忙、工作强度大,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因口误、眼误、手误等技术性原因组成的差错。

  146.证券营业部的自有资金

  证券营业部的自有资金一般是指上级公司为保证营业部业务的正常开展而拨入的营运资金,以及有些营业部根据上级公司的规定从业务管理费中列支或利润分配中留存的一些专用基金。

  147.证券营业部的客户资金

  证券营业部的客户资金是指投资者为进行证券的买卖而事先存放于其在证券营业部开设的资金账户中的资金。

  148.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是指那些使用期限较长,单位价值较高,并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保持其原来物质形态的资产。证券营业部的固定资产是其开展业务经营所必需的。

  149.证券营业部的损益

  损益也称财务成果,是企业的利润或亏损。证券营业部的损益是指在业务经营过程中,以各项财务收入抵补各项财务支出后形成的损益。

  150.证券营业部的费用

  证券营业部的费用是指其营业费用,它是营业部成本费用的组成部分。按现行《证券公司财务制度》规定,营业费用包括业务宣传费、业务招待费、固定资产折旧费等40多项。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