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证券市场运营类术语及名词(三)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1:12

  61.债券的票面利率

  债券的票面利率是指发债人每年向投资者支付的利息占票面金额的比率。

  62.债券的付息方式

  债券的付息方式是指发行者在债券有效期内,一次或按一定的时间间隔分次向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的方式。

  63.债券的发行价格

  债券的发行价格是指债券投资者认购新发行的债券时实际支付的价格,可以分为平价发行、折价发行和溢价发行三种。平价发行,即债券的发行价格与面值相等;折价发行,即债券的以低于面值的价格发行;溢价发行,即债券以高于面值的价格发行。

  64.债券的收益率

  债券的收益率是指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占投资总额的比率,其决定因素主要有利率、期限和购买价格。

  65.债券的税收效应

  债券的税收效应主要是指对债券的收益是否征税,涉及债券的税收有利息预扣税和资本税。

  66.利息预扣税

  利息预扣税也叫所得税,是支付利息的人在向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时预先就扣除债券持有人应向政府缴纳的税款,并将此税款集中上缴当地税务部门。

  67.资本税

  资本税是指出售债券时对卖出价格(或持有到期时偿还价格)与买入价之间的差额收益所征收的资本收益税。

  68.债券发行费用

  发行费用是指债券发行者支付给有关债券发行中介机构、服务机构的各种费用,包括最初费用和期中费用两种。

  69.债券发行金额

  债券发行金额是发行债券的面值总额,一般是根据发行人对所需资金的数量、资金市场的供求情况、发行人的偿债能力和信誉、债券的种类以及该种债券对的市场吸收力等各种因素全面衡量后确定的。

  70.债券的期限

  债券的期限是从债券的计息日起到偿还本息日止的市价称为债券的期限。

  71.债券私募发行

  债券私募发行是相对于公募而言的,是指向特定的少数投资者发行债券的方式,又称为定向发行或私下发行。这里所指的特定的投资者,大致有两类:一类是个人投资者;另一类是机构投资者,如大的金融机构或是与发行人有密切业务往来关系的企业、公司等。

  72.债券公募发行

  债券公募发行又称公开发行,是指由承销商组织承销团将债券,向广泛的不特定投资者发行。公募有直接公募与间接公募之分。发行人不通过中介机构,直接向众多投资者公开募集发行债券即为直接公募,而发行人通过中介机构代为向不特定投资者发行债券的方式,即为间接公募。

  73.信托证书

  信托证书是指规定债券发行人和债权人权利和义务的文件,对它进行分析也是评级机构的评级内容之一。

  74.债券的优先顺序

  债券的优先顺序是指当债务人不能履行偿债义务时,法律桑对债权人清偿权利的优先顺序。这种顺序一般有:有抵押的债券、有金融机构担保的债券、设有减债基金的债券和劣后地位的债券。

  75.以价格为标的美国式招标

  以价格为标的的美国式招标是指以募满发行额为止中标商各自价格上的中标价作为各中标商的最终中标价,各中标商的认购价格是不同的国债发行方式。

  76.以价格为标的荷兰式招标

  以价格为标的荷兰招标是指以募满发行额为止所有投标商的最低中标价格作为最后中标价格,全体投标商的中标价格是单一的国债发行方式。

  77.以缴款期为标的的荷兰式招标

  以缴款期为标的的荷兰式招标是指以募满发行额为止的中标商的最迟交款日期作为全体中标商的最终交款日期,所有中标商的交款日期是相同的国债发行方式。

  78.以缴款期为标的的美国式招标

  以缴款期为标的的美国式招标是指以募满发行额为止的中标商的各自投标交款日期作为中标商的最终交款日期,各中标商的交款日期是不同的国债发行方式。

  79.以收益率为标的的荷兰式招标

  以收益率为标的的荷兰式招标是指以募满发行额为止的中标商最高收益率作为全体中标商的最终收益率,所有中标商的认购成本的相同的国债发行方式。

  80.以收益率为标的的美国式招标

  以收益率为标的的美国式招标是指以募满发行额为止的中标商各个价位上的投标收益率作为中标商各自最终中标收益率,每个中标商的收益率是不同的国债发行方式。

  81.行政分配方式

  行政分配方式是国债发行方式之一,即一部分国债由财政部按一定比例分配给各省市财政部门,通过行政动员再分配给企业和个人认购;另一部分国债由财政部委托中国人民银行推销给各级银行。

  82.记账式国债

  记账式国债以记账形式记录债权,是一种无纸化国债,主要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格券商、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和通过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向券商、企业法人及其他投资者来发行。由于记账式国债的发行和交易均为无纸化,所以效率高,成本低,交易安全。

  83.无记名国债

  无记名国债,即实物国债,是一种实物债券,以实物券的形式记录债权,面值不等,不记名,不挂失,可上市流通。发行期内,投资者可直接在销售国债机构的柜台购买。在证券交易所设立账户的投资者,可委托证券公司通过交易系统申购。发行期结束后,实物券持有者可在柜台卖出,也可将实物券交证券交易所托管,再通过交易系统卖出。

  84.凭证式国债

  凭证式国债是一种不可上市流通的储蓄型债券,可记名、挂失,以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记录债权。凭证式国债主要由银行承销,各地财政部门和各国债一级自营商也可参与发行。

  85.外资股

  外资股是指股份公司向外国和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投资者发行的股票。它是我国股份公司吸收外资的一种方式。包括境内上市外资股和境外上市外资股两类。其中境内上市外资股,又称B股,于2001年2月19号,向我国境内居民投资者开放。

  86.境内上市外资股

  境内上市外资股,又称B股,是指在中国境内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向境外投资者发行并在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份。境内上市外资股采取记名股票形式,以人民币标明其面值,以外币认购、交易和结算。2001年2月19号,B股向我国境内居民开放。

  87.境外上市外资股

  境外上市外资股指在中国境内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在境外发行、由境外投资者以外币认购并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份。境外上市外资股采取记名股票形式,以人民币标明其面值,以外币认购、交易和结算。

  88.超额配售选择权

  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是指发行人授予主承销商的一项选择权,获此授权的主承销商可以根据市场认购情况,在股票发行上市后的一个月内,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一定比例的股份(通常在15%以内),即主承销商按不超过包销额15%的股份向投资者发售,发行人取得按包销额发售股份所募集的资金,此部分超额股份的发行,视为该次发行的一部分。

  89.外资股发行的尽职调查

  外资股发行的尽职调查是指中介机构在企业的协助和配合下,对拟募股企业一切与本次发行有关的事项进行现场调查、资料分析的一系列活动。参与者一般是主承销商、国际协调人、律师、会计师和估计师。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