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证券投资分析类术语及名词(七)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0:56

  31.移动平均线(MA)

  移动平均线(MA)就是通过求连续若干天市场价格(通常采用收盘价)的算术平均来寻求股价变动趋势的方法。天数是MA的参数。10日的移动平均线常简称10日线(MA(10)),同理,我们有5日线、15日线等概念。

  32.葛兰威尔法则

  葛兰威尔法则是移动平均线(MA)应用的一个法则,其具体内容是:(1)平均线从下降开始走平,股价从下上穿平均线;股价连续上升远离平均线,突然下跌,但在平均线附近再度上升;股价跌破平均线,并连续暴跌,远离平均线。以上三种情况均为买入信号。(2)平均线从上升开始走平,股价从上下穿平均线;股价连续下降远离平均线,突然上升,但在平均线附近再度下降;股价上穿平均线,并连续暴涨,远离平均线。以上三种情况均为卖出信号。

  33.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

  MACD由正负差(DIF)和异同平均数(DEA)两部分组成,当然,正负差是核心,DEA是辅助。DIF是快速平滑移动平均线(EMA)与慢速平滑移动平均线(EMA)的差。快速和慢速的区别是进行指数平滑时采用的参数大小不同,快速是短期的,慢速是长期的。以现在常用的参数12和26为例,DIF的计算过程为:今日EMA(12)=2/(12+1)×今日收盘价+11/(12+1)×昨日EMA(12);今日EMA(26)=2/(26+1)×今日收盘价+25/(26+1)×昨日EMA(26);以上两个公式是指数平滑的公式,平滑因子分别为2/13和2/27。如果选用别的系数,则可照此法处理。DIF=EMA(12)-EMA(26)。DEA是DIF的移动平均,也就是连续数日的DIF的算术平均。此外,在分析软件上还有一个指标叫柱状线(BAR)。BAR=2×(DIF-DEA)。

  34.威廉指标(WMS或R)

  这个指标是由LarryWilliams于1973年首创的,WMS表示的是市场处于超买还是超卖状态。WMS的计算公式是:n日WMS=(Hn-Ct)/(Hn-Ln)×100。Ct为当天的收盘价;Hn和Ln是最近n日内(包括当天)出现的最高价和最低价。WMS指标表示的涵义是当天的收盘价在过去的一段日子的全部价格范围内所处的相对位置。如果WMS的值比较大,则当天的价格处在相对较低的位置,要注意反弹;如果WMS的值比较小,则当天的价格处在相对较高的位置,要注意回落;WMS取值居中,在50左右,则价格上下的可能性都有。

  35.KDJ指标

  KDJ指标的中文名称是随机指数,是由GeorgeLane首创的。它的计算公式为:n日RSV=(Ct-Hn)/(Hn-Ln)×100;其中,Ct为当天的收盘价;Hn和Ln是最近n日内(包括当天)出现的最高价和最低价。

  36.乖离率(BIAS)

  乖离率(BIAS)是描述股价与股价移动平均线相距地远近程度的指标。其计算公式及参数为:N日乖离率(BIAS)=(当日收盘价-N日移动平均价)/N日移动平均价×100%。乖离率(BIAS)的公式中含有的参数项只有一个,即MA,也就是天数。

  37.AR指标

  AR指标又称人气指标或买卖气势指标,是反映市场当前情况下多空双方争斗结果的指标之一。市场人气旺则多方占优,买入活跃,股价上涨;反之,人气低落,交易稀少,人心思逃,则股价就会下跌。AR指标的计算公式和参数为:多方强度=H-0,空方强度=O-L。H—当日的最高价,L—当日的最低价,O—当日的开盘价。AR(N)=P1/P2×100;P1(N)=∑(H-O),P2(N)=∑(O-L)。从式中可以看出,AR表示N天以来多空双方总的强度的比值。

  38.BR指标

  BR指标又称买卖意愿指标,同AR指标一样也是反映当前情况下多空双方相互较量结果的指标之一。它们的区别在于AR指标是以当日的开盘价为均衡价位,而BR指标选择的是前一天的收盘价。BR指标的计算公式和参数为:多方强度=H-Yc,空方强度=Yc-L。H—当日的最高价,L—当日的最低价,Yc—昨日的收盘价。BR(N)=P1/P2×100;P1(N)=∑(H-Yc),P2(N)=∑(Yc-L)。从式中可以看出,BR表示N天以来多空双方总的强度的比值。双方的分界线是100,100以上是多方优势,100以下是空方优势。

  39.CR指标

  CR指标又称中间意愿指标,同AR指标和BR指标一样也是反映当前情况下多空双方相互较量结果的指标之一。它们的区别在于均衡点取值得大小有些不同。AR指标是以当日的开盘价为均衡价位,BR指标选择的是前一天的收盘价,而CR指标采用了中间价。CR指标的计算公式和参数为:多方强度=H-Ym,空方强度=Ym-L。H—当日的最高价,L—当日的最低价,Yc—昨日(上一个交易日)的中间价。BR(N)=P1/P2×100;P1(N)=∑(H-Ym),P2(N)=∑(Ym-L)。从式中可以看出,CR表示N天以来多空双方总的强度的比值。CR指标越低,多方力量越强;CR指标越小,空方力量越强。

  40.ADL

  ADL,中文名称为腾落指数,即上升下降曲线的意思。ADL是分析趋势的,它利用简单的加减法计算每天股票上涨家数和下降家数的累积结果,与综合指数相互对比,对大势的未来进行预测。ADL的计算公式为:今日ADL=昨日ADL+Na-Nd。由此推出:今日ADL=∑Na-∑Nd。式中:∑Na—从开始交易的第一天算起,每一个交易日的上涨家数的总和。∑Nd—从开始交易的第一天算起,每一个交易日的下跌家数的总和。

  41.ADR

  ADR,中文名称为涨跌比,即上升下降比。由于与ADL有一定联系,ADR又称为回归式腾落指数。ADR是由股票的上涨家数和下降家数的比值,推断证券市场多空双方力量的对比,进而判断出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ADR的计算公式为:ADR(N)=P1/P2;式中:P1=∑Na—N日内股票上涨家数的总和。P2=∑Nd—N日内股票下跌家数的总和。N—选择的天数,是ADR的参数。

  42.存托凭证(DR)、美国存托凭证(ADR)、全球存托凭证(GDR)

  存托凭证(Depository Receipts,简称DR),又称存券收据或存股证.是指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一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属公司融资业务范畴的金融衍生丁具。以股票为例,存托凭证是这样产生的:某国的I:中公司为使其股票在外国流通,就将一定数额的股票,委托某一中间机构(通常为一银行,称为保管银行或受托银行)保管,由保管银行通知外国的存托银行在当地发行代表该股份的存托凭证,之后存托凭证便开始在外国证券交易所 或柜台市场交易。存托凭证的当半人,在H内有发行公司、保管机构,在国外有存托银行、证券承销商及投资人。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存托凭证是由存托银行所答发的·种可转让股票凭证,证明定数额的某外国公司股票已寄存1该银行在外国的保管机构,而凭证的持有人实际卜是寄存股票的所有人,其所有的权力与原股票持有人相同。存托凭证一般代表公司股票,但有时也代表债券。 美同存托凭证(ADR)是面向美国投资者发行并在美国证券市场交易的存托凭证。面向新加坡投资者发行并在新加坡证券市场交易的存托凭证叫新加坡存托凭证(SDR)。如果发行范围不止一个闰家,就叫全球存托凭证(GDR)。但从本质上讲GDR与ADR是一回事。两者都以美元标价、都以同样标准进行交易和交割,两者股息都以美元支付,而且存托银行提供的服务及有关协议 的条款与保证都是一样的,"全球"一同取代"美国"一词,只是出于 营销方面的考虑。

  43.OBOS

  OBOS,中文名称是超买超卖指标,也是利用上涨和下跌得股票家数的差距对大势进行分析的技术指标。其计算公式为:OBOS(N)=∑Na-∑Nd。∑Na—N日内股票上涨家数的总和。∑Nd—N日内股票下跌家数的总和。N—选择的天数,是ADR的参数。

  44.证券组合

  证券组合是指个人或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各种有价证券总称,通常包括各种类型的债券、股票及存款单等。

  45.货币市场型证券组合

  货币市场型证券组合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证券组合。它是由各种货币市场工具构成的证券组合,如国库券、高信用等级的商业票据等,安全性很强。

  46.收入型证券组合

  收入型证券组合追求基本收益(即利息、股息收益)的最大化。能够带来基本收益的证券有:附息债券、优先股及一些避税债券。

  47.收入-增长型证券组合

  收入-增长型证券组合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证券组合。它试图在基本收入与资本增长之间达到某种均衡,因此也称为均衡组合。二者的均衡可以通过两种组合方式获得:一种是使组合中的收入型证券和增长型证券达到均衡;另一种是选择那些既能带来收益,又具有增长潜力的证券进行组合。

  48.增长型证券组合

  增长型证券组合以资本升值(即未来价格上升带来的价差收益)为目标。投资于此类证券组合的投资者往往愿意通过延迟获得基本收益来求得未来收益的增长。这类投资者会购买少分红的普通股,投资风险较大。

  49.避税型证券组合

  避税型证券组合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证券组合。以美国为例,它通常投资于市政债券,这种债券免交联邦税,也常常免交州和地方税。

  50.国际型证券组合

  国际型证券组合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证券组合。它投资于海外不同国家,是组合管理的时代潮流。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这种证券组合业绩总体上强于只在本土投资的组合。

  51.指数化证券组合

  指数化证券组合模拟某种市场指数。信奉有效市场理论的机构投资者通常会倾向于这种组合,以求获得市场平均的收益水平。根据模拟指数的不同,指数化证券组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模拟内涵广大的市场指数,这属于常见的被动投资管理;另一类模拟某种专业化的指数,如道·琼斯公共事业指数,这种组合不属于被动管理之列。

  52.本金安全性原则

  本金安全性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在构建证券组合时应考虑本金的安全无损性。本金的安全不仅指保持本金原值,而且包括保持本金的购买力。

  53.基本收益稳定性原则

  基本收益稳定性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在构建证券组合时应考虑以股息或利息形式获得的当前基本收益的稳定性。稳定的收入有利于使投资者更准确、更合理地做投资计划,确定是再投资,还是消费。

  54.资本增长原则

  资本增长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在构建证券组合时应将资本的增长作为一个理想目标。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投资于增长型股票。组合既可以通过购买增长型股票而壮大,也可以通过收益再投资而壮大。大的资产组合比小的更稳定、更安全,收入也更多。资本增长对改善组合头寸状况,维持购买力和增强管理的灵活性都是有益的。

  55.良好市场性原则

  良好市场性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所构建的证券组合中的任何一种证券应该易于迅速买卖。是否易于迅速买卖取决于具体证券的市场价格和市场规模。某种股票的市场规模取决于公司的规模、股东的数量、公众的兴趣。高价股的市场性一般不如低价股的市场性好。小公司股票的市场性不如大公司好。

  56.流动性原则

  流动性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在构建证券组合时应考虑资产的流动性。资产的流动性强,有利于组合管理者及时抓住有利的投资机会。谨慎的组合管理者往往会专门保留一部分现金资产或持有部分流动性强的证券。

  57.多元化原则

  多元化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在构建证券组合时,为平衡收益和风险,不仅在所选证券的种数上,而且在所选证券的类型及特性上都应体现多样性的特点。组合理论为多元化投资提供了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建议:第一,应根据证券的预期收益及其与市场和其他证券收益的相关关系来构建组合;第二,不仅要考虑收益,还要考虑收益的波动;第三,要有效降低证券组合的标准差,证券组合中至少应包含10种证券。

  58.有利的税收

  有利的税收地位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在构建证券组合时应考虑所得税对实现收益目标的影响。承担高税赋就难以实现理想的收益目标。在需要避税时,可考虑投资于免税的政府债券或较少分红的股票上。

  59.可行区域

  在马柯威茨均值方差模型中,每一种证券或证券组合可由均值方差坐标系中的点来表示。那么所有存在的证券组合和合法的证券组合在平面上就构成一个区域,这个区域被称为可行区域。

  60.有效边界

  在证券组合可行域的左边界的顶部称为有效边界。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