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证券市场运营类术语及名词(二)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1:11

  31.包销

  股票发行的包销是指证券公司将发行人的证券按照协议全部购入或者在承销期结束时将售后剩余证券全部自行购入的承销方式。采用这种方式,当实际招募额达不到预定发行额时,剩余部分由承销商全部承购下来,并由承销商承担股票发行风险。包销一般又分为全额包销和余额包销两种。

  32.全额包销

  全额包销是指由承销商(承销团)先全额购买发行人该次发行的股票,然后再向投资者发售。全额包销的承销商承担全部发行风险,可以保证发行人及时得到所需资金。这种发行方式可以保证发行人及时得到所需的资金。

  33.余额包销

  余额包销,也称助销,是指承销商(承销团)按照规定的发行额和发行条件,在约定期限内向投资者发售股票,到销售截止日,如投资者实际认购总额低于预定发行总额,未售出的股票由承销商负责,并按约定时间向发行人支付全部证券款项。余额包销的承销商要承担部分发行风险。

  34.代销

  代销是指证券公司代发行人发售证券,在承销期结束时,将未售出的证券全部退还给发行人的承销方式。在代销方式下,在承销协议规定的承销期结束后,如果投资者实际认购总额低于发行人的预定发行总额,承销商(承销团)将未出售的证券全部退还给发行人。采用代销方式时,证券发行风险由发行人自行承担。

  35.承销协议

  承销协议是证券发行人就其所发行的证券的承销事宜与证券承销商签定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

  36.承销团协议

  承销团协议是指组织承销团的主承销商与其他承销团成员就承销事项明确各自权利义务关系的合同文件,又称分销协议。

  37.网上定价、竞价股票发行方式

  网上定价、竞价股票发行方式是指主承销商利用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由主承销商作为唯一的“卖方”,投资者在公布的期间内,按现行委托买入股票的方式进行股票申购的股票发行方式。

  38.法人配售股票发行方式

  法人分为两类:一类是与发行公司业务联系紧密且欲长期持有发行公司股票的法人,成为战略投资者;一类是与发行公司无紧密联系的法人,称为一般法人。法人配售就是股票发行公司专门向这两类法人出售股票的股票发行方式,它需事先向中国证监会提出发行方案,经核准后方可实施。

  39.认购证方式

  认购证方式又称认购证抽签发行方式,是指承销商在招募时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公开发售股票认购申请表,投资者申请并购买认购证,承销商以公开抽签方式确认中签号,持中签申请认购表的投资者认股缴款的发行方式。

  40.储蓄存单方式

  储蓄存单方式是指通过发行储蓄存单抽签决定认股者的发行方式。承销商在招募期内通过指定银行机构无限量地向社会投资者发售专项定期定额存单,并根据存单的发售数量、挤⑿泄善笔考懊空胖星┐娴タ梢匀瞎汗煞菔康亩嗌偃范ㄖ星┞剩ü『懦榍┓绞骄龆ㄖ星┱叩姆⑿蟹绞健?/FONT>

  41.全额预缴、比例配售

  全额预缴、比例配售是指投资者在规定申购时间内,将全部申购款存入主承销商在收款银行设立的专户中,申购结束后全部冻结,对到帐资金进行验资和确定有效申购后,根据股票发行量和申购总量计算配售比例,进行股票配售的发行方式。这种发行方式又分为全额预缴款、比例配售、余款即退和全额预缴款、比例配售、余款转存两种。

  42.协商定价法

  根据我过《证券法》的规定,股票的发行价格由发行发行人与承销的证券公司协商确定,并报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人应当参考经营业绩、净资产、发展潜力、发行数量、行业特点、股市状态,提供定价发行报告,说明确定发行价格的依据。这种确定股票发行价格的方法称为协商定价法。

  43.市盈率定价法

  通过市盈率确定股票发行价格的方法称为市盈率,它首先应根据注册会计师审核后的盈利预测计算出发行人的每股收益,然后可根据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发行人的行业状况、发行人的经营状况及其成长性等拟订发行市盈率,最后依发行市盈率与每股收益之乘积决定发行价。

  44.完全摊薄法

  它是确定每股税后利润的两种方法之一,即用发行当年预测全部利润除以总股本,直接得出每股税后利润。

  45.竞价确定法

  竞价确定法是指投资者在指定时间内通过证券交易场所交易网络,以不低于发行底价的价格并按限购比例或数量进行认购委托。申购期满后,由交易场所的交易系统将所有有效申购按照价格优先、同价位申报时间优先的原则,将投资者的认购委托由高价位向低价位排队,并由高价位到低价位累计有效认购数量,当累计数量恰好达到或超过本次发行数量的价格即为本次发行的价格。

  46.净资产倍率法

  净资产倍率法又称资产净值法,是指通过资产评估和相关会计手段确定发行人拟募股资产的每股净资产值,然后根据证券市场的状况将每股净资产值乘以一定的倍率,以此确定股票发行价格的方法。其公式是:发行价格=每股净资产值×溢价倍率。

  47.现金流量折现法

  现金流量折现法是指通过预测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据此计算出公司净现值,并按一定的折扣率折算,从而确定股票发行价格。

  48.股票发行费用

  发行费用是指发行公司在筹备和发行股票过程中发生的费用。该费用可在股票发行溢价收入中扣除,主要包括中介机构费、上网费和其他费用。

  49.债券发行

  债券发行是指发行人以借贷资金为目的,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向投资人要约以发行代表一定债权和兑付条件的债券的法律行为。债券发行是证券发行的重要形式之一。

  50.公募债券

  公募债券是指向不特定的多数投资者公开募集的债券,它可以在证券市场上转让。它与私募债券相对应。

  51.私募债券

  私募债券是指向与发行者有特定关系的少数投资者募集的债券,私募债券一般不能在证券市场上交易。它与公募债券相对应。

  52.本国债券

  本国债券是指本国政府、银行、企业或其他机构在本国国内,以本国货币为面值发行的债券。它与国际债券相对应。

  53.国际债券

  国际债券是与本国债券相对应的债券,它可以分为外国债券和欧洲债券两类。

  54.外国债券

  外国债券是指外国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或国际机构在一国债券市场上发行的、以该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如武士债券、扬基债券等。

  55.欧洲债券

  欧洲债券是指外国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或国际机构在一国债券市场上发行的、以发行国以外的第三国货币(通常是可自由兑换货币)为面值的债券,如欧洲美元债券、欧洲英镑债券、欧洲马克债券等。

  56.债券发行市场的组织形式

  债券发行市场的组织形式是指把债券销售出去,从而把参与市场者联系起来的一种市场组织方式,分为有形市场方式和无形市场方式两种。有形市场方式是指通过债券交易所这一有形市场的交易系统发行债券;无形市场是指通过债券经营机构柜台这类非特定场所发行债券。

  57.债券发行条件

  债券发行条件是指债券发行者在以债券形式筹集资金时所必须考虑的有关因素,包括发行金额、票面金额、期限、偿还方式、票面利率、付息方式、发行价格、发行费用、税收效应以及有无担保等项内容。

  58.债券偿还

  债券偿还是债券的偿还方式之一,是指用一种到期日更远的债券来替换即将到期的债券,一般是用新发债券兑换未到期或到期的旧债券。

  59.货币偿还

  货币偿还是指在偿还时用货币支付本金和利息的一种债券偿还方式。

  60.股票偿还

  股票偿还是债券偿还形式之一,是指举债公司用本公司的股票来交换债券持有人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