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远专栏]花开满庭芳——论青歌赛原生态比赛的国际意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23:25 来源:CCTV.com

  CCTV青歌赛原生态比赛的意义,已经超出了中国地域的视野,迈向了世界理念的范畴。

  而今回眸,青歌赛的美声、通俗等赛事,无疑都是国内最高水准的比赛。它在国内鹤啸九洲,凤鸣梧桐,唱遍了大江南北,黄河两岸,意义在择良材以备至,扬风气於德操。确切的说,它是我们人才发掘的序曲,百姓大众的同乐欢歌。

  原生态比赛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此,原生态比赛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瑰丽的民间色彩,就好比悬挂于东方上空的一抹靓丽彩虹,东方因她而更神奇,世界因她而更壮美。蓦然回首,曾几何时,我们的原生态歌曲如水中月,镜中花,在暮色苍茫中顾影自怜,独绽芬凝,甚至还有浸染晨霜,残花败落的景象初兆。今天,通过青歌赛的原生态比赛,使海内外的人们看到了中华大地上民族民间艺术蓬勃发展的境况,与展耀世界的希望。

  作为一个亲受中国传统文化滋养,同时又在西方浸润多年的艺术人来讲,当我看到CCTV青歌赛原生态组的比赛时,说实话,我真切地遥望到了中华大地上鲜花烂漫地春色,听到了五十六个民族花开的声音。因为对于漂泊海外地炎黄子孙来说,我们的传统艺术就好比一条根脉,民族艺术就是这条根脉里流淌的血液,血之基因凝铸着炎黄子孙的精神和气质。无论我们走到何地,只要巨龙吟唱,凤鸣高岗,那么炎黄子孙才不会成为浪子。

  原生态民族民间艺术是我们中国大家庭的文化精髓所在,她就是我们的心之诉说,情之依恋。我把她一位从淡墨山水的民族画卷里走来的美丽少女,中国山水是她的骨肉,中国情感是她的灵魂,她的一笑一眸都令人情思荡漾,心旷神怡。她又好比开放在故国家园里的一束烂漫鲜花,迎风沐雨,绽放香凝,它就是我们中国的民族特色,和谐之声。我一直这样认为,一个没有民歌的民族,是一个没有思想的民族,一个没有传统的国度,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国家。所以,青歌赛原生态比赛的意义不仅是超越了比赛本身,她更超出了中国的界限,迈向了世界的理念范畴。

  感谢青歌赛原生态比赛所有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们,遥祝青歌赛越走路越宽,愿中国民族艺术之花早日香飘世界,满园芬芳。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