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证券市场运营类术语及名词(六)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1:17

  61.指定交易

  指定交易是指投资者与某一证券营业部签订协议后,指定该机构为自己买卖证券的唯一交易点。从1998年4月1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实行全面指定交易制度。

  62.二级托管制度

  二级托管制度又称托管证券公司制度,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目前实行的证券托管制度,即中央登记公司统一托管和证券营业部分别托管的制度。其中,深圳证券结算有限公司统一存管投资者的证券资产和相关资料,办理相关证券存管业务;同时,以证券营业部为托管证券公司设立证券托管库,负责托管所属客户的证券资产及相关资料,办理有关查询挂失等业务。这种制度可概括为:自动托管,随处通买,哪买哪卖,转托不限。

  63.托管证券公司制度

  托管证券公司制度即二级托管制度,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目前实行的证券托管制度,即中央登记公司统一托管和证券营业部分别托管的制度。其中,深圳证券结算有限公司统一存管投资者的证券资产和相关资料,办理相关证券存管业务;同时,以证券营业部为托管证券公司设立证券托管库,负责托管所属客户的证券资产及相关资料,办理有关查询挂失等业务。这种制度可概括为:自动托管,随处通买,哪买哪卖,转托不限。

  64.交易过户

  交易过户是指记名证券交易后,股权从出让人账户转移到受让人账户,从而完成股权登记变更的过程。

  65.证券营业部自办资金存取

  证券营业部自办资金存取就是营业部自设资金柜台办理客户资金存取。这是证券市场发展初期证券经纪商最常用的一种方式,目前仍有许多证券营业部采取这种方式。

  66.委托银行代理资金存取

  委托银行代理资金存取就是将证券营业部资金柜台或资金存取业务委托给银行代理,由银行负责办理投资者的现金支付、登记客户明细账和证券营业部在银行开立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总账。证券营业部每日与代理银行对账并进行相应账务核算。

  67.银证联网转账存取

  银证联网转账存取就是证券营业部资金核算电脑系统与银行储蓄网络系统实现联网,投资者可在银行开立储蓄账户,申领借记卡,并向证券营业部和银行申请开通银证转账功能后,可通过银行的POS机和电话银行功能,实现证券交易结算资金账户和银行储蓄账户之间的转账。

  68.委托买卖

  委托买卖是指证券经纪商接受投资者委托,代理投资者买卖证券,从中收取佣金的交易行为。委托买卖是证券经纪商的主要业务。

  69.整数委托

  整数委托是指委托买卖证券的数量为一个交易单位或交易单位的整倍数。

  70.零数委托

  零数委托是指投资者委托证券经纪商买卖证券时,买进或卖出的证券不足交易所规定的一个交易单位。按现行规定,1股至99股均为零数委托。目前,我国只在卖出证券时才有零数委托。

  71.市价委托

  市价委托是指投资者向证券经纪商发出买卖某种证券的委托指令时,要求证券经纪商按证券交易所内当时的市场价格买进或卖出证券。

  72.限价委托

  限价委托是指投资者要求经纪商在执行委托指令时必须按限定的价格或比限定价格更有利的价格买卖证券,即必须以限价或低于限价买进证券,以限价或高于限价卖出证券。

  73.委托指令的时间

  委托指令的时间是指投资者填写委托单的具体时点,也可由证券经纪是商填写委托时点,即上午×时×分或下午×时×分,这是检查证券经纪商是否执行时间优先原则的依据。

  74.委托指令的有效期

  委托指令的有效期是指委托指令的有效期间。一般有当日有效和约定日有效两种。

  75.当日有效

  当日有效是指委托指令从委托之时起至当日证券交易所营业终了之时止的时间内有效。

  76.约定日有效

  约定日有效是指委托人与证券经营机构约定,委托指令从委托之时起到约定的营业日证券交易所营业终了之时止的时间内有效。

  77.柜台委托

  柜台委托是指委托人亲自或由其代理人到证券营业部交易柜台,根据委托程序和必需的证件采用书面方式表达委托意向,由本人填写委托单并签章的形式。

  78.非柜台委托

  非柜台委托和柜台委托相对应,主要有电话委托、函电委托、自助委托、网上委托等形式。

  79.电话委托

  电话委托是指委托人通过电话方式表明委托意向,提出委托要求。

  80.传真委托、函电委托

  传真委托、函电委托是指委托人填写委托内容后,将委托书采用传真或函电方式表达委托意向,提出委托要求。投资者采用电话委托、传真委托等方式必须在证券经纪商处开设委托专户。

  81.自助委托

  自助委托是委托通过证券营业部设置得专用委托电脑终端,凭证券交易磁卡和交易密码进入电脑交易系统委托状态,自行将委托内容输入电脑交易系统,以完成证券交易得一种委托形式。

  82.网上委托

  网上委托就是证券经纪商得电脑交易系统与互联网联结,委托人利用任何可上网得电脑终端,通过互联网凭交易密码进入证券经纪商电脑交易系统委托状态,委托人自行将委托内容输入电脑交易系统,完成证券交易。

  83.验证

  验证是指对证券委托买卖的合法性和同一性进行审查。验证的合法性审查包括投资主体的合法性和投资程序的合法性。程序合法性审查是指委托程序必须根据交易场所规则进行。同一性审查是指委托人、证件与委托单之间的一致性的审查,包括委托人与所提供证件一致及证件与委托单一致两个方面。

  84.审单

  审单就是审查委托单的合法性及一致性。

  85.申报或报盘

  证券营业部将客户委托传送至交易所撮合主机,称为申报或报盘。

  86.价格优先原则

  价格优先原则表现为:价格较高的买进申报优先于较低的买进申报,价格较低的卖出申报优先于较高的卖出申报。

  87.时间优先原则

  时间优先原则表现为:同价位申报,依照申报时序决定优先顺序。电脑申报竞价时,按计算机主机接受的时间顺序排列;书面申报竞价时,按证券经纪商接到书面凭证的顺序排列。

  88.集合竞价

  所谓集合竞价,是指在每个交易日上午9:25时,交易所电脑主机对9:15时至9:25时之间所接受的全部有效委托进行一次集中撮合处理的过程。

  89.连续竞价

  连续竞价就是在集合竞价结束后,交易时间开始时,每一笔买卖委托输入电脑自动撮合系统后,当即判断并进行不同的处理,能成交者予以成交,不能成交者等待机会成交,部分成交者则让剩余部分继续等待的竞价方法。

  90.连续竞价成交价的确定原则

  在连续竞价中,对新进入的一个买进有效委托,若不能成交,则进入买入委托队列等候成交;若能成交,即其委托买入限价高于或等于卖出委托队列的最低卖出限价,则与卖出委托队列顺序成交,其成交价格取卖方叫价。对新进入的一个卖出有效委托,若不能成交,则进入卖出委托队列等候成交;若能成交,即其委托卖出限价低于或等于买入委托队列的最高买入限价,则与买入委托队列顺序成交,其成交价格取买方叫价。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