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引君入门列表页

证券投资分析类术语及名词(四)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8日 11:02

  51.指数化证券组合

  指数化证券组合模拟某种市场指数。信奉有效市场理论的机构投资者通常会倾向于这种组合,以求获得市场平均的收益水平。根据模拟指数的不同,指数化证券组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模拟内涵广大的市场指数,这属于常见的被动投资管理;另一类模拟某种专业化的指数,如道·琼斯公共事业指数,这种组合不属于被动管理之列。

  52.本金安全性原则

  本金安全性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在构建证券组合时应考虑本金的安全无损性。本金的安全不仅指保持本金原值,而且包括保持本金的购买力。

  53.基本收益稳定性原则

  基本收益稳定性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在构建证券组合时应考虑以股息或利息形式获得的当前基本收益的稳定性。稳定的收入有利于使投资者更准确、更合理地做投资计划,确定是再投资,还是消费。

  54.资本增长原则

  资本增长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在构建证券组合时应将资本的增长作为一个理想目标。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投资于增长型股票。组合既可以通过购买增长型股票而壮大,也可以通过收益再投资而壮大。大的资产组合比小的更稳定、更安全,收入也更多。资本增长对改善组合头寸状况,维持购买力和增强管理的灵活性都是有益的。

  55.良好市场性原则

  良好市场性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所构建的证券组合中的任何一种证券应该易于迅速买卖。是否易于迅速买卖取决于具体证券的市场价格和市场规模。某种股票的市场规模取决于公司的规模、股东的数量、公众的兴趣。高价股的市场性一般不如低价股的市场性好。小公司股票的市场性不如大公司好。

  56.流动性原则

  流动性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在构建证券组合时应考虑资产的流动性。资产的流动性强,有利于组合管理者及时抓住有利的投资机会。谨慎的组合管理者往往会专门保留一部分现金资产或持有部分流动性强的证券。

  57.多元化原则

  多元化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在构建证券组合时,为平衡收益和风险,不仅在所选证券的种数上,而且在所选证券的类型及特性上都应体现多样性的特点。组合理论为多元化投资提供了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建议:第一,应根据证券的预期收益及其与市场和其他证券收益的相关关系来构建组合;第二,不仅要考虑收益,还要考虑收益的波动;第三,要有效降低证券组合的标准差,证券组合中至少应包含10种证券。

  58.有利的税收

  有利的税收地位原则是构建证券组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指投资者在构建证券组合时应考虑所得税对实现收益目标的影响。承担高税赋就难以实现理想的收益目标。在需要避税时,可考虑投资于免税的政府债券或较少分红的股票上。

  59.可行区域

  在马柯威茨均值方差模型中,每一种证券或证券组合可由均值方差坐标系中的点来表示。那么所有存在的证券组合和合法的证券组合在平面上就构成一个区域,这个区域被称为可行区域。

  60.有效边界

  在证券组合可行域的左边界的顶部称为有效边界。

(编辑:水晶石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