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证券投资分析类术语及名词(八)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0:56

  61.有效组合

  有效组合是有效边界上的点所对应的证券组合。有效组合具有如下特征:在期望收益率水平相同的组合中,其方差(从而标准差)最小的;在方差(从而给定了标准差)水平相同的组合中,其期望收益率是最高的。

  62.无差异曲线

  无差异曲线是对一个特定的投资者而言,根据他对期望收益率和风险的偏好态度,按照期望收益率对风险补偿的要求,得到的一系列满意程度相同的(无差异)证券组合在均值方差(或标准差)坐标系中所形成的曲线。

  63.资本市场线

  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假设下,当市场达到均衡时,市场组合成为一个有效组合,而所有有效组合都可视为无风险资产与市场组合的再组合;这些有效组合在期望收益率和标准差的坐标系中刚好构成连接无风险资产F与市场组合M的射线FMH,这条射线称为资本市场线。

  64.证券市场线

  证券市场线是以Ep为纵坐标、βp为横坐标的坐标系中的一条直线,它的方程是:Ei=ri+βi(Em-ri)。其中:E和β分别表示证券或证券组合的期望收益率和β系数,证券市场线表明证券或组合的期望收益与由β系数测定的风险之间存在线性关系。

  65.证券特征线

  证券特征线是证券i的实际收益率ri与市场组合实际收益率rM间的回归直线。在以ri为纵坐标、rM为横坐标的坐标系中,回归直线方程为:ri=ai+rMβi。其中:ai是回归系数,而ai和bi分别是证券i的a系数和b系数,EF表示无风险利率。

  66.证券的a系数

  证券的a系数表示实际市场中证券i的预期收益率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中证券i的均衡期望收益率之间的差异,即有ai=E(ri)-Ei.。证券的a系数反映证券价格是否被误定。

  67.证券的β系数

  证券的β系数是一种测定证券的收益率对证券市场平均收益率变化的敏感程度的指标。它被定义为βi=σiM/σ^2M,其中σiM表示证券i与市场组合M之间的协方差,σ^2表示市场组合M的方差。

  68.证券的期望收益率

  证券的期望收益率是该证券收益率在未来可能取值的加权平均,其中权数是相应的可能性(概率),记作E(r)。

  69.证券的方差

  证券的方差是该证券在未来收益率可能值对期望收益率的偏离(通常称为离差)的平方的加权平均,权数是相应的可能值的概率,记为σ2(r)

  70.证券投资分析师

  所谓证券投资分析师,不仅包括那些基于企业调研进行单个证券投资分析评价的狭义证券投资分析师,还包括那些从事证券组合运用和管理的投资组合管理人、基金管理人、提供投资建议的投资顾问,甚至包括经济学家、企业战略技术(图表)分析师等一系列广泛的职业人。

  71.套利

  套利是指投资者利用同一物资资产或证券的不同价格来赚取无风险利润的行为。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