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手深造列表页

三大背离揭示调整实质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30日 10:56

  股指创下"6.24"行情以来新高后,市场出现三大背离:价与量的背离、指数与指标的背离、股指创新高与盈利缩水的背离。弄明白这三大背离对理解近期的调整有较好的帮助。

  价与量的背离在近期特别明显。股指冲击1750点后,需不需要持续的放量,使冲关的量能放大到300亿?在以前可以毫不犹豫的说要。因为资金推动型的市场,主力和游资的目标一致,博弈是主力与散户之间的争夺,放量可以抛出或者争夺筹码,所以天量后天价,然后快速下跌。而现在的市场以不同机构为主参与博弈。机构在前期放量抢夺筹码后,主要的市场行为在于挖掘个股的投资价值,即是否有继续买入的必要,抑或市价已经高估。在个股潜力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时,一般不会有大起大落的仓位调整,这也使筹码相对的锁定。而热衷于短线的游资兵团则集中在题材股和潜力股上,加上回购利率持续在低位徘徊,使资金成本大为降低,这也是成交量又不至于太过低迷的原因所在。这样看来,价量背离只是蓝筹股的相对稳定,题材股的相对活跃,各唱各的调,市场已显得步履稳健。调整只能使行情更加扎实。

  从月K线上看,大盘已连续四个月收阳,连续五个月收阳的概率也大增。部分技术指标出现了顶部的背离现象,月线上表现为中线均价线与短期均价线脱节,周K线上RSI持续高位背离,日K线则出现多个指标背离如RSI、KDJ等。背离必须要修正,但这种修正是建立在牛市基础之上的修正。比如股指相对均衡,使指标自动修复,或者以巨幅的震荡把敏感性的指标快速修复。牛市中,看待趋势比看待指标重要,现在BOLL线指标开口向上,均线支持股指,因此不妨对背离看淡一些,毕竟有些指标滞后市场很多,不结合基本面、资金面看大盘,会犯教条主义的错误。

  对于股指创新高与帐面缩水的背离,首先一点必须确定你不能战胜市场,如能获得等同于市场同期涨幅的收益就已经是市场20%中的少数成功者。能更多一点,那么你是高手。其次短线也要讲时机,前期追涨的战果是丰厚的,在上涨的初期赚钱很容易。但市场进入相对稳定期后,追涨的风险就凸现出来,短线的难度加大。

  历来市场行情的性质及走势特征依赖于主流资金的操作思路,造成这种盘面效果与投资基金主导本轮行情有很大关系。以往券商发动的行情,历来都是凌厉而活跃的,而基金发动的本轮行情因其自身投资特点的原因以及基金资产的公示制度,使其操作节奏明显不如券商,而且其资金主要以分散风险及投资组合为主,对单一个股的发力作用有限,在完成初步的建仓后,操作节奏必然放慢,只要其所选择的投资组合品种没有更改的因素出现,锁仓就成为其投资的主要方面,资金的周转速度下降。如此一来行情就受到极大的牵制,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也不能以更迅猛的方式进行波段式的操作。所以这种盘面走势,是市场参与者格局变化的客观结果。

(编辑:水晶石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