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远专栏]关于通俗组参赛选手素质考评之我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00:48 来源:CCTV.com

    青歌赛通俗组比赛正在火爆进行当中,通过观看这两天的比赛,我发现一个特点,就是此届青歌赛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普遍有所提高,尤其通俗组参赛的选手,表现渐佳,姿色渐浓。

    此次青歌赛,通俗组的比赛与往年一样,同样是最为人们所关注的焦点。在社会的各个阶层,无论老人还是青年,学生还是学者,很多人都寄情于通俗组的比赛,所以通俗组的比赛人气旺盛,也就在情理之了。

    正因为如此,以我个人的观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通俗组综合素质的考评相比其演唱比赛,更具有现实意义。它的深意不只在于参赛选手最终夺得奖项的瞬间精彩,更在于通过这次比赛潜移默化的影响,启迪旨在以此为发展方向的年轻人。对于关注此次比赛的重多年轻人而言,通俗组的比赛就好比人生坐标,许多人将此看作个人理想的最终彼岸。综合素质的考评能使年轻人认清自我,以寻找努力的方向,这便就是青歌赛通俗组综合素质考评的社会意义之所在。

    青歌赛通俗组的比赛本身就告诉人们,通俗并非只是一个“俗”字的所达,它是通过对选手文学、历史、艺术和音乐各方面的评判,将“俗”字深入,旨在达到一个的“雅”的深幽。

    在这次通俗组的比赛中,不少参赛选手的表现,美妙之中也稍有瑕不掩玉的遗憾。一个是选手在表演中展现自我的过多,表现作品内容较少。一个演员或是一个歌手,表演时表现出个人感情的一面虽然重要,但更需表达作品的内容,如果选手们能通过表演把观众引入到歌曲本身的意境之中,那才是最贴近艺术表演的深层意境,这也是艺术作品所要传达的灵魂所在。

    第二个问题,我感觉好像很多参赛选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就是歌唱时咬字不清。也许是因为他们演唱时感情太投入忽视了歌词的意义,也许是觉得旋律比歌词更有感召力吧。但不管怎样,一首歌曲的曲调纵是一脉心香,但歌词是真真切切的灵魂的诉说。人们通过旋律感受到美的荡漾,通过歌词的准确表达,会更使人感受到作品的思想内涵,不然总会使人有舍本逐末,买椟还珠的遗憾。

    宋代大诗人陆游在晚年曾写过的一首《示子谲》,诗的最末两句是“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以此献给所有的参赛朋友,即此共黾。

责编:史冬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